LIFESTYLE深度聚焦

在蔡健雅演唱會上求婚的幸福情侶-小銘小玄:「我們一直在努力期待與追求的幸福,終於要來臨了!」

去年年初,小銘在蔡健雅演唱會上,向當時交往超過十年的小玄求婚,影片上傳網路後,關於他倆的熱戀故事瞬間引爆媒體熱潮。三十出頭的他們,至今已相伴了11個年頭。今年6月22日,他倆也將在台北舉辦婚禮,向世人宣告攜手一生的決心。

採訪撰文/顧軒 攝影/詹朝智 妝髮/Manda Wu

在蔡健雅演唱會上求婚的幸福情侶-小銘小玄:「我們一直在努力期待與追求的幸福,終於要來臨了!」

五月24日過後,同性婚姻即將在台灣依法上路。在這個歷史時刻,我們想寫一封信給你,寫下我們如何相愛,如何去理解愛。彩虹的愛沒有比較特別,就像陽光、空氣和水,自然而然,在你我的呼吸裡存在。






將時間倒回至2018年1月,天后蔡健雅在台北小巨蛋舉辦演唱會,剛唱完一首歌的她稍稍安靜了一會兒,再對觀眾說,「我想,台下有一位朋友現在比我更緊張,他應該有很多話想對身邊最親愛的人說。小銘,你在哪裡?」瞬間,聚光燈投射在觀眾席的小銘、小玄身上,小銘請隔壁觀眾替他拿著手機錄影,牽著渾身發軟的小玄步向走道,請全場觀眾用手機亮成一片星海。按捺住緊張的情緒,小銘一邊看著手中的誓詞,一邊向眼前的小玄求婚。

前世註定要相遇

談起小銘、小玄相遇的過程,彷彿前輩子就註定好的姻緣。小玄回憶,「我們兩個是大學同學,分屬甲、乙兩班,照理來說不可能碰到,但選了同一堂體育課。」極有默契的小銘接著說,「那是第一堂課,老師要同學互相量心跳脈博,我們剛好被分在一起。」當時略遲到的小玄一走入教室,就被老師分配與小銘一組。對此小玄也大方坦白,當時就被小銘的外表給吸引,「天哪!他的睫毛好長、酒窩很深。我心想,這男生長得好俊美。」

自體育課的浪漫邂逅,小銘與小玄在MSN聊了兩週後決定交往。巨蟹座的小銘個性內斂、做事按部就班,牡羊座的小玄則像是一個樂觀大男孩,凡事都充滿熱情。在小銘心中,小玄是生命裡不可或缺的開心果,「他開朗活潑,跟我完全不一樣。能有一個這麼會講笑話又正面的人陪伴,感覺真的很好。」對小玄來說,沈穩的小銘可以替他踩剎車,深思熟慮後再做決定。

然而為了愛,個性內向的小銘卻不顧一切豁出去、進行「小巨蛋求婚」的人生大冒險。對此小銘表示,「當初單純想帶小玄去聽演唱會,後來我想,交往已經邁入第十年,應該可以做這件事了。我就去詢問蔡健雅粉絲團、寫 Email 給她的公司,告訴他們我想求婚以及我的規劃。」等了兩週後小銘獲得許可,興奮不已的他秘密張羅所有事宜,甚至連枕邊人小玄都被矇在鼓裡。

「那天演唱會七點舉辦,我提早下班回家換衣服,小銘跟我說,他幫我們準備好了,有襯衫還有領結。我就說,為什麼要穿這麼正式?小銘說,去看演唱會可以穿好看一點啊。」小玄幸福地回憶。「演唱會的當下,我一直很緊張,因為根本沒有彩排、沒有說會安排在哪首歌之後。有一度我還以為自己被Cue了,趕緊把手機交給隔壁觀眾、請她幫我錄影,差點被小玄發現。」小銘笑著說。

愛能克服險阻


在異性戀佔絕大多數的世界,同志孩子的成長路途往往遭遇更多的困難。從小外貌白淨、個性溫柔的小玄,就曾經受到男同學欺凌,「上廁所的時候,他們會說,你是不是喜歡男生?是不是沒雞雞?就把我拉開來整我。報告老師之後,老師竟然還說,你不要怪里怪氣的不就沒事了?」而在學校裡和女同學比較要好、課業表現突出的小銘也有類似經驗,「有人會眼紅攻擊,罵你是人妖、娘炮。當時我心裡會受傷,我不過是一個正常男生,他們為什麼要這樣說我。」

2017年5月24日大法官釋憲後,原本同志朋友滿心歡喜地認為,「我們終於可以結婚了!」然而去年年底的公投結果卻潑了大家好大一盆冷水。堅信愛能克服一切的小銘、小玄並不因此感到氣餒,他們鼓勵說,「這次反對的人雖然多,但我們不用太灰心,他們是因為不了解才會被煽動。每一個人都是平等的、都可以享有結婚的自由。同志族群與議題一直都在,也會一直出現在你我身邊。在達到預期狀態以前,我們都要更努力才行。」

兩人大囍之日即將來臨,小銘、小玄的家庭也給予他們最厚實的支持。好比去年公投前夕,小玄的媽媽會不停詢問,「公投的票在哪裡?我要怎麼蓋?」小玄的阿嬤也會時不時提到,「你跟老公什麼時候要結婚?」小銘也從一開始迴避與母親討論,到逐漸提醒她說,「我們要結婚囉!當天會幫你們留位子喔!」慢慢地母親態度產生轉變,還會跟小銘徵詢婚禮當天的服裝穿搭意見。

把願望留給你

有小銘、小玄在的空間,周遭就會充滿甜蜜蜜的愛戀氛圍。訪問最終,小銘應我們的要求,把對小玄的真愛誓詞重述一遍。望著手機上的文字,小銘用溫柔的語氣對身旁的小玄說,「小玄,愛上你是我最幸福的事。如果這一生,我可以有三個願望,我想要把一個願望留給你,留給我自己兩個。第一個願望,希望我能永遠陪你。第二個願望,下輩子希望我還能遇見你。我想要捧著一顆誠摯的心,對你說:我愛你。小玄,你願意嫁給我嗎?」

【寫在同婚上路之前──信件全文】

一直展現才華與閃耀的我們,謝謝我們在過去一直堅持不放棄「做最真實的自己」,努力的追隨感受我們愛的天賦與能力,不管從小有多少次的傷害,甚至曾經讓我們痛的站不起來,但我們還是想好好的謝謝過去那些很棒的自己,謝謝我們選擇了好好愛,然而說到愛我們都走過來了,我們都還是持續帶給這片土地多彩多姿的歡樂,因為我們有愛,所以才能讓大家相信愛。

我們一直在努力期待與追求的幸福,終於要來臨了!在合法之前的我們 ,似乎只能是法律下當個最熟悉彼此的陌生人,一直深怕如果那天我們在最危急的時候需要彼此,就算說出我們是伴侶,卻只能置於門外的狀況發生,同志的我們絕對有想過這類的問題,這真的是我們最害怕的事情。

這一切努力都將實現,身為台灣人的我們都感到驕傲,雖然還有很多保障同志的法案要努力中,但我們始終相信愛能夠改變一切,一起改變不該有的陌生與歧視。Love is Love。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