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女孩,你都吃什麼?」─ 世界各地女孩們的飲食日常!

德國的June最近才喜歡上花椰菜,印度的Adveeta被爸爸發現吃太多零食,巴西部落裡的Kawakanih則須自己到河邊捕捉晚餐,我們從這些女孩的飲食觀察日常,再望向她們的未來模樣。

photos/ Gregg Segal

「女孩,你都吃什麼?」─ 世界各地女孩們的飲食日常!

根據統計,全世界5-14歲的女性人口約有6億3千萬人。攝影師 Gregg Segal 從日常飲食出發,拍攝各國的女孩和她們的一週飲食,發現這些女孩的生活、興趣及夢想也都各有滋味。


June Grosser,8歲,Germany

June 的媽媽是時尚攝影師,或許是耳濡目染,她在鏡頭前一派輕鬆自信。她說最喜歡的食物是炸肉排(Schnitzel),但對於常搭配的咖哩或松露,倒覺得可有可無。薄餅、馬鈴薯、通心粉也常出現在家中的餐桌上。最近才喜歡上綠花椰菜的 June,晚餐時不太說話,她喜歡邊吃飯邊聽父母談論政治以及世界時事。June 的夢想是飛上月球,她喜歡自己騁馳的想像力。她沒有任何偶像,她說,她要成為自己的榜樣。


Nur Zahra Alya Nabila Binti Mustakim,7歲,Malaysia

Nur的家庭來自馬來西亞東部的村莊,她的日常餐食可以說是「文化大雜燴」,中式、印度、馬來菜都是餐桌常客,像是腸粉(Chee cheong fun)、印度煎餅(Roti canai)最近都才吃過。家裡很少外食,Nur說,百分之九十的食物都是家煮,她很愛媽媽的手藝。跟一般小孩一樣,Nur也是愛吃零食的,烤海苔和可可飲料讓她愛不釋手,但是她非常照顧自己的牙齒,長大後想成為牙醫,幫所有人解決牙齒毛病。


Kawakanih Yawalapiti,9歲,Brazil

姓氏的 Yawalapiti 是她出身的部落,Kawakanih 來自亞馬遜盆地,村里沒有電力也沒有自來水。捕來的魚、木薯粥、水果和堅果就是她的日常食物,她說,餓的時候只要帶著網子走到河邊,五分鐘就有晚餐可以料理了。平時,她和部落裡的其他小孩在河邊玩、幫忙捕魚,也會做木薯餅(Beiju)。每兩個月 Kawakanih 得到另一個城鎮上學,學習電腦技巧,雖然村裡沒人擁有電腦。有機會她也喜歡讀歷史書籍,尤其古埃及的文化讓她深深著迷。Kawakanih 身上的紅色顏料來自胭脂樹果(Urucum),可以保護她不被不潔的能量侵犯。


Nino Khaburzania,6歲,USA

Nino 跟父母、妹妹住在西好萊塢的公寓裡,他們是喬治亞移民家庭,日常餐點是喬治亞傳統食物和美式飲食一半一半:玉米麵包(Cornbread)、披薩、玉米片(Nachos)等等。最愛的食物呢?Nino 承認還是麥當勞的快樂兒童餐,還有 Subway 的潛艇堡。Nino 的興趣是看 Youtube,她喜歡唱唱跳跳,跟追蹤的那些頻道主一樣。有一天,她也想變成名人,為大家帶來歡樂。


Amelia Torrisi,12歲,Italy

Amelia 來自義大利埃特納火山腳下的西西里村莊,她的日常飲食色彩繽紛:豆子和櫛瓜的綠色、聖女番茄的紅色、彩椒的黃色,和萵苣的紫色等等,大部分都來自家裡的小菜園。她的餐點以這些新鮮的蔬果為主,每週會吃一次魚或肉。每一餐幾乎都是家裡烹煮的,除了披薩紙盒,Amelia 的飲食裡看不到外帶食物和包裝,這不只是對環境友善,也是對身體友善。Amelia 很喜歡自己的生活,她說以後要當醫生,繼續照顧父母的健康。


Rosali Durand,10歲,France

多虧有個經營餐廳的父親,Rosali 學會做許多自己愛吃的菜,像是法式薄餅(Crepes)、沙拉、香腸扁豆(Lentils with sausages);而三樣她絕對不碰的食物是普羅旺斯雜燴(Ratatouille)、菠菜、小黃瓜。熱衷於動態活動的她,正在學泰拳和攀岩,如果有足夠的金錢,也想買一艘帆船或遊艇。Rosali 偶爾會看電影,偶像是艾瑪華森。因為受美國流行文化影響,她計畫著未來要到洛杉磯,去走一遍好萊塢大道,數名人星星。


Kaira Mbodji,7歲,Senegal

Kaira 住在西非塞內加爾的一個中產社區,走幾個路口就到海洋。她有個大家庭,平時,是媽媽和阿姨負責做飯。Kaira 最愛的食物是義大利麵,事實上,她正在向家裡的兩位大廚學如何料理,目前最拿手的是鬆餅。Kaira 上的是一所私立法國/塞內加爾小學,她熱中的課外活動是滑板和舞蹈。另外,她也喜歡研究潮流文化,並且蒐集鞋子,拍攝時穿的這雙 Adiddas 就是她最愛的得意收藏。


Adveeta Venkatesh,10歲,India

Adveeta 是獨生女,和父母、外婆住在孟買。她的父母都是政府研究機構的科學家,平時非常忙碌,所以都是外婆料理伙食。在餐桌上,沒有人會使用手機,也不看電視,而餐前 Adveeta 會說一段禱告,表達對糧食的感激。她從小就吃素,特別喜歡南印度料理,尤其是多薩餅(Dosas),是一種米製扁豆煎餅,沾酸辣醬(Chutney)和優格是絕配,她說。拍攝時,Adveeta 的父親才發現原來她平時吃這麼多零食。喜歡動物的她,長大想成為一位獸醫,並且幫助成立動物收容所。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