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早盛的花兒們──伊拉克難民營裡的童婚紀實

為了聘金,為了讓家人安心,為了逃離難民營裡發生的暴力,在這裡,23%的女性在成年之前即走入婚姻。

編輯/劉哲學 翻譯/王雅芳 內文、圖片提供/Charles Thiefaine/INSTITUTE

早盛的花兒們──伊拉克難民營裡的童婚紀實

那天是齋戒月的第一天。臉上沾滿沙塵的孩子們穿梭在伊拉克摩蘇爾南邊難民營的窄巷間,追逐玩耍。孩子們的母親則一如往常地聚集在水岸,她們把瓶子裝滿水,以便傍晚使用,有幾位正把洗好的衣物攤曬開來。男性則聚坐在陰涼處,躲避烈陽。 

莎娜、羅樂和拉嘉特的故事

莎娜(中)和大女兒羅樂(右)以及小女兒沙彌雅(站在莎娜前)同住。二女兒拉嘉特(左)在齋戒月的第一天前來莎娜的帳篷,準備一起食用禁食後的開齋飯。
莎娜(中)和大女兒羅樂(右)以及小女兒沙彌雅(站在莎娜前)同住。二女兒拉嘉特(左)在齋戒月的第一天前來莎娜的帳篷,準備一起食用禁食後的開齋飯。

日落時分,莎娜(Shana)的三名女兒和兩名兒子回到老舊的帳篷裡一起用餐。22歲的大女兒羅樂(Nurr)在丈夫被伊拉克軍方逮捕之後,便回到此處與母親同住。17歲的二女兒拉嘉特(Raghat)今年冬天和丈夫搬到帳篷附近。 2017年七月,摩蘇爾脫離伊斯蘭國(IS)的掌控後,眾多男性都向年幼的拉嘉特求婚,但她始終保持沉默。穆罕默德(Mohamed)在摩蘇爾的親戚家見到拉嘉特,便向她求婚。經過三個月的思考,拉嘉特點了頭。

「求婚者當中,有些年紀太大,有些已經結過兩次婚 了,」拉嘉特的母親說,「我丈夫比我年長許多,我是他的第四位老婆。我不希望拉嘉特也面臨同樣情況。她年紀太小,會遭到其他老婆妒忌,惹來麻煩。」羅樂和拉嘉特都在成年之前就結了婚,羅樂結婚時只有15歲。「伊斯蘭國佔領村子時,盛傳民兵隊會強迫女孩結婚並把人帶走。 當時我心想:『一定要在這種事發生之前讓女兒嫁個好人家』。」莎娜說道,「在難民營,沒有男人獨自過活是非常危險的事。」這裡的女人們除了汲水和張羅糧食外,都待在帳篷裡。因為拉嘉特的婚事,她們收到了150萬第納爾的聘金。「這些錢讓我們可以買食物和衣服,」莎娜微笑地說。也有其他人家會將聘金拿來購買黃金、金戒指、金耳環等保值物做為財產。

IS佔領村子時,莎娜和子女住在摩蘇爾的西部。2017年 5月31日,伊拉克軍為了從伊斯蘭國手上搶回摩蘇爾而展開攻擊,以美國為首的聯軍則對莎娜家族居住的村莊進行空襲。當時有80名村民喪命,莎娜的腿也受了重傷。「那時我的丈夫命在旦夕,我身受重傷,家也毀了,我們只能依靠羅樂的照顧。」37歲的莎娜受傷之後留下了後遺症。她的丈夫後來去世,8歲和12歲的兩名兒子只好扛起家計。兩個男孩在摩蘇爾的市場和街頭兜售肥皂和水,而莎娜當時的唯一要務就是保護女兒的安全。「我不希望我的女兒出去工作。非不得已之際,就算拖著這條腿也會代替她們出 去,」她堅定地說。 

雅思敏的故事,和巴斯曼的憤慨 

雅思敏在15歲結婚, 她說:「如果父母還在世的話,我應該會晚點結婚。」
雅思敏在15歲結婚, 她說:「如果父母還在世的話,我應該會晚點結婚。」

結婚是逃離戰亂困頓的出口,對雅思敏即是如此。她的父母近日去世,一位弟弟在摩蘇爾戰役時受砲擊所傷,需要高額的治療費。15歲的雅思敏決定結婚,和丈夫的家人一同搬到沙拉米雅生活。因為結婚,雅思敏才得以湊足弟弟的醫療費。

雅思敏形容難民營的生活令人難以忍受。她終日在帳棚內洗衣、打掃消耗時間。「看到小時候的玩伴都上了大學,我心裡不禁想:『我原本應該也能成為一名醫生或工程師吧⋯』現在,我只想在外地找份工作,什麼樣都行,只要能離開這個地方。」從小到大都在戰火和難民營中渡過的她說著,「難民營裡的人們通常22歲左右結婚。如果家中狀況不是如此,我也不會這麼早結婚。」

IS和伊拉克的戰爭歷時四年結束。然而,這場戰役造成伊拉克高達160萬人流離失所,只能入住沙拉米雅難民營等伊拉克各地的難民營。
IS和伊拉克的戰爭歷時四年結束。然而,這場戰役造成伊拉克高達160萬人流離失所,只能入住沙拉米雅難民營等伊拉克各地的難民營。

最近幾年,早婚的現象大幅成長。伊拉克和IS長達四年半的戰爭雖告一段落,但戰爭造成160萬名居民流離失所。23%的女性在18歲之前結婚,未滿14 歲的女孩結婚率也有5%,部分兒童甚至在八、九歲就訂下婚約。 伊拉克的法定結婚年齡為18歲。同法禁止強制結婚與一夫多妻制,離婚時保障女性和有小孩的女性的權利。然而「男性還是可以很輕易地和14歲的少女結婚。」摩蘇爾的女性人權運動者, 非政府組織伊拉克健康權組織(Irag Health Access Organization)的會員巴斯曼(Basman)指出。「有些家人偽造身分證,甚至非法地公開招 募。但是沒有人對此提出異議,」他憤慨地說。這種情況,只要法官同意,就能破例讓男性和少女結婚。 巴斯曼和其他的會員為了阻止童婚, 會跑去說服女孩、少女們的家人。「我們 告訴這些家人過早生產對女孩而言非常危險。同時,如果孩子不是真心願意結婚, 離婚的可能性很高,最後可能剩下獨自一 人。這些人大部分都來自鄉下,對於結婚和生產沒有正確的認識管道,早婚就是在這種情況下發生。」巴斯曼解釋。 

雖然有巴斯曼這樣的倡導者和組織致力改善情況,生存的警鐘仍是許多人的唯一關注。另一名摩蘇爾少女阿曼(Amel)年僅14歲就結婚,「那時伯母跟我說『現在這種情況,沒有辦法找到更好的條件了,如果結了婚就可以住進好人家。』雖然我並不願意,但因為想要繼續念書, 所以就同意了。」阿曼說。她在兩年後要求離婚,丈夫不久後就加入IS,後來被伊拉克軍隊抓走,關進摩蘇爾附近的 巴杜什監獄裡。阿曼現在和母親住在難民營,正在準備離婚證明,卻無法確定人生什麼時候能再步回正軌。

一對新婚夫妻在難民營陰暗且空蕩蕩的帳篷裡,掛著一幅華麗大床的照片。
一對新婚夫妻在難民營陰暗且空蕩蕩的帳篷裡,掛著一幅華麗大床的照片。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