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防疫前線|專訪藥師蔡秀敏:看盡人性,仍願選擇溫柔以待

第一間規定口罩須至藥局實名制購買之後,當時全台藥師們簡直忙翻了。於婕登藥局服務的蔡秀敏藥師說,這陣子確實看盡人性百態,但願全民繼續一起努力,才能守護台灣平安。

採訪撰文/林侑青 插畫/Crystal Kung

防疫前線|專訪藥師蔡秀敏:看盡人性,仍願選擇溫柔以待

疫情爆發後,台灣「口罩政策」第一時間便鬧得沸沸揚揚。從限制出口、超商限購,到定調由藥局統一採實名制發放、再到實名制3.0,民眾「買得到口罩」的背後,是產線工人、郵局物流,到藥師、app工程師等人「百工斯為備」的任勞任怨。

蔡秀敏分享,「包口罩是真的很累。我們要戴口罩,將箱子、器具、桌面環境全面消毒後再開始分裝,每天從下午兩點包到四點。九點半上班,每天12點開始發號碼牌,到晚上十點藥局關門前都可以來領,二月初至今每天都是這樣。」

這段期間她最怕接電話,「一大早就很多人打電話來問:今天口罩幾點發?什麼顏色?有花紋嗎?多少錢?開發票收據嗎?有時忙著過卡,還要應付電話,真的會困擾。」發放口罩時,為了避免汙染會放個小盒子請民眾自行找零,但她也發現,盒裡三不五時會出現湯姆熊代幣或他國貨幣。人性百態,盡收眼底。

有辛苦,有無奈,但許多像蔡秀敏這樣的藥師仍堅守崗位。「有天一個阿姨來領口罩,可是當天口罩已經發完了。看她臉上的口罩又髒又舊,很心疼,就把我們醫藥人員備用的口罩先給她。」是因為這樣的慈悲吧!台灣真是有福之地。當我們願意在困難時刻選擇溫柔以待,相信一定能攜手克服疾厄危難。

Q:你經歷過 SARS 嗎?當時有什麼印象?

我那時辭掉醫院工作專心在家顧小孩,但我有同學在和平醫院擔任藥師,當時也被隔離。他說大家都寫好遺囑,抱著隨時可能被感染再也見不到親人的準備。

Q:發口罩這段期間觀察到什麼現象? 

在藥局每天都會看到人性百態,有的人會體諒別人,有的人站在自己立場怪所有政策對他造成的不便,一邊排隊一邊罵,也會罵藥局門太小,什麼樣的人都有。

Q:分享疫情中讓你感到溫暖的一件事? 

有民眾領完號碼牌、吃完午餐後回來領口罩,發現我們兩點多還沒吃午餐,竟然買了便當送過來,也有附近民眾送來水果,真的很窩心。感動的不是收到東西,而是你的辛苦有人肯定、有人體恤。

Q:你覺得台灣防疫成功的關鍵是什麼? 

戴口罩跟勤洗手!只要平常做好個人衛生習慣,保持愉快心情,免疫力夠好,就能保護自己。

Q:你有喜歡的口罩顏色或花樣嗎?

有一次包到一款小童口罩,鵝黃色的,上面有大象,超可愛,小朋友看到都超開心,發起來心情也好好。

Q:你為台灣防疫措施打幾分(1-10)?

9分,因為一開始就有防堵。其實大部分民眾都很有警覺性,看見大家願意配合政策戴口罩、勤洗手、噴酒精,這種全民防疫的精神,讓我很感動。

Q:有什麼防疫內心話想說? 

感謝大部分民眾都充滿善意,在每一句「辛苦了」、我們回應「你也辛苦了」當中,那種問候已經變成像每週見一次面的朋友,甚至有些民眾說之後處方簽也要來我們藥局領。這陣子大家都辛苦了,台灣防範得這麼好,是大家的功勞。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