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佛像修復師李品誼,用十年磨一刀的職志

神像、佛像是生活常接觸的信仰對象,寄託的精神不會朽壞,但依附的雕像材質卻會,李品誼用職人技藝為其恢復神采。

圖片提供/DR 插圖/Hungtheart

佛像修復師李品誼,用十年磨一刀的職志

從台灣遠赴日本,李品誼從2013年開始進修雕刻保存與修復,用近十年的光陰淬鍊技藝,成為日本為數不多的正式「佛像修復師」。

職人精神的追求

「日本的職人可以十年磨一把刀,就為了要刨出一片木片。」品誼分享著到日本求學,研讀佛像文物修復時深受浸染的精神。從小就讀美術班,升大學時與大多數繼續選擇美術的同學不同,她選擇了台藝大古蹟藝術修護學系,對於文物和技藝的嚮往,其實一直種在心裡。出身台南學甲的她,總能記憶家人帶著她到當地慈濟宮拜拜的情景,對神佛像、寺廟裝飾的好奇與熟悉,也是她踏上這條道路的原因之一。 


來到日本已經第九個年頭,完成日本東京藝術大學「保 存修復雕刻」碩士及博士的學位,品誼如今是正式的文物修復師。她現在可以花一整天磨刀,就為了刀鋒刻到木頭上的那一刻,聽起來禪味十足,然而這種追求登峰造極的「職志」,正是她深受吸引的原因。  

佛像的故事

品誼分享到滿有挑戰性的一次修復,是碰到了一座12世紀的佛像,在早已沒有住持的寺廟之中年久失修,被小鎮居民們送來修復。她看見的是,佛像表面看似並無大礙,其實經歷過歷代 多次的修復,被噴上不屬於原本的油性金漆、內裡堆疊多層木材加固,才延續到了現在。後來團隊選擇的修復方針是把佛像還原到12世紀最初始的模樣,當然,這背後是許多的考究工 夫,以及細膩的專業技法,才得以歸還佛像其真面目。


 「修復的過程中,要時時刻刻告訴自己它不只是一件物品。」品誼說道,例如這座佛像從12世紀以來,在不同紀年經歷一次次修復,即是因為當地的居民有這樣的信仰需求,於是佛像才經歷漫長時光的洗鍊直至現在。也聽過像是在日本毀佛政策時期,祖父輩揹著佛像連夜逃跑,過程經歷磕撞損壞的故事,直到現在由後輩帶來寄予修復。每個前來的佛像,都帶著故事,這就是為什麼物件需要修復而非汰新,為什麼修復師的技藝需要被傳承。

就是,堅持下去

佛像與文物修復的學問龐大、技藝精深,品誼說,自己今年到日本第九年了,才終於有自信能夠獨當一面完成一件修復。對於女性在這個職業的挑戰,她解答,女性想成為修復師雖然沒有太多限制,不若過去製作佛像的佛師以男性為主;然而,男修復師一刀能刻下的深度,女修復師可能要花三倍氣力,遇到大型雕像時,花費的體力會是需要克服的條件。又例如像在日本這樣的社會,女性的職涯也可能因為面對選擇家庭的岔路而中斷。 


「不管在什麼領域,其實就是堅持下去。」品誼輕輕地說。修復作品即是修復技藝,雕像在被修復的同時,技藝也因為被操作而得以延續,包括傳統刀具等等的製作工藝,也都命脈相扣。看見人們因為信仰物件獲得照護臉上的滿足,以及實踐自己對於職人精神的追求,也都正是她堅持走在這條路上的原因。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