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專訪|藝術家Li Ya Wen解放自身靈魂的畫作:「我活在當下,喜歡現在的自己!」

在繪畫的世界裡,探尋、認識也找到自己的台灣九○後藝術家Li Ya Wen李雅雯,將內心不知如何表達的小宇宙,都幻化為天馬行空的創作圖畫來說出口。

採訪撰文/陳佑瑄 攝影/登曼波&林建文@波文映畫社MW studio TW 化妝、髮型/Jagger Wang

專訪|藝術家Li Ya Wen解放自身靈魂的畫作:「我活在當下,喜歡現在的自己!」

身上有著大小不一刺青的Li Ya Wen分享,這些圖樣都是她到瑞士、德國柏林、日本東京、韓國等城市留下的足跡印記。從小就學了很多才藝的她更笑說:「因為成績不好,所以最愛亂畫畫(笑~)」,後來因緣際會下就讀了復興美工、銘傳大學商業設計系,只是個性不愛參展的她,在大三時選擇到瑞士當代藝術學院 EPAC 當交換學生,製作畢業作品「草莓族」,但也在這兩年期間找到了自我調性的畫風。

回想起那段解放了她藝術靈魂自由的時光,Li Ya Wen娓媚道來,小時候的她因為胖胖的外表,加上隨意的穿著,常被霸凌或是被利用當工具人,「不被視為一個女性存在的對象,直到在人生地不熟的瑞士,才被當地朋友教說該怎麼打扮和化妝,交到了真正的朋友,也明白什麼是包容,加上大家都是藝術家性格,而有了很多創作上的交流。」直言在那段摸索期,「初期根本不知道要畫什麼主題,之後才開始從自己身上找尋,從而認識了原本不熟的自己、探究了解身體、明白自身情緒等等,並將這些感受畫出來,再去畫了自己有興趣、有共鳴的議題面向。」

繪畫就這麼自然而然地跟著Li Ya Wen,成為她表達自我的另一半,接著侃侃而談,「我是個對環境、聲音很敏感的人,但不善於表達自己,因此畫畫對我而言,就像是情緒的出口,將那些說不出來的話,用創作來抒發。」進而形容她自己的畫風像是在做「白日夢」的感覺,「我對顏色是很直覺性思考,喜好分明,在日常生活中就會不斷尋找靈感,和關心的主題事件,腦子裡就時常天馬行空的在構想和思考。」所以不需太多時間構圖,可以即興創作的她,在兩年前,繪畫作品即被英國倫敦當代藝術媒體《It’s Nice That》報導介紹,近期更與荷蘭NIKE完成了Play New主題創作。

Li Ya Wen自創作品大多流露著與女性身體有關的畫面內容,有感地說:「沒有任何人會對自己的身材百分之百滿意或很有自信,因此要試著接納自己身體的任何樣貌,別被一般世俗美的定義所局限,這是需要時間去學會『我這樣就很好』『我就是活在現在、我喜歡現在的自己』!」日常生活即繪畫創作的Li Ya Wen現今白天在台中工作,當品牌行銷公關,晚上則在自己的小宇宙,發揮所長創作畫畫,去年即幫9m88〈Hello Bye Bye〉單曲MV操刀插畫,並接觸了瑜伽、能量、牌卡…「也因此,我現在的畫作都會融入月亮、天使數字的形式。」藉此展現了她自我靈魂的自由,也與人作心靈連結。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