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島內東漂/張瑜心、Kyle Barker 永續農法玩味鹿野純淨風土的香辛深淵

來自加拿大的Kyle Barker(凱爾)定居台灣已16年,四年前與高雄出生、屏東長大的太太張瑜心移居到台東鹿野,本著對大自然動植物的喜好,以永續法則打造一處香辛料的美妙深淵。

採訪撰文/陳佑瑄 攝影/蔡孝如

島內東漂/張瑜心、Kyle Barker 永續農法玩味鹿野純淨風土的香辛深淵

隨著台東山風吹送,在鄉野田間常見的環頸雉,以嘹亮鳴叫聲提點下,跟著前來迎接我們的「香辛深淵」男主人凱爾的小貨卡,驅車來到隱身在花東縱谷的鹿野秘境農場。

款待土地的友善青農

倚著中央山脈的偌大田地,嬌小纖細的女主人瑜心,以如同金黃稻穗般閃閃發光的眼神,在一片綠油油植栽叢生的廣闊視野,親切地像是相遇舊識般,分享他們一路以來開墾農耕的歷程。

在不思議的自由語調中聊著親自種植在大地裡,滋養出的巴西里、鼠尾草、香莢蘭、月桂葉、月桃、蘿勒和胭脂樹、洛神花、斑蘭葉…等各式各樣符合時令節氣的植栽,如何順時應天看照著,從播種到耕種,拉拔長大到收成的花開花落,皆堅持本心的初衷,以環境友善的永續農法,讓來自世界各地的四季種子,與自然萬物和諧共處,玩味出鹿野在地純淨風土,無限迷人的香辛料。

純淨自栽香料的永續農法

將自然生態與大地和人的關係,認真放在心上的凱爾,家鄉在加拿大西岸,需搭船一小時才能抵達的溫哥華島,面積與台灣差不多大小,有著如同阿里山的森林地形,但因為常年寒冷關係,讓凱爾不到20歲來到台灣這座亞熱帶天堂,深覺這座島嶼從平地到高山,每個區間的動植物生態種類既多樣也豐富,於是讓他炙熱的心,從此命定寶島,就再也離不開了!

凱爾本著在加拿大的興趣,將過往培育並研究爬蟲類和兩棲動物的專長精神,應用於栽培植物的農法,自2006年開始在台務農,並培育種苗,外銷到國外;進而推廣歐美家戶以天然香辛料入菜的健康味蕾文化,與瑜心兩人在不破壞大自然生態下,著手栽種辛香料植物,更為了追求未受到慣行農法污染的純淨土地,移居至台東鹿野龍田村,「就是希望對天地萬物的生態是有幫助,所以會以越自然越好的無毒方式,善待土地。」瑜心如此語重心常地說,想讓種子發芽的生命力,從產地到餐桌,入口也入心地種進大家的生活裡。

以自然生態為家的零浪費

專營來自全球罕見及奇特香辛料十多年的凱爾、瑜心,明白人類一切生與活,都關乎大自然動植物的延續,因而在能大口呼吸到新鮮空氣的台東,以己身之力與天地生態一起平衡共存,不僅會以多元混種生物的相剋,來達到病蟲害防治,也重覆使用各項資材,讓每株植物都不浪費、零廢棄的達成各種應用,名符其實達到其所創立的公司「森零谷」之名號。

一點一滴在鹿野,與大自然的一草一木進行對話的他們,在以英文名 Spice Chasm 音譯推出的香辛深淵也深層喻意著匯集豐沛動植物生態於峽谷中,如同有超過百種、甚至千項品種和用法的香料,克服天候多變的考驗應運而生。

因此香辛深淵每年隨著季節交替,會在凱爾、瑜心種植、加工、磨粉、調配研發下,推出約100種的香辛料,除了丁香、叻沙葉、肉桂、孜然、剌蔥、咖哩粉、花椒、馬告、茴香、紅藜、馬薩拉粉、肯瓊調味粉…等等,還有台灣風味沾醬的香料粉、熱紅酒香料罐,以及斑蘭葉、紫色山藥、薑黃等染材,讓人一享琳瑯滿目的香料魅力而深深著迷。

呼吸新鮮空氣與動物作朋友

以友善農法找回本土滋味的凱爾,童心未泯地從土壤裡挖掘出數尾胖胖蠕動的甲蟲幼蟲(雞母蟲)直喊好可愛、好開心看到牠們和蚯蚓、馬路、鼠婦等超過六種以上的昆蟲出現在土裡,「代表大自然回來了!」這都是經過他們多年來以木屑、粗糠堆肥出的良土沃地,「所以我們很愛這裡 Fresh 的純淨空氣、陽光和水的景色,還有當地人開放性想法與尊重。」

對於十分喜愛動物的瑜心而言,脫離城市生活數年,每每看到壁虎、蜥蜴、蟾蜍、守宮等昆蟲還是會心喜感動不已,更分享平日最大的興趣就是會在夜間散步時去尋找動物,「近期還迷上青蛙」她笑著說,「每天看到更多動物或昆蟲出現在農場,就更相信只要大家喜愛牠們並照顧珍惜牠們,其實也是保護我們和生態景觀。」

一旁翻玩著土壤與蟲蟲相視而笑的凱爾更自述他五年前才擁有了人生第一支手機,真切表示:「沒有使用手機,會 Much Happy!」如此在山海裡有滋有味置身於香辛食材世界,感受到與動植物為鄰的百滋百味居住生活,是他們何等簡單卻又奢侈的幸福美味。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