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奧運銀牌楊勇緯幕後推手!專業運動經紀楊欣怡:溝通要抱持誠意與真心

2021年在東京奧運拿下柔道銀牌的楊勇緯,賽場上努力拚搏感動無數台灣人,也一舉成了「柔道男神」。在他爆紅後,協助他從容應對媒體、接洽各方熱情邀約的,正是他的經紀人楊欣怡。

採訪撰文/黃馨慧 攝影/Weslie Wei 圖片提供/TFM傳動數位整合行銷

奧運銀牌楊勇緯幕後推手!專業運動經紀楊欣怡:溝通要抱持誠意與真心

延長運動員職涯

曾是運動員的楊欣怡,能夠同理運動員的黃金時期有限,退休後常碰到不知該做些什麼的困境,她運用自己在公關公司的經驗,將運動員打造成可經營的品牌,協助他們在黃金時期得到最好的協助,也延長職業生涯,是她成立經紀公司的初衷。


早在楊勇緯一戰成名前,就已加入楊欣怡的經紀公司,成了她首位簽下的運動員,很多人以為她是無心插柳,但並非如此。她所創辦的《動誌》,持續專訪非常努力、有著激勵人心的故事,卻尚未廣被大眾知曉的運動員,當時楊勇緯已是台灣排名第一、世界排名第九的柔道選手,「最讓我感動的是,大部分人小學都還很懵懂,他卻在同學的畢業紀念冊上寫『我要拿奧運金牌』」,她覺得有潛力、有想法的楊勇緯肯定是明日之星,深聊後決定合作。

延伸閱讀


最重要的溝通法則「真心誠懇」

運動員專注賽場上的表現,時間安排以訓練為主,外界看來十分簡單的行程安排,背後都是團隊無數次開會、協商的結果,除了要和運動員溝通外,運動員的家人、教練、粉絲、媒體與廠商也都是溝通對象,如何拿捏就成了重要課題,「我認為具有同理心的溝通才有意義,站在對方立場思考,就可以多點順暢,少點阻礙;誠懇的態度最重要,溝通技巧反而是次要的,理解對方想法後,也許因著什麼因素,無法讓事情完滿,被拒絕的人多少會感到不舒服,如何讓對方感覺好一些?也是需要常常訓練的事情」。

楊勇緯、周俊勳都是楊欣怡旗下運動員。(圖/TFM傳動數位整合行銷提供)
楊勇緯、周俊勳都是楊欣怡旗下運動員。(圖/TFM傳動數位整合行銷提供)

楊欣怡看好孫振將成明日之星。(圖/TFM傳動數位整合行銷提供)
楊欣怡看好孫振將成明日之星。(圖/TFM傳動數位整合行銷提供)

下一步是回饋社會

楊欣怡不諱言,甫成立經紀公司就碰上疫情,東京奧運延期,原本即將談成的合作幾乎停擺,然而旗下七、八位運動員仍需公司支持,團隊努力咬牙苦撐,那是極辛苦的一年,但她相信自己在做對的事,當楊勇緯成功奪下銀牌那刻,「大家都對他很好奇,有很多工作要接洽,證實我們的堅持真的有價值,也證實需要團隊幫他的忙」。


她認為在運動上有優秀表現,能讓國際看見台灣,霹靂舞列為2024年巴黎奧運正式項目之一,眼光獨到的她簽下選手孫振,認為他是值得期待的新星。她不只替運動員增加當下的價值,更帶著一顆謙卑感恩的心希望反饋社會,「運動經紀是我的志業。除了自身努力外,社會給了我很多資源、成就了我,運動員更是如此,我們也在協助大家規劃,用自己的長才回饋社會,這也是接下來希望達成的目標」。

成為運動經紀人Tips

1.充滿熱情。

熱愛這項運動,發自內心欣賞並認同經紀的運動員,唯有熱愛、理解他的價值所在,才能熱情又完美的將選手介紹給贊助商,這也是新鮮人最需具備的特質。

2.樂於成就他人。

運動員是主角,經紀人是幕後推手,樂於成就他人,才會開心,越開心也會讓運動員更好,帶來正向循環。

3.最可靠的夥伴。

不只是超級保姆和祕書,還要具備專業、可替運動員做判斷的能力。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