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聊心事

和上司/下屬經營人際關係好難?克服職場溝通障礙 2技巧、3方法超實用

不少人都覺得,做事容易做人難,如何在職場溝通並經營人際關係,更是門大學問。讓諮商心理師許庭韶來解開其中奧秘,增進職場溝通力。

圖/達志影像;翻攝自Pexels作者Pavel Danilyuk、Thirdman

和上司/下屬經營人際關係好難?克服職場溝通障礙 2技巧、3方法超實用

職場上會發生溝通困難的原因,許庭韶認為,畢竟每個人的生命經驗不一樣,大家對於同一件事情的理解也不盡相同,如果加上得到的指令或訊息不夠明確時,各自解讀就容易產生誤解;情緒也可能是其中一個難題,比如心靈較脆弱者,卻處在高張力、高壓力、對方表達直接的情況下,可能就會產生自我質疑,反而無法順暢溝通,或辦公室內場面火爆,情緒激動導致討論焦點模糊,從而引發溝通不良;或者言者無心、聽者有意,在溝通過程中錯誤解讀對方訊息,覺得自己不受尊重,也可能產生溝通困難。

▲示意圖 / 翻攝自Pexels作者Pavel Danilyuk
▲示意圖 / 翻攝自Pexels作者Pavel Danilyuk

如何與人溝通?

個性內向或高敏感者,在職場溝通上尤其容易受挫,這樣的人在思考事情時,需與過去長期經驗做比對,無法立即接收反饋,也可能有太多東西想表達,卻不知從何說起。建議可在會議或報告前預做準備,把要表達的內容列出來,才不會當場腦筋一片空白,如果無法馬上回應,至少要練習表達「現在無法立刻做回應,但整理後會再報告討論」,讓別人知道自己當下的狀態;會議進行時,也可以隨時筆記,最後再和對方確認一次,以免做出錯誤情緒判讀。


當新鮮人試著融入職場時,她說:「公司會期待你有所貢獻,所以不能抱著自己還是學生來學習的心情,心態轉換很重要,也建議可以『閱讀空氣』,了解辦公室文化,可以幫助自己調適得更快。」若是主管階層,在對下屬溝通工作時,建議隨時掌握下屬進度與狀態,多些耐心、放慢節奏,將步驟交代清楚,並請對方複述確認,避免後續更大的溝通難題;倘設溝通的對象是上司,則秉持尊重的態度,也建議針對當前的事實做溝通,比如目前的進度如何、確認專案的急迫性優先程度、需要其他部門支援等,減少溝通阻礙。

▲示意圖 / 翻攝自Pexels作者Thirdman
▲示意圖 / 翻攝自Pexels作者Thirdman

減少溝通障礙這麼做

想讓對方順利接收自己的語言,許庭韶建議可以練習「Y-Y-S」,先複述對方的話並陳述事實,讓對方同意你的話語,心中產生Yes,當對方心中產生了多個Yes後,再提出建議(Suggestion),對方也會比較容易接受,比如對方很急切,馬上需要一個答案,可以試著回應:「我知道你現在很急,我明白你的困難,但我如果一直講這通電話,就沒辦法幫你找出相關資訊,能不能等我一下,十分鐘後再回電呢?」


另外若用命令或壓迫式的語氣,可能令人不快,比如一份企劃的完成期限是後天,可以試著詢問:「我們可以明天晚上完成嗎?或是後天早上完成呢?」提供選項讓對方有選擇權,也會讓人較能接受。

▲示意圖 / 達志影像
▲示意圖 / 達志影像

如何處理負面情緒?

若在溝通當下,發現自己產生較激動情緒反應,可用以下步驟調節情緒:

1.停。

深呼吸緩和情緒,並暫時離開現場,處理自己的情緒

2.看。

看看自己和對方怎麼了,再看看自己到底想要的是什麼。

3.應。

不必然要承擔對方情緒,但可想想自己有什麼需改進的,再決定如何回應。


如此一來,能夠避免一時衝動,做出讓自己後悔的決定,也避免情緒失控傷人又自傷。如果當下沒能立即反應,後來卻越想越生氣,則建議建立下班的儀式感切換狀態,進家門後可以提醒自己「已經下班了」,或是去沖澡冷靜,待較緩和後再做自由書寫,思考其他可能的解決辦法,慢慢釋放負面情緒,讓自己心境平和。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