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不設限 女力導師專訪】創造無限可能!克蘭詩總經理Kathy陳素慧:「跌倒是一件享受的事,可以躺在地上看天空是什麼樣子,欣賞不同的視角。」

外界看她總是沒有拿不下的山頭,似乎沒有任何事情限制得了她,陳素慧原本也如此看待自我,但走過不同轉折之後,才發現對於成就的期待也可能是無形的枷鎖。

採訪撰文/ Victor LIN , 攝影/陳文慶

【#不設限 女力導師專訪】創造無限可能!克蘭詩總經理Kathy陳素慧:「跌倒是一件享受的事,可以躺在地上看天空是什麼樣子,欣賞不同的視角。」

晴空下,四十歲之後才初學滑雪的克蘭詩總經理Kathy陳素慧,在練習過程中屢次跌跤之後,終於願意停下來休息一會,讓自己躺在日本白皚皚的雪場地面上、仰望頭頂的藍天「我突然覺得跌倒是一件多麼享受的事,我好像可以躺在地上看看天空是什麼樣子,欣賞不同的視角,享受完全不同的體驗。」在那個瞬間,她突然領會原來眼前所看見的人生風景,其實源自於自己的心!

女性身份不是一種限制

回想初入職場,總想要證明自己,在充滿男性同儕的商業競場上脫穎而出;一度試著依循一般大眾對於成功女性的想像,把自己武裝起來,「於是我學習著男性的思維方式、不帶有太多情緒,假設著女性必須看起來很有權威、很專業,才能得到與男性同等的對待。」Kathy回想當時的自己,只要聽到人家稱讚她漂亮,或訝於她年紀輕卻擔當重要職務的成就時,便會升起如刺蝟般的警戒心、擔心別人是否覺得自己不夠格。

直到某次在泰國視察市場時,遇到了一位在巴黎工作時的同事,Kathy看著這位個子嬌小的女同事,為了讓自己看起來不輸男性、看來更有自信,堅持蹬著高跟鞋,讓自己看起來跟男性一般高。「儘管男生們走得又急又快,但她一樣快步向前跟上,同時也盡可能保持優雅。」這看來平凡的場景,扭轉了Kathy的思維,她說:「男性主管很常把一起去抽菸或是上廁所的時間,轉換為討論工作的時機,但這些特定場合,身為女生的我們,其實很難融入。」

有了這樣的發現,Kathy認為,與其讓性別角色成為框架住自己的限制,在心理上不由自主地想彌補這件事,不如徹底在心態上釋放自己,把性別視為特質與長處上的差異,善用女性傾聽和溝通的強項,也可以得到同樣的地位和尊重「女生應該學會掌握自己的特質和優勢,不要一直試圖強化不屬於自己的本質,這樣不會更快。」

肯定包括自己在內的所有人

如果說透過自我覺察,接納身而為女性的原生特質,是釋放心靈的第一步,借助外界真誠的肯定重新認識自己,也是通往不設限自由生命的重要助力。

總是全力以赴的Kathy,四十歲就掌管38億人民幣的中國市場,乃至於高昇轉調至巴黎管理10億歐元亞太區的生意,老闆都直稱她為女戰士,事情只要交辦到她手上,就能迎刃而解。直到2012年底,台灣市場狀況出現挑戰,法國總部希望借助Kathy解決問題的能力,重返家鄉重振市場,卻反而讓Kathy踏上重新自我認識的道路。

原以為這回也會像從前一樣,快速找出問題、達成任務,然而現實的挑戰卻超乎預期,「帶著過往的經驗,我覺得我回台灣之後可以馬上著手整頓市場,但後來發現沒有達到想像中的效果,甚至因為特別著眼在解決事情,所以眼中也只看到數不盡的問題,反而忘記了對團隊成員的同理心。」

當時Kathy一天工作12個小時,改善的進程卻顯得很緩慢,捫心自問過去總是以效率著稱,這次怎麼行不通?在某次因緣際會下與一位職場前輩相談,沒想到對方聽著她分享自己這一路的歷程和心境轉折,反而說「Kathy妳很棒,妳知道嗎?可是妳一直沒有肯定過自己。」過往總是用高標準審視自己的她,聽聞這句話的當下,有如當頭棒喝。

在職場上,總是透過快速解決問題來證明自己的Kathy,從未以這樣的視角看待自己。「他是第一個這樣講的人,彷彿點出我的盲點,而這就是轉折的開始。我開始理解,過去的我彷彿一直在打壓著自己,也一直形塑著不是自己的自己,希望得到別人的認可,但我需要得到的其實是自己給自己的肯定。」

有了這樣的思維轉換,Kathy開始先試著去了解員工的特質,去發掘員工各自的優點、因才而任,她發現自己如此不但無需在工作上過度耗能,事務的推行也比從前大為順利。

「我後來的口頭禪都說我在玩,心態上很不一樣,以前總覺得有問題要解決,壓力自然很大,但現在我看待事情比較像在遊戲打怪,只覺得有狀況需要處理,把問題轉視為一種『狀況』就沒有所謂的輕重。」

走過這一條心境轉折的路,現在的Kathy更重視體驗。不再執著於樹立社會定義下的成就里程碑,也開始嘗試如繪畫、滑雪、跳飛行傘等過去沒有嘗試過的項目,在這些新領域中頂尖與否不再是重點,從中體會單純的快樂、擁抱一切的遇見,讓生活中的色彩更豐富、心靈也更自由。

一路過兵斬將、在職場上叱吒風雲的Kathy,從前的哲學是跌倒了一定馬上想辦法站起來,而現在卻更能從容地選擇花些時間體驗當下。正如同學習滑雪所帶來的啟發,即便跌倒了,可以任性地躺上好一會,之後起身還是會前進,這一路的五感體驗反而更加深刻,因為唯有不因任何外在標準而自我設限,才有奔赴並擁抱自由的無限可能。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