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專訪/馬天宗聯手James Sharman!推米其林級好丘「真食」貝果堡,舌尖出國一秒到紐約

追求健康、全程新鮮自製的好丘全新貝果堡,是James Sharman的得意之作,也是馬天宗念念不忘的「紐約味」,兩人聯手打造「真食」菜單,平價供應米其林級美味,「我們就是想把開心帶給大家」。

圖/好丘提供

專訪/馬天宗聯手James Sharman!推米其林級好丘「真食」貝果堡,舌尖出國一秒到紐約

口口都能帶出小麥香氣的貝果,奶香濃郁但酸度適宜、清爽感滿分的Cream Cheese,巧妙地與充滿香氣的煙燻鮭魚達成平衡,有魚肉的甘甜又不過度油膩,再搭配解膩同時也帶來另一重香度的酸豆與蒔蘿,撞擊出清新溫潤的風味,這是台灣貝果品牌好丘合作米其林名廚James Sharman,聯手打造強調Real Food的「真食菜單」中,其中一款「煙燻鮭魚貝果堡」。

▲▼好丘推出全新「真食系列菜單」,煙燻鮭魚貝果堡相當受歡迎。(圖/好丘提供)
▲▼好丘推出全新「真食系列菜單」,煙燻鮭魚貝果堡相當受歡迎。(圖/好丘提供)

吃,就是要開心!

全系列菜單嚴選在地高品質食材,不僅麵團、起司全程自製,主食鮭魚、牛肉、培根與火腿,也都各自採用醃漬、煙燻、舒肥、低溫風乾等不同技法新鮮自製,不惜成本只為提供最真實的「真食」,因此不追求過度花巧的盤飾,只讓貝果堡以最樸實自然的姿態呈現。中子創新事業群總經理馬天宗說:「我們是希望供應米其林級,但平價、健康好吃,而且大家都負擔得起的食物,就是想把開心帶給大家。」


管理Live House「Legacy」、籌辦「簡單生活節」、成立影視宣傳公司「牽猴子整合行銷」,也監製電影與電視劇、打理劇場與舞台設計等,長年從事文創產業工作的馬天宗,也一手催生出餐飲品牌好丘,身分斜槓多元得令人驚訝,他笑說其實向來都是順著命運和機會走,然而回想當年在美國極為艱辛時,合作夥伴提出的下一步計畫是:「一定要開心。」這句話對他影響至深,「做我們這行如果不開心,拍出來的電影、做出來的食物,人家怎麼會喜歡?他們有讓人開心的點子,我們開心的參與,大家都會很開心,就能把開心帶給每個人」。

▲讓大家一起開心是馬天宗的處世哲學。(圖/好丘提供)
▲讓大家一起開心是馬天宗的處世哲學。(圖/好丘提供)

米其林主廚嚴選、極致美味的安心好食

James Sharman曾任職於「全球最佳餐廳」Noma,也曾是米其林二星餐廳Tom Aikens的廚藝總監,年紀輕輕就躋身廚師界夢想殿堂的他,為尋求自己的職涯目標,到世界各地開設快閃店,James說:「旅行真的改變了我很多。」他曾深入當地的貧民窟,只為帶領人們在沒水、沒電,缺乏衛生條件的情況下,能將生豬肉做成可以長期保存的火腿,四處旅行的日子,讓他深入了解各地的社會、經濟等層面,在旅程中大量吸取資訊,學會用客觀角度看待一切。


6年前的一次台灣快閃活動,不僅讓他認識台灣這塊美麗的土地,也和馬天宗結緣成了好友,兩人不斷交流想法,相當喜歡好丘貝果的James,有感於和好丘的哲學理念相近,於是攜手研發貝果堡。「他(馬天宗)說要更新菜單,我馬上就想到紐約的貝果,光曼哈頓大概就有幾十家好吃的貝果,每一家都致力將經典口味做到極致美味,我也希望把那樣的體驗帶給台灣人」。


為了做出心目中的極致美味,James堅持100%原料自製,但台灣天氣濕熱,自製起司或其他食材,不會碰到很多難題嗎?「各地的食材,甚至牛吃的飼料都不一樣,如果直接複製食譜過來,不見得會成功,像我這次做起司就嘗試了45次,因應台灣的食材、氣候等,微調到味道是對的為止」。另外他也自行設計打造煙燻箱,只因不少燻牛肉、燻鮭魚、培根等都用化學方法製造,「人會喜歡吃比較鹹的、甜的、肥的,這些可能很美味,但對身體有害,如果我們每天做的東西,客人吃了好吃,身體也健康,我晚上回去才能安心睡覺」。

▲▼波浪培根起司堡、魯本煙燻牛肉堡、煙燻鮭魚乳酪堡與沙拉,讓整個夏季更清爽。(圖/好丘提供)
▲▼波浪培根起司堡、魯本煙燻牛肉堡、煙燻鮭魚乳酪堡與沙拉,讓整個夏季更清爽。(圖/好丘提供)

顧客健康是廚師的責任

事實上James一直都對「我們到底吃了什麼食材」有焦慮感,走遍天下的他發現,很多食材做了加工、添加物等處理,也無法溯源,不見得健康,也不見得能供給人體足夠的營養,James有些嚴肅的說:「一個廚師一年購買的食材,可能決定了5萬人要吃什麼,顧客沒辦法決定食材來源,我覺得廚師有把關的責任,我想做的是來源透明、沒有添加物的優質健康食材,也就是『真正的食物』,即便看起來不那麼漂亮,但是我們在做正確的事情,使用真正優質健康的在地食材,拿出最好的烹飪技術,再經過不斷微調,那就是好東西了。」


這也是他經過一次又一次的旅程後,最後選擇落腳台灣的理由,他以「時間偏好(Time Preference)」說明,「旅途中當然遇到很多瘋狂的事情,不過無論貧窮富貴,各地人們的善良、樂於助人總是讓我印象深刻,不過在大家連求溫飽都有困難,只能思考眼前的環境下,就很難想到未來。在台灣,很容易就能找到可以一起長遠思考的夥伴,大家願意花時間等待、換取優質食材,為了顧客的健康共同努力,這就是我愛台灣的原因」。

▲▼James Sharman認為廚師有為顧客把關的責任,因此他堅持100%自製,追求美味的同時也必須兼顧健康。(圖/好丘提供)
▲▼James Sharman認為廚師有為顧客把關的責任,因此他堅持100%自製,追求美味的同時也必須兼顧健康。(圖/好丘提供)


貝果尬咖啡,「紐約味」超驚喜!

馬天宗也說,這次合作帶來了意外的驚喜,比如廚房夥伴也都很習慣做事按照SOP來,沒想到James卻邀請大家共同參與,希望設計、創造出一份員工自己都會喜歡的菜單,馬天宗笑說:「同事們一開始聽到時,還以為有陷阱,我想這是文化差異啦!但過2、3天大家就適應了,也很快投入研發。好丘本來的哲學,就是對好食物的堅持,他帶領團隊研發新味道,也把自己的哲學融進來,完全沒有想到這次的合作,讓包括我在內的所有同事們都上了寶貴的一課,接下來我們也會嘗試做調整,而James依然會幫我們把關味道和做法。」


搭配貝果的美式咖啡又是另一重驚喜,馬天宗是個重度咖啡控,在紐約時每天都要喝上3、4杯,讓他念念不忘的滋味,回台後卻遍尋不著,「James真的很厲害,他就是細節都微調一下,就什麼都對了!」帶有純淨可可及堅果風味的水洗咖啡豆,以中度偏深的直火烘焙,喝起來層次與風味鮮明,猶如置身交響樂演奏現場,能清楚聽到不同樂器的表現,整體結合又充滿和諧,沒有苦澀、發酸的餘味在口中殘留,只留下乾淨的香氣,特別推薦大家一定要試試。

▲▼James Sharman讓咖啡也變成「紐約味」,滿足了馬天宗與饕客的味蕾。(圖/好丘提供)
▲▼James Sharman讓咖啡也變成「紐約味」,滿足了馬天宗與饕客的味蕾。(圖/好丘提供)


運用香料小撇步

擅長風味平衡的James,也大方不藏私分享給我們運用香料的技巧,「假設有兩碗同樣的湯,跟直接放進香料的那碗湯比較起來,另一碗湯放進相同但事先加熱過的香料,會產生完全不一樣的風味,加熱會釋放香料的香氣,這點很重要」。他也對於風味平衡上給出建議,「東西要好吃有三個重點:要有油脂、酸甜與鹹度的平衡。比如煙燻鮭魚貝果堡,鮭魚本身自帶新鮮油脂,再以起司、酸豆、蒔蘿等食材,在酸甜與鹹度上做平衡,就好像創作歌曲,有不同樂器和音階,才能和諧動聽」。


James也提醒,下廚時如果無法完全按照食譜做,比如多煎了30秒、少放了3公克等,也不要太擔心,「不要一直被食譜影響,重點是打造出吃得開心的東西」。那麼身為吃貨,有自己愛吃的當地限定美食嗎?他笑說:「當然有啊!肯亞首都奈洛比有家叫Hashmi的餐廳,裡面有一道雞肉料理Chooza Chicken,我吃過以後就很想自己做看看,但試到現在,每次都還是差了那麼一點,真的很希望能再吃到它。」


談及心中的夢幻料理名單,馬天宗也笑說,雖然吃過很多美味,但自己在餐桌上最注重的反而是與朋友相聚的情感,「我所有吃過最好吃的,都是因為朋友,只要朋友對了,味道就對了」。就像午後的這天,與James在餐桌上愉快對談,深厚的友情似乎也替馬天宗最喜歡的咖啡味道再加分,讓一切都更加圓潤香醇。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