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滿室生香的療癒!台灣香氛調香師古乃方 用苔蘚香氣為自己刺青

總想找到可供棲息的一席之地,溫柔撫慰逼仄生活夾縫裡的躁動不安,刺青師盧怡薰、實驗環境音樂創作者蔡瑋德、手作編織毯店職人 Alvin 與調香師古乃方,和我們共享療癒人心的處方秘密,讓人在觸感、香氣與聲響、味覺中,享受五感放鬆的新生活主張。

採訪撰文/黃馨慧 攝影/蔡孝如

滿室生香的療癒!台灣香氛調香師古乃方 用苔蘚香氣為自己刺青

「這邊有野薑花、魚腥草,後面有香草植物」,古乃方的工作室座落於城市中的桃源地,她細數流水與植栽,剛被新鮮採摘下來的植物,轉眼就泡成了茶,眼看、手觸、鼻嗅、口飲,是調香前的隆重儀式。


「調香師都會有自己的『湯底』,湯底是浸泡了香材的萃取酒精,每個調香師都有不同的標誌性氣味,就像每家滷肉飯都有獨門老滷,我的湯底就是苔蘚」。取出加了冰片、蟲膠和阿拉伯樹膠等香材的湯底,味道由輕至重加入雪松、麝香、桂花和帶著煙燻微甜香氣的煙草,氣味融合成她今年的新作「墨水刺青」。日本有刺青不能進溫泉的傳統,而她想帶著刺青般的香氣去泡溫泉,她促狹的說:「就是想要偷偷踩在(社會規範)邊緣,這樣很開心呀!」

調香紓壓

古乃方的「微叛逆因子」從以前就顯現,她就讀台大財金系時,拿過文學獎也喜歡跳舞,被形容是管院的林徽因;後來赴英研讀經濟學,但身處異鄉,總有不被了解、思鄉的寂寞,「英國路邊會看到草藥鋪,有精油、草藥等,當時壓力很大,就開始玩調香」,以綠茶、苔蘚等創作人生首香「綠茶花仙」後,她又以茉莉花調出獨有的東方情調,思鄉之情與生活壓力透過香氣釋放,她也曾因感情受挫情緒低落,大馬士革玫瑰的香氣給了她自信,靈魂被一次次撫慰,從此成為調香師。


她說腦海有畫面方能調香,畫面常來自夢境,因此笑說創作靈感常是「托夢」來的,比如有回夢到潘金蓮想誘惑武松,希望可以舔他的汗,「潘金蓮說武松的汗像小米酒釀,鹹鹹的」,她便以馬告、岩玫瑰等調製出武松的汗;又比如她夢到虎姑婆接近人只因渴望變成人,被小女孩以熱水燙傷後也不生氣,反而覺得就此脫胎換骨,即將成為人,加入葡萄柚、快樂鼠尾草等,名為虎姑婆的香水就此誕生。

香氣連結內在

以香氛喃喃說著各種變體的古老故事,仿似獻給在地的情書,她也將香水盒巧妙包裝成書籍,狀似書籤的試香紙,連著讀便是一首詩,她的顧客捕捉到了這份心意,寄來文字真誠的卡片,甚至贈予她各種礦石。她有款名為「月下老人」的香水,從香調到造型設計都以在台北霞海城隍廟拜拜的體驗作為發想,製成後也送到城隍廟「加持」一番,果真威力驚人,她笑說:「很多人都跟我說噴香水以後找到交往對象,還有人要『還願』捐錢給我。」顧客身心被療癒後的反饋,回頭成了她的最佳療癒。


除了線上調香課,她不定期安排實體課程,像12月份因應聖誕節,她會教大家調製有熱紅酒氣味的香水。她說:「會開始調香,是為了要跟自己獨處、對話,可能上個世紀的人,對香水的認知是為了約會、取悅別人,但我覺得當代的香氛,應該要是為了跟自己約會,跟自己連結,找到平靜的所在。」

新手在家也能調香嗎?

調香最基本就是要有六種味道,可以到香材行買燒杯、吸管等材料,然後找六個你喜歡的味道,前味、中味、後味各選兩種,沒有湯底也沒關係,買調香用的萃取酒精就可以。

推薦三個療癒身心靈方式

聽頌缽的聲音,讓聲音震動體內的水份;騎滑板車繞城市一圈,讓身體帶動車子,感受自己對身體的主控權;找心理師諮商,做個心靈按摩。


想嘗試的身心靈療癒方式?

想嘗試手做衣服,已經上網訂購緞面布,也有想做的樣式,現在在等裁縫機送來(笑);每個禮拜都去跳一次芭蕾舞,我也覺得滿開心的。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