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撫觸一地溫柔!宜蘭Tufting手作地毯達人Alvin,認真編織時最放鬆

總想找到可供棲息的一席之地,溫柔撫慰逼仄生活夾縫裡的躁動不安,刺青師盧怡薰、實驗環境音樂創作者蔡瑋德、手作編織毯店職人 Alvin 與調香師古乃方,和我們共享療癒人心的處方秘密,讓人在觸感、香氣與聲響、味覺中,享受五感放鬆的新生活主張。

採訪撰文/黃馨慧 攝影/Ray

撫觸一地溫柔!宜蘭Tufting手作地毯達人Alvin,認真編織時最放鬆

溫和微笑、站在店門口迎接大家的老闆 Alvin,是對「扎男」的第一印象,站在乾淨敞亮的店內,還未進行手作編織毯課程,看見五顏六色的毛線球,心情已開始放鬆。Alvin大學就讀藝術設計,原先在中國 LEGO Education 旗下的機器人補習班擔任運營職位,教孩子們運用數理邏輯搭建樂高,以呈現藝術美學。他離職後原訂出國進修,卻被疫情阻擋腳步,因緣際會在友人處得知 Tufting,越玩越深入,半年前成立宜蘭首家手作編織毯店,人生規劃就此轉向。

因專注而柔軟

「開在雙北可能顧客會比較多,但我就是想留在家鄉宜蘭」,對他來說,那是讓心安定的所在,即便最開始家人並不看好,但越來越多遊客在規劃宜蘭行程時,也會把手作編織毯納入考量。想編織喜歡的地毯不能心急,得先從穿針引線、練習基本圖案開始,待習慣工具使用後,再描圖與製圖,製圖過程需高度專注,當下無暇思及任何煩惱,抬頭才驚覺時間已流逝。


Alvin說:「動輒二小時起跳的課程,客人拿著重達一公斤的簇絨槍『突突突』編織,邊嚷手痠邊說療癒。畢竟在忙碌的社會,能靜下心來做一幅自己喜歡的圖案,很難能可貴。」製圖後還需上膠,並以推剪機整理、修剪圖面,柔軟溫暖的觸感宛如在替毛小孩整理毛髮,情緒又得到另一重安撫。

被顧客療癒

之所以想將 Tufting 帶給大家,和他遭逢的艱難時光有關,「在中國從事管理職,想空降回台灣的教育行業真的太難,在不願屈就現實的情況下,Tufting 讓我迎來一道曙光」,兼顧興趣、愛好與職涯發展,讓他的心得以被安撫。先前還有男生帶女友一起體驗活動,一開始編織得不夠漂亮,經指導後掌握訣竅,順利完成作品後,還能協助女友,女友後來在IG上說:「那天是我生日,很意外大直男男友,竟然會偷偷訂這個課程,我們都很喜歡。」


「之前有一群在國際精品龍頭上班的顧客,其中幾位在別家店已體驗過 Tufting,他們回去後反饋非常喜歡我們的服務,明明工作人員只有兩個人,卻有一對一的感覺,每個人都有被細心照顧到,後來他們一個月內陸續來了三次,讓我受到很大鼓勵」,顧客赴店內尋求療癒,也回過頭來成為他的療癒,暖意相互流淌,成了 Alvin 持續堅持的動力。


如何找到屬於自己的療癒方法?他認為可嘗試學習自己有興趣的事物及運動,並找到自己的生活方式,按自己的步調,不受他人影響,也不影響他人,「我覺得經過些許的痛苦後,才能得到身心愉悅」,比如拿著簇絨槍好好完成一幅手作地毯,或是辛苦健身後大汗淋漓,都能從中得到治癒的力量。

在家也可以操作簇絨槍嗎?

材料用品會多到必須特別找一間房間放,且簇絨槍有各種保養與使用問題,製作過程還會有大量毛屑產生,在家製作地毯雖可行,但你真的不會想要一直打掃(笑)。

推薦三個療癒身心靈方式

想去世界宗教博物館了解各種宗教;也想帶狗去南方澳的情人灣坐看海邊夕陽;另外還想選個攀爬二小時內可以到的瀑布,看水落下的樣子。


想嘗試的身心靈療癒方式?

選擇一座可以單攻的百岳、去泳池一次游1,000公尺、在家醒來打杯現榨果汁,從拜日式開始一小時的瑜伽。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