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療癒先決/N Studio 主理人 Nick Tsai 實驗聲響,植作發聲的心電感應

總想找到可供棲息的一席之地,溫柔撫慰逼仄生活夾縫裡的躁動不安,主理「N Studio」的 Nick Tsai ,和我們共享療癒人心的處方秘密,讓人享受五感放鬆的心生活主張。

編輯/陳佑瑄 採訪撰文/曹沛雯 攝影/Ray 圖片提供/N Studio、海豚鳥

療癒先決/N Studio 主理人 Nick Tsai 實驗聲響,植作發聲的心電感應

台中藝術街巷弄裡,有一棟埋在綠意裡的小小白色老透天。穿過滿院子的樹與植栽,一陣清朗舒心的音樂從大門流瀉出來。這裡是從事實驗聲響創作的「N Studio」,與服裝設計「海豚鳥」的自宅兼工作室。

跟著植物一起有機發聲

主理N Studio 的 Nick Tsai 以 Ambient 為基調,擅長使用模組合成器與自然界物質一起創作。而 Nick 的女友海豚,則擅長以輕爽的麻質、天然布料為基底,靈感大多取於自然,透過服裝,傳達輕盈的感受與綿延的狀態。自由、流動、有機,是兩人作品的共同魅力所在。

高中就開始玩團的 Nick,主力是 Bass,一直玩到大學畢業,因為開始工作、團員們有了不同的人生規劃而決定休團。大學唸的是工業設計,畢業後從事家具設計工作,因為當時的老闆熱衷園藝,間接也影響他開始去認識植物。尤其深受優雅姿態的蘭花與蕨類所吸引,養出心得甚至將增生繁殖的側芽在網路上交流與販售。

「開始經營工作室也跟植物有關。我在2016年曾經想辭掉了北歐傢俱店的工作申請國外研究所,研究的主題是將植物轉換成設計的材質。雖然後來申請沒通過,卻決定運用當時有的資源,打造陽台溫室,然後開始經營植物工作室」。

感受日常與自然裡的聲音流動

重啟音樂之路,則是在2018年參加了台中玩劇島的 Open Jam活動之後。那時候心裡對音樂的那份純粹的快樂與熱情被喚醒了,於是開始思考一個人也可以玩音樂的方式。平日聽了不少好聽電子音樂的他,開始接觸電子合成器,去找老師上課,也開始以這種方式創作。

「Plant Sonification 植作發聲」創作計畫,是 Nick 對音樂與植物興趣的偶然交集。計畫裡,Nick 透過感應夾具或貼片來擷取植物表面的細微電流,導入合成器與電路板中,透過與合成器各種參數對應,進而去驅動模組合成器來發聲。每個月他會找一棵植物來研究,讓他們發出聲音,甚至讓植物電流訊號發展出聲光互動的可能性。

在「Plant Sonification 植作發聲」工作坊中,Nick 帶領著大家實際製作植栽。從從脫根、整理根系等步驟,觀察與感受植物特性。現場也會有一組基礎合成器系統供學員操作,在介紹合成器原理,並讓大家嘗試 Patch 產生聲響後,帶入植物發聲原理,讓學員自己與植物共同創作出一段聲響。

「曾經有兩位年長的阿姨,平時沒在接觸音樂,完全是因為喜歡植物而來。原本擔心合成器很難操作,沒想到過程意外順利,最後設計出的聲音很棒。其中一位阿姨後來在電影裡聽到某首歌,還特別跑來告訴我感覺跟之前自己做的作品很像。原本不聽音樂的人,也開始注意起了生活中的聲音細節。」

一場關於想像力的練習

雖然從事一人創作,但工作室卻不寂寞。走到溫室小陽台,Nick 反射動作開始這裡摸摸那裡摸摸,觀察植物們的狀態。「這些植物就是我的團員。我是樂手富豪,擁有一個植物大樂隊。」Nick 認為無論家具設計、植物栽培還是音樂創作,其實都是在同一個美感架構下做的事。 

「在 Plant Sonification 這個 project 中,我從來沒有想過透過設計聲響音樂去療癒別人,而是希望挑戰聽者的聽覺經驗。或許是在將植物轉化成聽覺的過程中,觸發了這樣的機會。」這是一場關於想像力的練習,隨著類比電子聲響,我們進入聽覺的森林,有蟲鳴、有鳥叫,甚至體感的溫度與速度像是漫步在大自然。廣闊無垠的 Ambient 聲響帶我們遨翔,也將我們帶回到內心與自己合而為一。

哪裏可以參加植作發聲的活動?

不定期在各地花店、咖啡館、Live house、藝廊……以及工作室,會有展演、工作坊,歡迎大家關注N Studio 粉專。 

平日如何放鬆與療癒自己…

一早起床會先放些安靜的音樂預熱身心,然後享受整理植物的過程。之後才開始工作,整理音樂素材或上網研究器材,模組合成器每個模組拆開都有研究不完的零件。累了就瑜伽、冥想,這時候不會聽任何音樂,而是進入全然的放空。海豚喜歡研究礦石、香氛,這些也有利我們在晚上時讓自己沈靜下來。另外自己常常戴上耳機跑步到都會公園運動、曬太陽。一起去吃生魚片,則是最近兩人特別想放鬆時喜歡做的事(笑)。

療癒歌單分享…

跑步歌單連結:https://pse.is/4l2npk

清晨醒腦歌單連結:https://pse.is/4jwl68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