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南台灣秘境探險|屏東沁涼瀑布就在路邊!下車步行不必10分鐘 抵達口社瀑布、大水沖瀑布,滿滿人情味手路菜都是愛!

人跡罕至難以抵達的秘境,為心靈帶來另一種奢華的定義。遠離都市喧囂,探訪屏東奇景,品嚐當地限定美食,來場最奢華的冒險之旅。

執行撰文/黃馨慧 攝影、影音/蔡孝如

南台灣秘境探險|屏東沁涼瀑布就在路邊!下車步行不必10分鐘 抵達口社瀑布、大水沖瀑布,滿滿人情味手路菜都是愛!

不少人對屏東的印象就是墾丁、小琉球等度假勝地,然而有不少秘境隱藏在不靠海的區域等大家挖掘,秘境也並非一定要往山高水深處探尋,這回我們走訪下車後步行十分鐘內就能抵達的口社瀑布與大水沖瀑布。

口社瀑布

座標位置:22.773634367467345, 120.64417965259976

自然光照下粼粼波動,美不勝收,讓方才經歷過的任何痛,都成了痛快。

屏東縣三地門鄉的口社舊名「莎卡蘭」(Sagaran),在排灣族語中指的是「不易攻打的地方」,該部落是從莎卡蘭溪上游的大社達瓦蘭部落分出來的,相傳是兩名獵人外出狩獵,隨行的獵狗走到口社舊部落高媽安後不願離開,獵人因而定居在此,也有部分大社的居民遷移過來,因此獵戶請求大社頭目的其中一名兒子擔任新部落頭目,部落即是莎卡蘭。進入口社後,沿著沙溪林道行駛,會看到一座小橋,站在橋上即能看到口社瀑布,是一處離馬路極近,不必上山下海,步行毋須五分鐘就能抵達的超親人秘境,尚未走近已能聽到水聲淅淅瀝瀝,站在橋上向上仰視能看見水直沖而下的震撼,向下俯瞰又能看到瀑布奔騰而去的壯觀。

口社瀑布
口社瀑布

本以為大路旁的瀑布,應該輕鬆就能Get到遠離喧囂的寧靜,然而攀爬雨後濕透的岩層讓人吃盡苦頭,可供上下的拉繩吸滿水份,巴附其上的滑膩青苔讓摩擦力更為不足,手肘膝蓋不斷與岩層親密接觸,擦出幾道紅痕,就在略感沮喪之時,近距離看見第一層瀑布下有平穩小潭隱藏在一片綠意中,水溫是足以洗滌一切的沁涼,大雨後潭水仍翠綠清澈,乾淨清透如綠碧璽,於自然光照下粼粼波動,美不勝收,讓方才經歷過的任何痛,都成了痛快。

口社瀑布
口社瀑布

大水沖瀑布

大水沖瀑布位於安坡溪的上游,在兩個排灣族部落安坡部落和馬兒部落的交界處,必須行經狹窄的產業道路方可抵達,地點僻靜但是路程並不曲折繁複,產業道路夾雜著自然山林與農田,被綠意盎然的環境圍繞,難以想像雨後滿是泥濘的窄路盡頭處,下車步行約十分鐘,竟能看見一處景色宜人的瀑布。抵達瀑布前邊行邊困惑,舉目所及都是花草樹木,沒有水聲,裡面真的有瀑布嗎?路漸行漸窄,僅能容納一人通過,行走時前腳跟得貼緊自己的後腳尖,畢竟左方是峭壁,右方山壁長滿生機勃勃的草木,隨時都可能被劃傷,就在自我懷疑與腳步遲疑的糾結中,美景赫然在眼前。

大水沖瀑布
大水沖瀑布

豐水期的大水沖瀑布水量充沛,為杜絕野溪泛濫而經過整治,人工攔砂壩圍起一片寬廣、有深度且平緩的多層水潭,激流被水潭上的大石阻擋去向,散成數道澎湃熱鬧的水花,水聲在幽谷間不斷迴盪疊加,構築視覺與聽覺的饗宴。由於大水沖瀑布十分靜謐,生態也相當多元,隨處可見色彩豐富的蜻蜓、跳躍的小青蛙、野生黑木耳、還能近距離觀察到捕食中的人面蜘蛛,若有機會到安坡部落體驗知名的童玩時,不妨順道至大水沖瀑布一遊,享受置身山林的愜意與療癒。

大水沖瀑布
大水沖瀑布

內門美香宴席

三地門鄉與高雄市僅隔一條荖濃溪,探訪位於三地門鄉的兩處瀑布後,若想找尋特色美食,除了在地的原住民風味餐、客家料理外,也可到左近的高雄內門區一嚐頗具特色的「辦桌料理」。內門土地貧瘠,早年難以發展,年輕人外出打拚,家中僅剩老弱婦孺,若逢喜事或喪事,鄰里敦親睦鄰相互幫忙,「總舖師」掌廚與管理流程,「水腳」則幫忙洗菜、切菜、上菜與清掃等作業,讓婚喪喜慶皆一切圓滿,內門因此成了總舖師的故鄉,全區有超過150位總舖師,幾乎每五戶人家就有一戶以辦桌維生。

內門美香宴席
內門美香宴席

總舖師明德兄的父母成立美香宴席至今近40載,他和珍珠姐婚後不捨父母辛勞,也不願長輩的好手藝無人傳承,更希望促進地方繁榮,夫婦倆雙雙辭去工作專心「辦桌」,希望最在地的文化與美食有朝一日能揚名國際。他們也分享辦桌有許多「眉角」,他們說:「新居落成討吉利,第一道菜必然是雞,意味著『起家雞』,做壽過生日則必以豬腳麵線開場,此外安排菜單還需留心各地文化風俗差異。」

內門美香宴席
內門美香宴席

最讓夫婦倆自豪的手路菜是俗稱「封肉」的紅燒蹄膀,採用高溫油炸的「以油逼油」的技法提煉蹄膀油脂,將皮炸成具皺褶的「虎皮」狀,容易沾附滷汁又不顯油膩,又同步保留瘦肉的水分,再進行滷製,封肉入口不肥膩也不乾柴,反而皮脆肉多汁;另外桌上的香酥鴨,熱食香酥鮮嫩、冷藏後肉質Q彈,一鴨可嘗出兩種風味;紅蟳櫻花蝦米糕的米心熟透又不軟爛,口口保留米香與海味鹹香;最考驗總舖師功底、人稱「二路菜」的八珍魚翅羹,用料豐富實在,嚐得出濃縮的高湯精華;採用小鮑魚等上乘食材,精心烹調的佛跳牆有著深邃的美妙滋味,同樣是饕客們不可錯過的功夫菜。

內門美香宴席
內門美香宴席

疫情期間由於辦桌人數銳減,總舖師們因應調整,紛紛開起了自己的店面,顧客平常就可透過冷凍宅配或現場購買取得辦桌料理,也可以訂桌在店內用餐,菜色精彩紛呈又經濟實惠,拍攝採訪這天並未對外開放,卻陸續有饕客尋味而至,希望一嚐古早味,明德兄和珍珠姐說:「當年只有婚宴等場合才有機會和親朋好友相見,在那個物資匱乏的年代,難得有機會邊吃豐盛料理邊話家常,現場有上菜聲、說話聲,又能一直聞到菜餚的香氣,我們想讓來這裡的人都能回憶兒時去親戚家喝喜酒的光景,是古早味,也是人情味。」

內門香宴席 店家資訊

地址:高雄市內門區南屏路78號(7-11斜對面)

營業時間:週五至週日,09:00~18:00(詳細時間電洽)

聯絡電話:0910664247

特別提醒

通往秘境探險需在極窄的山壁邊或狹路上行車、會車,或需徒步拉繩爬升下降,路況可能積水濕滑,水情也會因季節與天氣變化,探訪秘境請務必攜帶相關裝備並注意安全。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