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南台灣秘境探險|台南六甲「夢之湖」找尋林青霞身影,「西口小瑞士」宇宙神秘回音?僅此一家太山梅仔雞!

人跡罕至難以抵達的秘境,為心靈帶來另一種奢華的定義。遠離都市喧囂,探訪嘉義、台南、高雄和屏東奇景,品嘗當地限定美食,來場最奢華的冒險之旅。

執行撰文/廖崇捷 攝影、影音/蔡孝如

南台灣秘境探險|台南六甲「夢之湖」找尋林青霞身影,「西口小瑞士」宇宙神秘回音?僅此一家太山梅仔雞!

 1976年林青霞主演文藝電影《夢之湖》在台南烏山頭水庫上游六甲偏僻湖邊取景,因此藉電影命名為「六甲夢之湖」,當年還能從水庫大壩乘坐快艇前往,是紅極一時的觀光勝地。「西口小瑞士」則在烏山頭水庫上游的另一處,日治時期為確保水庫水源,「水利奇才」八田與一設計引水隧道而形成「天井漩渦」。兩處行車抵達都得歷經上下搖擺、左右搖晃的顛簸泥巴路,然而克服絕境後,撫慰人心的絕景正是你最好的獎勵。

六甲夢之湖

座標位置:23.199452843659994, 120.4011680959607

平視湖景的遼闊感著衝擊力量

174縣道轉入南115鄉道,約莫10分鐘時間,可以看到路邊斑駁的標誌指著「夢之湖」的方向,並有標語寫著「路段狹窄難會車」建議將車輛停在王爺廟,依照 Google 的時間估算,步行只需10分鐘時間,但或許是對於未知的不確定感,僅管開著車前進,心理時間卻有超過20分鐘之久。雨後沿途的泥巴積水,無論是步行、機車、腳踏車,相信到達目的地後肯定是體無完膚,當然還不乏成為兇猛蚊蟲的大餐,但無論是步行還是行車,建議都要穿著長袖長褲,並且包鞋也是必備,你可不希望在泥巴路上滑倒。

六甲夢之湖
六甲夢之湖

八月初正是龍眼收成的時機點,沿途結實累累的龍眼,被午後的陽光蒸出香氣,滿滿都是龍眼香。「夢之湖」醞釀出場的方式也頗為「文藝」,隱身在一大片竹林後方。儘管夕陽的餘暉躲在烏雲後不太賞臉,但平視湖景的遼闊感依舊有著衝擊力量,湖畔停泊著幾艘膠筏,像是在為景色點綴,遠處駛來小快艇,快艇上人們嬉鬧談天的聲響,清晰地迴盪在水域中央,應是在地人的日常消遣。在特定位置空拍可以看到珊瑚狀水域,有設備的話不妨嘗試,也別有一番風情。

六甲夢之湖
六甲夢之湖

西口小瑞士

座標位置:23.231810716591756, 120.44889519354804

靜靜地在景色中回溯時間的軌跡,歷史的浮光掠影閃現

「西口小瑞士」位於東山烏山嶺西方的出水口,西口溪谷風景林相充滿清幽綠意,像極了歐洲美景因此得名,此外也有「維也納森林」的稱號。紅色的小鐵牛上一對中年夫婦有說有笑,趁著雨勢暫停的上午,趕緊將龍眼收成,雖然稍稍擋住了去路,但也為難行的泥濘林道,增添了幾分幸福風景。

西口小瑞士
西口小瑞士

遠遠看見了醒目的西口水力發電廠,漩渦奇觀便在發電廠建築前,八田與一參與興建嘉南大圳時,在烏山嶺山腹內建造四公里的引水道,將東口曾文溪水導引至西口注入水庫,因為落差大,形成溪水快速由圓形洞口灌入而下,轟隆隆地發出像是外太空的神秘聲響。

西口小瑞士
西口小瑞士

從側邊高起的圍欄小坡遠觀,已有滿分的震撼效果,然而最佳的觀景處,則是一旁「湖光水舍」咖啡廳,點上一杯飲料,靜靜地在景色中回溯時間的軌跡,歷史的浮光掠影,前人們篳路藍縷的身影閃現,使人發自內心敬佩。值得關注的是,台南觀光旅遊局表示,由於發電廠的開發,豎坑將增高五公尺,未來漩渦奇觀將不易見,周邊的樹林也因水池範圍增已砍伐,與原本面貌落差將越來越大。

西口小瑞士
西口小瑞士

太山梅仔雞

禮拜天才剛剛開店不到半小時,餐廳內已經座無虛席,到了中午12點時,滿滿的排隊人潮,都是來一嚐正統梅子雞的特色美味。老闆顏泰山從民國74年轉型,從「鹹酸甜」小店面轉型專賣梅子雞,37年來已經成為當地的招牌美食,僅管周邊有不少店家有樣學樣賣起梅子雞,但獨門秘方絕對僅此一家。

梅子,是每道菜色的靈魂,招牌菜用料實在,可以吃得出滿滿誠意,從梅燒豆腐、梅汁排骨、梅醬過貓,再到人氣梅子雞鍋,梅子除了最佳主角也是最佳配角,在不同菜餚中扮演著相對重要的角色。如果想來點清爽口感的肉品,白斬雞更是不能錯過的經典推薦。喝到飽的特調梅子汁,清爽解膩但可惜不得外帶(笑)。老闆自豪地說,無論假日平日都是滿座,事前電話預約才是王道。

太山梅仔雞 店家資訊

地址:台南市楠西區梅嶺4號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10:30~19:00

聯絡電話:(06)575-1913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