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南台灣秘境探險|嘉義人間仙境「得恩亞納社區」品嚐鄒族特色菜,曾文水庫近距離飛鷹山豬如童話故事般存在!

人跡罕至難以抵達的秘境,為心靈帶來另一種奢華的定義。遠離都市喧囂,探訪嘉義、台南、高雄和屏東奇景,品嘗當地限定美食,來場最奢華的冒險之旅。

執行撰文/廖崇捷 攝影、影音/蔡孝如

南台灣秘境探險|嘉義人間仙境「得恩亞納社區」品嚐鄒族特色菜,曾文水庫近距離飛鷹山豬如童話故事般存在!

2009年莫拉克颱風(88風災)來襲,鄒族來吉部落受到嚴重摧殘,在嘉義縣政府與世界展望會的協助下,重新在阿里山海拔1,400公尺處建立起如繪本般的「得恩亞納」社區。距離約兩小時車程,來到80多公里遠的曾文水庫,在環山群島擁抱下乘著遊艇,體驗「老鷹之鄉」與「無人島山豬」的近距離接觸,一切都如浸沐在童話故事中般,塵世暫時都與你無關。

得恩亞納社區

座標位置:23.49495862380507, 120.74165513121302

遺世獨立的如夢之境,每一個瞬間都是驚喜

「得恩亞納」其中「得恩」意為得到恩典,「亞納」則是美麗所在之意,在鄒語中意指「一塊遠離河床平坦安全的聖地」。前往聖地的山路蜿蜒崎嶇,儘管有導航協助,但在渺無人煙的林道中行駛,不時有種迷失方向的不確定感。在經過晦暗遮天的杉林與竹林後,映入眼簾的景緻,瞬間一掃心中的疑惑。社區由台灣知名建築設計師謝英俊規劃操刀,42棟靈感源於鄒族男子集會所的三角斜屋頂高腳屋,依著地勢而起,溫暖色系的外觀,在雨霧山嵐的繚繞下,從制高點遠眺有如一幅筆觸細膩的水彩畫。

三角屋不但主體色系吸睛,居民們發揮藝術天份的圖騰以及園藝設計,更是讓人深深體會到與自然共存的真意,種植四季不同的鮮豔花卉,不同時間到訪,皆有不同的視覺享受。儘管腹地不大,約30分鐘時間就能漫步完畢,除了舒心景色,走進社區內的咖啡店、老麵麵包店以及原住民特色料理餐廳用餐,更能深度體會居民對於取之自然、用之於自然的初心。驅車前往外,搭乘阿里山小火車至多林火車站後,依照指標步行40分鐘也能抵達,遺世獨立的如夢之境,每一個瞬間都是驚喜。


曾文水庫風景區

座標位置:23.211593222291928, 120.49743787607125

照片能夠傳遞的美,僅有萬分之一而已

 層疊的群山與蓊綠的蓄水區,在雨中朦朧薄霧的覆蓋下,構成詩意恬淡的印象派畫作。遊船的引擎聲嗡嗡作響,在隨船解說員的導覽下,航向你未曾想像過的心靈風貌。曾文水庫專門打造的觀光遊艇行程,主要包含山豬島、飛鷹峽谷以及釣魚平台等水庫內景點,價位從300至600元不等,非常適合全家大小共遊。

 由於生態復育良好,貨真價實的野生山豬在水庫內島上繁衍,有趣的是,充滿「藝術品味」的山豬們,當遊艇靠近播放男高音帕華洛帝的〈公主徹夜未眠〉時,便會靠近人工導與遊客近一步互動。船隻再向水庫深處駛去,迎來的是飛鷹(黑鳶)築巢的峽谷,高聳的山壁,給人崇敬壯闊感,加上不時翱翔捕食的老鷹,不由得對自然發出讚嘆。如果時間允許,也能在水庫唯一合法的釣魚平台享受一小時的釣魚樂趣,建議事前網上預約購票,以免熱門時段滿客向隅。

登上水庫觀景樓,最好遠眺大壩絕景的私房點在景觀餐廳的後方,無阻礙的遼闊視野,瞬間讓人語塞,照片能夠傳遞的美,僅有萬分之一而已,當下只想拋開時間與空間的框架,好好沈浸在這一秒鐘。

鄒族的女人私房菜

得恩亞納社區內的「鄒族的女人私房菜」,是在地必訪的特色料理餐廳。老闆娘鄭春美充滿創作天賦,廚藝了得不在話下,也擅於編織與繪畫。將這樣的才能發揮在店內擺設以及菜色上,結合私房菜與工藝坊的概念,走進店內便讓人感受到充滿溫度的藝術感。

 

把料理當作畫布,在視覺上就已經十分享受,要說哪一道是招牌菜?不如說每一道都是能讓老闆娘自豪的作品。紫薯與苦瓜的結合沒有一絲苦味、清甜的南瓜在口中散發出濃郁香氣、梅子挪威鯖魚酸甜氣息優雅、白斬土雞彈牙無雞腥味,最受歡迎的「調皮搗蛋」是鹹蛋與皮蛋加上秘製香料的混搭,能讓人扒光好幾碗飯,烤豬肉與香腸在鐵板上滋滋作響,喜歡吃辣的饕客,特別推薦老闆娘私房辣椒醬,與馬告薑黃沾料堪稱天作之合。最後以在地的筍片湯做結,雙人千元有找的滿桌好菜,吃過一次就難以忘懷。


鄒族女人的私房菜 店家資訊

地址:嘉義縣阿里山鄉得恩亞納6鄰208號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09:00~17:00(詳細時間電洽)

聯絡電話:0963-502-265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