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性別焦點月報|2月生日名人拉丁天后Shakira夏奇拉介紹,究竟什麼是「厭女謀殺」?你所關心的議題都在這!

本月我們介紹了生日名人拉丁天后夏奇拉,並透過2則性別/社會議題與你一同放眼世界,一探全球性別動態!

圖片/Getty

性別焦點月報|2月生日名人拉丁天后Shakira夏奇拉介紹,究竟什麼是「厭女謀殺」?你所關心的議題都在這!

2月我們將介紹拉丁天后 Shakira(夏奇拉),兩則性別焦點議題則聚焦在厭女謀殺及加薩走廊的婦幼難民,與你一同透視女性在現今社會中的起起伏伏⋯⋯

二月生日名人:Shakira(夏奇拉)

我們女人比我們想得更堅強,更勇敢,也比我們被教育的更加獨立自主。

We women are stronger than we think, braver than we believed, more independent than we were taught to be.

夏奇拉(Shakira),現年47歲,是一名出身哥倫比亞,聞名國際的女歌手。多才多藝的她也同時身兼作曲人、作詞人、舞者、歌曲監製、慈善家等多重身份。夏奇拉將拉丁音樂推向國際市場,在英語主流的市場中引起拉丁流行樂的巨大熱潮,幫助更多西班牙語系歌手進入歐美市場,極受歡迎的他也成為了作為史上獲獎最多的拉丁女歌手。面對前夫的出軌,夏奇拉果斷分手,並推出歌曲〈BZRP Music Sessions #53〉展現堅毅自信的女性形象,激勵了無數歌迷,讓他的人氣更加高漲!而近期在夏奇拉的家鄉,位於哥倫比亞北部的巴蘭基亞(Barranquilla)的一座公園中,更設立了一座巨大的6.5公尺高的夏奇拉銅像,以歌頌這位熱心慈善的拉丁天后。

Femicide 厭女謀殺

厭女謀殺(Femicide)一詞目前在許多國家中尚沒有明確定義,不過聯合國指出,厭女謀殺是基於男女之間不平等的權力結構、性別角色的刻板印象、性別歧視、社會規範等,導致當女性因為「性別」而被謀殺。

英國倫敦,民眾悼念厭女謀殺受害者 Sarah Everard。
英國倫敦,民眾悼念厭女謀殺受害者 Sarah Everard。

厭女謀殺的加害者通常為男性,其中四成以上的加害者為被害女性身邊的親密男性,這是一個全球性的問題,根據聯合國婦女署的一份報告,2021年有約45,000名女性被親密伴侶或其他家庭成員殺害。近年來各國婦女漸漸走向街頭,期待政府能為此做出規範。

義大利米蘭,民眾參加消滅父權(Il Patriarcato Uccide)示威活動,抗議女性受暴。
義大利米蘭,民眾參加消滅父權(Il Patriarcato Uccide)示威活動,抗議女性受暴。

加薩走廊戰火下的婦幼難民

英國媒體 Middle East Eye(中東之眼) 所公佈的影像中,Hala Khreis 和他五歲的孫子 Taim Abdel 在揮舞著白旗的巴勒斯坦群眾中,依照以色列政府的指示逃離加薩市轟炸。然而一聲槍響,Khreis 倒地了,而 Abdel 仍握著一塊白布拼命地奔跑,消失在兵荒馬亂的人群之間。Khreis 的姪女 Malak Khateeb 目擊這一切的發生,他懇求人權組織及紅十字會可以給這些無辜的巴勒斯坦人一條安全的通道,讓幼小的 Abdel,以及許多像這樣的孩子,可以回到父母的身邊。以色列國防軍參謀長 Herzi Halevi 表示,他們絕對不會對揮舞白旗並試圖投降的人進行射擊。然而,在以色列國防軍聲稱安全的逃亡路線上,已發生了多起巴勒斯坦平民遭到射殺的事件,罹難者包括兒童、婦女及老人。「請求全世界不要再假裝看不見、聽不見我們。」Khateeb 如此懇求。

英國倫敦,一場呼籲哈馬斯和以色列停火的抗議活動中,一名女性在代表死嬰的小包束中整理蠟燭。
英國倫敦,一場呼籲哈馬斯和以色列停火的抗議活動中,一名女性在代表死嬰的小包束中整理蠟燭。

UP/Down

台灣國際女性影展在去年30週年影展順利落幕後,出版了《#她的電影意識史 just another cinema》從不同面向回望台灣女性影像/性別影像發展歷程,牽起影像之於文化場景、性別運動所形構而成的多線脈絡,延續對台灣性別影像的想像與討論。

伊朗一名庫德族女性 Roya Heshmati 因未用頭巾遮蓋頭部,而「違反公共道德」被伊朗當局罰款,並在被捕後遭受了74次的鞭打作為處罰。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