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熱門話題

體操天后至親驟逝痛心退賽!沒人知道她經歷什麼…閉門狂練「為自己而戰」 力克心魔終摘銅

美國體操天后拜爾絲參加東奧,卻因心理健康因素退出5項賽事,讓外界都十分擔憂,她最終決定參與2020東京奧運女子個人平衡木,且奪得銅牌,賽後她才透露至親過世讓她深受打擊,讓人相當不捨!

圖/Getty Images

體操天后至親驟逝痛心退賽!沒人知道她經歷什麼…閉門狂練「為自己而戰」 力克心魔終摘銅

代表美國參與2021東奧、現年24歲的拜爾絲(Simone Biles)是當今體壇最亮眼的體操天后,甚至有以她名字命名的「拜爾絲跳」(The Biles),她在2016里約奧運拿下4金1銅的輝煌紀錄,讓人十分期待她在東京奧運的表現,但她在首場女子團體賽事跳馬失利後,宣布因心理健康問題接連退出5項賽事,讓人相當擔心她的狀況,所幸在最後在平衡木的個人項目上,她不僅宣布復賽更拿下銅牌,事後她透露,由於姑姑過世,讓她因此陷入低潮。

▲拜爾絲拿下銅牌才透露退賽原因。(圖/Getty Images)
▲拜爾絲拿下銅牌才透露退賽原因。(圖/Getty Images)

至親驟逝深受打擊


拜爾絲4日終於現身在平衡木賽場上,讓關心她的人都鬆了一口氣,她比賽過程穩定發揮,不只場邊為其他選手加油,甚至大方擁抱已經完成比賽的選手,最後拜爾絲拿下銅牌,她開心表示自己終於做到了,這場比賽是「為自己而戰」,也為自己感到驕傲,一舉一動都展現自己的誠懇,讓人不禁想為她落淚。


事實上拜爾絲曾透露她有「扭曲」(twisties)的心理問題,專家指出可能是因運動員對自己期望過高,唯恐令人失望,在空中進行高難度動作時,會發生「空中迷航」的問題,短暫找不到方向和失去知覺,甚至不知如何著地,讓每個體操動作看起來都驚險萬分。只是她接連退出體操團體賽決賽,和女子全能、女子高低槓、女子跳馬、地板等個人項目,仍引發外界不少揣測,甚至流出她有孕在身的傳言。


拜爾絲在賽後終於吐露自己退賽的真實原因,她說再站在奧運賽場上,對她而言意義深遠,但就在比賽的前幾天,她接到了至親過世的噩耗,讓她深受打擊,「幾天前,我一覺醒來,姑姑就過世了,我想大家不知道我經歷了什麼」,人在東京的她無能為力,只能打電話安慰父母。拜爾絲也說為奧運認真備戰5年,「因為一些事情無法參賽,這真的不好玩」,拜爾絲的教練也證實此事,他形容她當時根本就進入了「地獄週」,甚至已做好了賽事可能提早結束的心理準備。

▲拜爾絲因親人過世陷低潮,但她為自己努力到最後一刻。(圖/Getty Images)
▲拜爾絲因親人過世陷低潮,但她為自己努力到最後一刻。(圖/Getty Images)

陷低潮但未曾放棄!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拜爾絲在宣布退賽後的12小時,心情低潮的情況下,仍未放棄重拾自己的能力,美國代表隊請託日本大學教授青木和浩,為她找到了一處隱密的訓練場地,館方將場館完全關閉,避免媒體和外界干擾,拜爾絲在教練和醫療人員陪同下,開始從基本動作練起,她曾在高低槓的訓練中摔下來,所幸場地有各種防護措施輔助,保障了她的安全。


在東奧拿下男子個人全能金牌的日本19歲選手橋本大輝說:「她看起來完全就像是另一個人,動作不順,也常常卡住。」協助拜爾絲團隊的青木和浩看她努力找回自己的能力,坦言不忍也不捨,事實上拜爾絲在決定參與平衡木項目的24小時前,沒人知道她當場能夠發揮到什麼程度,青木教授對此也大呼感動:「她是怎麼辦到的?怎麼有辦法從那麼糟糕的狀況中恢復?」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