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熱門話題

初九天公生!怎麼拜求整年好運?誤觸2禁忌地雷小心反招衰

2023年1月30日就是「初九天公生」,也就是玉皇大帝的生日,據信在這天向萬神之首祈福,可以獲得整年好運,但到底該怎麼拜才不會誤觸禁忌呢?

圖/翻攝自台灣首廟天壇、松山奉天宮 Facebook粉絲專頁;Flickr作者slayer

初九天公生!怎麼拜求整年好運?誤觸2禁忌地雷小心反招衰

2023年2月9日就是「初九天公生」,到了這天雖已開工,但直到過完農曆正月十五日的元宵節、一年中第一個月圓之夜,象徵春回大地,才算完成傳統習俗上的「過年」。在元宵節之前,最重要的節日莫過於「初九天公生」,天公就是玉皇上帝、玉皇大帝,民間信仰視為萬神之首,相傳祂的聖誕在正月初九這天,另外傳統上認為「一」是陽數之首,「九」則是陽數之極,據說在這天許願特別靈驗,因此大家都會在大年初九這天拜天公,祈求萬事遂意、事業興旺、富貴無邊、福星高照、健康平安等,天公該怎麼拜、有哪些禁忌?不妨參考以下方式唷!

▲不少人都會在大年初九拜天公。(圖/翻攝自松山奉天宮 Facebook粉絲專頁)
▲不少人都會在大年初九拜天公。(圖/翻攝自松山奉天宮 Facebook粉絲專頁)

天公怎麼拜?

依照各地習俗,以及每個家庭不同,拜天公的日期也都會不一樣,過年期間有些人會在除夕拜天公,有些家庭則會選擇初一,不少人則會直接在初九天公生這天拜拜,但其實如果趕不及在這幾天拜拜,一直到元宵節皆可敬拜。早期信仰虔誠的民眾,會在天公生的前一晚就齋戒沐浴,再以紅龜粿、麵線、壽桃等供品賀壽上香,也會以三跪九叩的方式行禮,表達至高無上的敬意。


若前往廟宇拜拜,附近沒有天公廟或供奉天公的廟宇,只要有安置天公爐的話,都可前往拜拜。在家拜拜的話,拜拜時間必須早於拜家中地基主與祖先,若家中設有天公爐,可將供桌設於天公爐下朝門外的方向;若家中無天公爐,可將供桌設於大門口或中庭朝天的位置,拜拜的方向由內朝外,待香燃燒三分之二後才可燒金紙。

▲拜天公有上下桌之分,供品內容物也有差別。(示意圖/翻攝自Flickr作者slayer)
▲拜天公有上下桌之分,供品內容物也有差別。(示意圖/翻攝自Flickr作者slayer)

供桌分上、下桌,上桌用來拜天公,下桌則是拜一般神明與神明麾下兵將,因此上桌需較高,或用壽金將四支桌腳墊高,兩張桌上皆需鋪紅布。


上桌供品以齋菜為主,可擺放5碗齋品,如果是大型拜拜,可考慮12碗、24碗或36碗,另外是5種水果,像是有吉祥寓意的蘋果、鳳梨、梨子、橘子、棗子、香蕉等,3杯清茶或有吉祥意味的桂圓茶,鮮花、蠟燭各一對,另外再放上紅龜粿、發糕、壽麵等賀壽供品,如果習慣拜素牲禮的話,由於玉帝地位崇高,可考慮拜比素三牲更多一些的素五牲,金紙則建議以玉帝專用的「天公金」為宜。


下桌供品可用葷食,一般都會拜三牲、3至5種水果、茶或酒、糖果餅乾,以及紅龜粿、發糕、壽麵等,下桌供奉的金紙依各地習慣不同,壽金、刈金、土地公金等皆有人使用,可洽詢當地金紙鋪會較清楚。

▲沒有玉帝像的台南天公廟十分有特色。(圖/翻攝自台灣首廟天壇 Facebook粉絲專頁)
▲沒有玉帝像的台南天公廟十分有特色。(圖/翻攝自台灣首廟天壇 Facebook粉絲專頁)

拜天公說什麼?

在拜天公時,最重要是傳遞到自己的心意,如果不知道該說些什麼,不妨參考以下內容,「玉皇上帝在上,弟子/信女OOO,地址OOO,欣逢玉皇上帝聖誕,虔誠祝願萬壽無疆,弟子/信女OOO一家敬備簡單供品,尚祈笑納,祈求玉皇上帝護佑弟子/信女OOO一家平安健康、圓滿和樂、消災增福」。


拜天公有哪些禁忌?

儀容整潔,不可口出穢言

除了心靈潔淨,身體也必須保持乾淨,也不可說汙言穢語,以表示尊重。


祈願時需純淨虔誠

拜天公要以清淨的心虔誠祈福。


民間信仰習俗與禁忌僅供參考,相信只要帶著抱持敬意的心,心誠則靈喔!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