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熱門話題

二月二龍抬頭!拜土地公生財旺事業 閏二月帶豬腳麵線為父母添福壽

2023年2月21日是農曆二月初二,也就是傳統習俗中「二月二龍抬頭」的日子,相傳這天也是土地公的生日,可以去踏青祈福、求財旺運,還能吃很多美食求好運,但民間說法中,也要小心觸犯2禁忌喔!

圖/翻攝自Flickr作者chia ying Yang、POHAN CHEN、polarpila、Toby Oxborrow、姜 明雄;Pexles作者Dmitry Zvolskiy、Mo Abrahim

二月二龍抬頭!拜土地公生財旺事業 閏二月帶豬腳麵線為父母添福壽

2023年2月21日是農曆二月初二,也就是傳統習俗中「龍抬頭」的日子,根據民間傳說,龍王掌管雲和雨,「二月二龍抬頭」也就是龍王抬頭,此後雨水會漸多,有利於耕種,因此古人對於這天特別重視。


龍抬頭吃什麼?

每個地方對於龍抬頭的習俗和說法都不盡相同,有些地方認為這天才算是農曆年的結束,到了這天以前還會拜年;不少地方則認為龍抬頭時,百蟲也會甦醒,古人還會在這天燻床,希望把蟲都趕走,也希望蟲可以繼續躲在洞穴不要出來。另外龍抬頭也有不少相關的飲食習俗。

 

▲示意圖/翻攝自Flickr作者polarpila
▲示意圖/翻攝自Flickr作者polarpila
▲示意圖/翻攝自Flickr作者Toby Oxborrow
▲示意圖/翻攝自Flickr作者Toby Oxborrow


春捲、烙餅

有些地方吃「春餅」,也就是春捲、潤餅,因它外皮薄如蟬翼,狀似龍鱗;也會吃像蔥油餅這樣的烙餅,寓意為「龍皮」。

▲示意圖/翻攝自Flickr作者chia ying Yang
▲示意圖/翻攝自Flickr作者chia ying Yang

麵條

寓意為「龍鬚麵」,配料沒有特別講究,但會強調最好是細如髮絲的麵條,有些地方還會在麵中加入餛飩,餛飩麵猶如「龍戲珠」,也是吉祥的象徵。


水餃

餃子形似耳朵,因此也有人會吃餃子當做「龍耳」。


豬頭肉

豬頭向來是古人祭神必備供品,請神明享用後,自己再食用,名為「吃龍頭」,期盼好運喜事都能臨頭。


炸油糕

從明、清開始就會有人油炸葷的或素的麵餅,寓意是「吃龍膽」,古人喊這種食物叫「薰蟲」,呼應趕走蟲類的希望。

▲示意圖/翻攝自Pexels作者Mo Abrahim
▲示意圖/翻攝自Pexels作者Mo Abrahim

炒豆、爆米花

相傳人間犯了上天大忌,使得玉帝震怒,下令三年不准降雨,龍王不捨百姓受災挨餓而偷偷降雨,因此遭罰下凡受苦,返回天庭的唯一條件是「金豆開花」,人們為了拯救龍王四處奔走想辦法,有人無意間發現正在曝曬的玉米就像金豆,把金豆炒開變成爆米花「金豆開花」,龍王也因此順利返回天庭,這個傳說衍伸出要在這天吃炒豆或爆米花的習俗。


龍抬頭禁忌


忌針線

不在這天做針線活,相傳這天蒼龍會抬頭觀望天下,使用針線會刺傷龍的眼睛。


忌洗衣

有些地方不在這天洗衣服,認為可能會損傷龍的皮膚。


龍抬頭祈福轉運妙招

據《科技紫微網》分享,在二月二龍抬頭的日子可以做以下4件事,引錢龍又旺事業喔!

▲示意圖/翻攝自Flickr作者姜 明雄
▲示意圖/翻攝自Flickr作者姜 明雄

頭牙

農曆十二月十六是「尾牙」,而「頭牙」就是農曆二月初二這一天,相傳是土地公「上任」的日子,也有一說是土地公的生日,土地公不只保佑日常生活大小事,也被視為財神,因此這天可以帶著發糕、蘿蔔糕、鳳梨、橘子、蘋果等拜土地公,求祂保佑事業、財運皆順利,也能夠健康平安。


引錢龍

古人會在這天灑從灶裡取出來的草木灰,一路從屋外灑進屋內的廚房水缸邊,這是由於龍王掌管水,而水能生財,因此希望引「錢龍」入內,帶旺家中財運。現代人家中比較少放水缸,因此可以到土地公廟擲筊取財水,也可帶一點金融機構的水回家,裝進圓形、有魚圖樣的容器內,還可以在裡面加入寶石和錢幣,放在財位上,讓財源滾滾來。

▲示意圖/翻攝自Pexels作者Dmitry Zvolskiy
▲示意圖/翻攝自Pexels作者Dmitry Zvolskiy

理髮

二月二龍抬頭,被視為天降甘霖、龍王造福人間的吉祥預兆,由於有「龍頭」的說法,一般認為在這天理髮的話,也可以招來福氣。


踏青與祈福

古代以農立國,會特別重視這天,皇帝甚至還會帶領百官舉行翻土的儀式,祈求五穀豐登、風調雨順,因此到郊外踏青,或是前往祈福,祈求事業能夠一切順遂,如龍昂首直上青天。


閏二月

2023年閏二月,因此會有兩個二月初二,傳統習俗碰上閏月時,已婚女性可帶豬腳麵線回娘家孝敬長輩,為父母添福壽,假設父母吃素,也可以素的豬腳麵線替代,也有人另以紅包表達心意,但需注意添福壽時間宜早不宜遲,且不可晚於閏月結束,像2023年的閏二月最後一天是4月19日,建議在這天前完成「添福壽」。

有兩次農曆二月初二,也等於土地公過了兩次值得慶賀的大日子,而民間習俗通常以第一個農曆二月初二為準,因此建議在第一個二月初二向土地公拜拜求好運喔!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