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熱門話題

頭牙尾牙由來是?尾牙是哪一天?尾牙拜土地公!吃刈包、潤餅開運招財

2024年1月26日是傳統習俗中的「尾牙」,民間多認為尾牙這天可以拜土地公求好運,吃刈包和潤餅更能求財運喔!

圖/翻攝自烘爐地南山福德宮Facebook粉絲專頁;維基百科作者Fcuk1203;Flickr作者bryan...

頭牙尾牙由來是?尾牙是哪一天?尾牙拜土地公!吃刈包、潤餅開運招財

歲末年終,不少公司行號會舉行「尾牙」犒勞員工一年辛勞,在傳統習俗上,尾牙是有特定時間的,「尾牙」這天也被認為拜土地公可以祈求財運喔!

圖/翻攝自烘爐地南山福德宮Facebook粉絲專頁
圖/翻攝自烘爐地南山福德宮Facebook粉絲專頁

頭牙由來、尾牙由來?

「牙」在古代指的是作買賣的商販,之所以稱為牙,是因為將互市的「互」誤寫,自此牙就成為商人代稱。古人貿易互市約定俗成的日子為「朔望」,即每月農曆初一與十五,民間普遍認為土地公是財神,此時會祭拜土地公,祈求大發利市、生意興隆、客似雲來,隔日的初二與十六便會宴請員工與顧客,有犒賞辛苦與感激往來之意,稱為「牙祭」,大家熟悉的俗語「打牙祭」也是從這裡演變而來。

在舊時習俗中,到元宵節都要算在過年的範疇內,有些人會將農曆正月十六日當成頭牙,但也有不少人認為農曆正月都算過年期間,因此農曆二月初二開始才會是「頭牙」,對於頭牙的說法並沒有定論,比較像是約定俗成;至於「尾牙」則多認為是農曆十二月十六日,也就是年前最後一次「做牙」的時間。

尾牙是哪一天?

2024尾牙日期:2024年1月26日

2025尾牙日期:2025年1月15日

2026尾牙日期:2026年2月3日

尾牙習俗開運招財吃什麼?

除了商家以外,不少人也都會在尾牙這天拜土地公求好運,除了準備三牲四果拜拜外,別忘了吃刈包和潤餅(春捲)招財喔!

圖/翻攝自Flickr作者bryan...
圖/翻攝自Flickr作者bryan...

刈包割包

俗語說:「尾牙吃刈包,錢財滿錢包。」刈包又叫「虎咬豬」,也就是把錢財咬進來的意思,刈包的外型也像是被塞滿財寶的錢包,有財運充盈的意涵。


潤餅(春捲)

潤餅形似古代將銀票捲成一捲的樣子,也像是以紙張將銅錢串包成圓筒形,因此也是「財庫豐潤」的好兆頭,頭牙一般也會吃潤餅求好運。


祝願大家都能過個好年!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作者Fcuk1203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作者Fcuk1203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