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學長我想打籃球!范少勳傳授愛心秘技,小蘋果挑戰人生第一次上籃成功

你有多久沒有體會運動完大汗淋漓的酣暢感了?阻礙你和運動之間的,是沒時間,沒動力還是怕丟臉?這個夏天,我們邀請劇場女孩小蘋果,在運動高手范少勳的指導下,進行一場一生懸命的籃球挑戰。

採訪撰文/林侑青 攝影/Puzzle Leung 造型/Yuyukwen 化妝/小美Hungyi Lu 髮型/Tyker @ Hairmosa.lab 妝髮/林宏亮(小蘋果)

學長我想打籃球!范少勳傳授愛心秘技,小蘋果挑戰人生第一次上籃成功

儘管是星期一,公園裡的籃球場依然忙碌得很,不時傳來砰砰運球和咻地刷籃的聲音,偶爾隨風飄來幾句「欸看球」跟「屁啦」的笑鬧。我問今天要來進行運動大挑戰單元的小蘋果,「你上次打籃球是什麼時候啊?」她抓起籃球,盯著場上飛來飛去的身影,眼神看起來有點擔心,「高中的時候,大概七、八年前了!我昨天還在 Google 搜尋輸入『如何打籃球』哈哈哈,怎麼辦,我怕會造成少勳困擾,我完全都不會,他是要怎麼教?」

教練,我想打籃球啊

「其實我蠻喜歡打籃球,只是打得很爛,同學都對我不予置評。以前學校有籃球比賽,我也會想上場試試看,但班上不會派我去,我也怕拖累別人。像我也沒有跑過大隊接力,連候補名單都沒有我。」小蘋果說因為身型的關係,自己常常下意識避開人多的運動場所,「人多內心就會有點緊張,怕別人的眼光。」不過,既然久違地來到球場,今天我們可是請到了厲害的人物,要一起陪小蘋果創下籃球生涯的高峰!.

以籃球電影《下半場》問鼎台北電影節影帝的范少勳,國中曾是籃球校隊,還打進 JHBL 甲級聯賽,卻因受傷離開了球場,命運很妙,讓他後來演了聽力受損的球員姜秀宇,在戲劇場上贏回一座新人王。無論是田徑射箭還是游泳衝浪,從陸地到水上各種運動都愛的少勳,今天特地以「學長」的身分應援小蘋果想挑戰籃球的心情。今日,我們為小蘋果規畫的挑戰任務有:(A) 胯下交叉運球;(B) 定點投籃;(C) 帶球上籃。

瞄準學長的小愛心

進行第一項挑戰「胯下交叉運球」時,學長馬步一蹲,行雲流水切換運球。輪到小蘋果依樣畫葫蘆,她差點崩潰「為什麼你做起來那麼簡單!」說時遲那時快,學長跟場邊經紀人使了個眼色,拿出一早準備好的祕密武器─「粉筆」,蹲在地上迅速畫了個小愛心。

「你把球往愛心上面丟,左手在身體旁邊準備,接到球就輕輕推回去,來回一次我們就算成功!」少勳講解密技,陪著小蘋果試了一次兩次三次四次,好幾回眼看球砸中愛心後彈起卻漏接,不禁扼腕,但小蘋果持續專注練習,終於!完成了一次胯下運球!

緊接著是「定點投籃」。學長站在小蘋果背後,將球高舉到她臉前,指導她手臂如何出力,眼睛要看籃框哪裡。不曉得是身高差的緣故,還是球場燈光太絢爛,這畫面怎麼驀地有點浪漫。沒幾下功夫,小蘋果奮力跳投,擦板進球!少勳興奮大叫,兩人超嗨擊掌,往下一回合「帶球上籃」邁進。

這次,學長在地上畫了兩個小愛心,告訴小蘋果那是右腳、左腳該踩的位置。看完示範後小蘋果覺得有點挫敗,太難了先不要,學長精神喊話,「你都還沒做,怎麼會想它很難咧?」她破釜沉舟地運起球,一步兩步三步四步望著框,看愛心右腳左腳抱球跳起出手,就在大家沒想到的時刻,她,進,球,了!

學長超嗨,得意地說動作超標準,怎麼一下子都挑戰完了,那不然換邊看看。小蘋果也沒讓學長失望,不太順手的左邊上籃也挑戰成功!學長加碼「雙手運球」挑戰,一開始,師徒倆看著豪不受控分道揚鑣滾開的球兒笑翻天。「我想再試一次!」聽到這麼熱血的要求,少勳也義不容辭陪著小蘋果練到成功。

相信你一定可以!

分享挑戰心得的時候,小蘋果特別想感謝少勳的暖心鼓勵,「看到學長畫愛心蠻意外的,我不知道會有這 part,是教學裡面有趣的小巧思,最主要是有一個目標,讓我想要往那個目標前進。而且學長很有耐心,有一種叫我要相信自己的眼神。對運動我其實總會認為自己做不到,但有一個人相信我,我就會希望自己一定要做到。信念很重要,只要堅持,你想做什麼都可以做好。」

少勳說,這其實是第一次學打籃球時教練教的方法,只是當時在地板畫的是腳印,「我覺得能在遊戲狀態裡面讓自己有自信,踏出那一步很重要。我剛剛真的超開心!很有成就感,不只是她做到了我教的,也是因為她聽得懂,然後看著她成功了、進步了,我很喜歡這樣的互動。」

「前陣子我在實境節目《阮三个》裡面,去苗栗山上教小朋友打籃球。有一個小朋友一開始也是不敢,覺得自己不會左手運球,連想嘗試的那一步都沒有。我們一直鼓勵他,後來他做到了,我們也被他的開心感動。」這就是運動教會我們最珍貴的精神,「不要小看了自己的能力,我們很常會因為覺得好像做不到,就不太願意嘗試,但你沒做怎麼會知道?我常常提醒自己這件事。」(同場加映:野女孩紀艾希:跟男友吵架最好用的武器,女孩們來學泰拳吧!

動起來!為自己跨出一步 

之前因為平衡感不好、騎車「雷殘」跌倒縫好幾針的小蘋果,這陣子因為接到工作要求,開始勤騎腳踏車,「我做每一種運動都得花很多時間練習,有時候並不是那個運動很難,是內心的障礙跟恐懼感會讓自己不敢前進。」

少勳說即便運動神經發達如他,也會有怕「做不好」的壓力,「我最近在學跳舞,本來覺得肌肉控制蠻協調的,但跳舞又是另外一件事情,總覺得自己怪怪的。人在未知的領域都會比較沒有自信,不知道我跳起舞來別人會怎麼看,我自己也一直在練習跨出那一步。」

親愛的,不要讓別人的眼光,影響你跟自己身體對話的權利,運動從來就是圖自己舒爽而已。每個人追求的爽感都不同,小蘋果說,最喜歡爆汗完去洗澡,然後想著「哇今天有 quota 可以多吃一點!」少勳說,最爽的就是很累,「好像發洩了一點什麼,蠻紓壓的,今天可以好好睡覺了!」

「運動是為了自己好,想要開心,想流流汗,或是想出來動一動,走一走都可以,其他不用想那麼多。也不一定要打籃球,可以找另一個你有自信的運動享受。」少勳學長下了中肯的結論。那天傍晚,我們邊打球邊亂聊,流了點汗,吹著夏日晚風,腦內啡讓人連大口灌水的瞬間都有點幸福。讓身體動起來,真的好好噢。你,有多久沒讓自己上「體育課」了呢?(同場加映:野女孩Sabrina :今年夏天,跟著阿德一起體驗各種爆汗運動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