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熱門話題

地球一小時目的是什麼?世界關燈日讓節能、環保從口號變行動

地球一小時是什麼?而世界關燈日究竟有什麼目的與成效呢?Earth Hour透過關燈60分鐘的小小舉動,讓節能與環保不再只是口號,每個人都能靠自己的力量為地球做一件事!

Photo/pexels

地球一小時目的是什麼?世界關燈日讓節能、環保從口號變行動

Earth Hour地球一小時的起源

地球一小時起源於2004年澳洲的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為了讓澳洲人能夠共同參與氣候變遷解決問題而提出的想法,並於2007年3月31日在悉尼首次舉辦第一屆Earth Hour地球一小時,在當時有近220萬人共同響應!

於2008年逐漸推廣到世界各地,許多知名地標建築物像是埃菲爾鐵塔、悉尼歌劇院、羅馬鬥獸場等都曾響應,目前全球有超過172個國家、7000多座城市一起響應Earth Hour活動。

世界關燈日
世界關燈日

Earth Hour地球一小時目的是什麼?

地球一小時不需要特殊裝備,只需要透過關燈60分鐘的簡單行動來為地球盡一份心力,地球一小時目的是為了喚起人們正視氣候變遷與環保問題,反思生活方式,更珍惜地球之母!

Earth Hour地球一小時
Earth Hour地球一小時

2023地球一小時是什麼時候?

地球一小時會在每年3月的最後一個星期6舉辦,時間則是在當地的晚上20:30至21:30。2022年地球一小時關燈日的日期在3月26日晚上20:30舉辦;2023年地球一小時關燈日的日期在3月25日晚上20:30舉行,可以暫時關閉不需使用的電燈與電器,一起關心我們的地球!而EarthHourTaiwan今年活動繼續以「生活態度」為主題,再次集中濕地生境,更深度探討如何於不同範疇守護生態,為地球帶來正向轉變。在3月25日當天將於西九文化區舉辦「地球一小時嘉年華」與熄燈儀式。現場還有一系列精彩活動像是工作坊、綠色市集、教育工作坊…等有趣活動等著大家參與。

地球一小時成效如何?

地球一小時有也有質疑聲浪,也許當下並沒有顯著的成效,但透過關燈60分鐘,將燈火通明的夜晚短暫回歸到靜謐的黑夜,讓地球有一絲喘息的空間。地球一小時(世界關燈日)比起立即成效,更傾向倡導節能減碳的理念,讓節約能源與環保意識落實在日常生活當中,拔掉不需要使用的插頭、關閉不必要的電燈等,讓更多人願意一起愛地球!

我們的日常生活從衣食住行到各方便,都源自於大自然。因此,每個人的日常習慣和行為,即使是微小的改變,也能對環境產生深遠的影響。如果有更多人能夠採取可持續的生活方式,這將會產生積極的影響,最終讓大自然受惠。而大家在關燈60分鐘內也可以試著放下3C產品好好的冥想、或是親朋好友聊聊天、還是與另一伴來一份浪漫的燭光晚餐,都是不錯的選擇!

Earth Hour Taiwan (地球一小時)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