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熱門話題

1922常見5大問題!使用快篩檢驗陽性後續該如何處理?居隔天數改爲3+4要怎麼計算?

儘管疫情持續延燒,不過為兼顧防疫、經濟及社會運作,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4月27日起取消實聯制,另外也針對1922常見問題給大家解答。

Photo / 衛生福利部、https://www.pexels.com/

1922常見5大問題!使用快篩檢驗陽性後續該如何處理?居隔天數改爲3+4要怎麼計算?

從4月27日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經綜合評估疫情情勢,正式取消實聯制,鼓勵民眾下載及使用「臺灣社交距離APP」,而戴口罩規定則維持至5月31日,除了例外情形,外出時仍應全程佩戴口罩。

延伸閱讀


戴口罩規定微調

(一)唱歌時,維持須戴口罩。

(二)下列場合得免戴口罩,但應隨身攜帶或準備口罩,且如本身有相關症狀或與不特定對象無法保持社交距離時,仍應戴口罩:

1.室內外從事運動。

2.室內外拍攝個人/團體照。

3.自行開車,車內均為同住家人,或無同車者。

4.直播、錄影、主持、報導、致詞、演講、講課等談話性質工作或活動之正式拍攝或進行時。

5.農林漁牧工作者於空曠處(如:田間、魚塭、山林)工作。

6.於山林(含森林遊樂區)、海濱活動。

7.於溫/冷泉、烤箱、水療設施、三溫暖、蒸氣室、水域活動等易使口罩潮濕之場合。

(三)外出時有飲食需求,得免戴口罩。

(四)於指揮中心或主管機關指定之場所或活動(例如:藝文表演/劇組/電視主播等演出人員正式拍攝演出時、運動競賽之參賽選手及裁判於比賽期間等),如符合指揮中心或主管機關之相關防疫措施,得暫時脫下口罩。

1922常見5大問題

1. 如果我已經接獲醫院通知或查詢健保快易通APP檢驗PCR結果爲陽性,但尚未接到衛生單位通知,該怎麼辦?

A:若PCR檢驗結果爲陽性,不論是透過健保快易通APP或探檢院所告知,但尚未接獲衛生單位連繫,請先留在家中不要離開,等候公衛人員通知。在家中請單獨一人一室,儘量和家人使用不同的衛浴設備,不要離開房間。

2. 我自己使用家用快篩檢驗爲陽性,後續該如何處理?

A:若爲居家隔離者,請聯絡衛生單位解除電子圍籬,請佩戴好口罩、勿搭乘大衆運輸工具,並儘速至郯近的醫療探檢院所或社區探檢站進一步檢測。使用過的探檢器材須以塑膠袋密封包好,一併攜帶至醫療探檢院所或社區探檢站,交予院所或探檢站人員。

延伸閱讀

3. 我接到確診親友(卽同住家人、同班同學、同職場同仁)通知我是他的密切觸者,但尚未收到居家隔離通知書,該怎麼辦?

A:民眾在收到確診者、衛生單位或任職單位防疫長等通知爲密切接觸者時,就可以開始執行居家隔離並快篩,以與確診者最後一次接觸起算三天居家隔離,第四天起快篩陰性可以出門。

4. 我是確診者,居家照護期間,若出現喘呼吸困難、持續胸痛/胸悶、意識不淸、皮膚/嘴唇/指甲床發青等症狀,該怎麼辦?

A:如有上述症狀請立卽聯繫119,或聯繫衛生局依規劃指示,以防疫車隊、同住親友接送或自行前往(如步行、自行駕/騎車)等方式前往就醫。

5. 我是居隔者,但現在居隔天數改爲3+4天,要怎麼計算?

A:4月26日前已開立電子居隔書者,已由系統自動更新隔離迄日及取消隔離日後重新發送。已隔離3天(含)以上者,一律以4月26日作爲隔離迄日;隔離未達3天者,則隔離迄日由系統自動計算爲接觸日次日起算3天。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