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熱門話題

生命面對挑戰不灰心!腫瘤科名醫表示,台灣乳癌篩檢盛行,即使確診第四期也別放棄,聽從專業選擇正確治療方式,回歸正常生活並不難!

乳癌持續高居國內女性癌症第一名,每年確診人數不斷增加,但這樣的現象,其實與國內醫界大力推廣乳癌篩檢,早期乳癌發現比例上升的現象密不可分。可惜的是,仍有不少女性因抗拒篩檢,等到初診,就發現是有轉移現象的第四期乳癌!即使如此,林口長庚醫院腫瘤科楊展庚醫師仍鼓勵女性:目前針對轉移性乳癌治療已有不同的選擇,能精準針對不同基因型態對症下藥,所以就算是第四期也別灰心,堅持抗癌,生活依然能擁抱夢想與美好。
生命面對挑戰不灰心!腫瘤科名醫表示,台灣乳癌篩檢盛行,即使確診第四期也別放棄,聽從專業選擇正確治療方式,回歸正常生活並不難!

對女性來說,聽聞身邊親友或新聞媒體報導名人罹患乳癌,多少會更感覺乳癌是一個似乎與自己距離不遙遠的詭譎大敵,不過當面對乳癌,無論年齡為何、家庭或職場狀態為何,唯有當事者面對癌症的態度,才是決定乳癌究竟會是人生的陰霾還是勳章!林口長庚醫院腫瘤科楊展庚醫師表示:「每一位罹患乳癌的女性都免不了擔心與難過,但我們總告訴對方,現代乳癌的藥物與各方面治療已經進步很多,只要不放棄治療,讓生活回歸常軌真的沒那麼難。」

乳癌治療趨於個人化精準化,第四期轉移性乳癌也有專屬對策

但仍有為數不少的年長女性,因為害怕檢查、害怕發現生病,所以往往等到自己觸摸覺得腫瘤很明顯,甚至會出血或疼痛才去檢查,這時,經常也因為延誤就醫而有轉移現象,被確診為第四期乳癌!

楊展庚醫師指出:「轉移性乳癌(第四期乳癌)大部分無法以早期根治癌症的抗癌治療來進行,因此重點會放在延長病患生命與改善病患症狀上。事實上每個乳癌個體都不同,因此近年國內非常重視個人化精準治療,針對不同病患不同狀況與不同基因突變型態,依照不同基因結果,幫助病患做藥物治療的選擇。」

一般來說,若是罹患三期前的乳癌,可透標靶藥物進行早期乳癌精準治療,減少乳癌開刀後的癌細胞復發機會。然而第四期乳癌患者,也就是已經轉移到其他器官,比方骨頭、腦部或肺部…的轉移性乳癌患者,主要的治療方式除了抗癌藥物,還有一種就是檢測其基因突變型態後,給予更精準的標靶藥物治療,給予病患更有效的治療、延長存活期。

「像是HR+/HER2-族群是轉移性乳癌病患中的最大宗,相較其他乳癌病患來說,不但可以使用抗女性荷爾蒙標靶藥物治療,增加存活期之外,副作用與化療相比也比較舒緩。」楊展庚醫師深入淺出地為我們說明。

楊展庚醫師更告訴大家一個振奮人心的訊息:在全球醫藥界與國內醫療界的共同努力下,現在的乳癌患者已有更多元有效的治療選擇,除了開刀、化療、一般標靶藥物,還能透過自費基因檢測,以確認患者本身有無特殊基因突變、是否適用於相對應的特定標靶藥物治療,讓即使面臨第四期乳癌的患者,也能有量身打造的武器迎戰大敵,戰勝病魔陰霾,讓癌症變成人生的勳章!

面對乳癌,年輕一點的女性難免會擔心影響身體外觀美感,年長女性則多半擔心自己的體力無法應付整個癌症治療過程…「無論年齡幾歲,確診乳癌的女性第一反應必然是錯愕、沮喪、害怕!身為醫生,我們除了與對方討論治療方式,也很願意分享很多成功經驗,鼓勵他們勇敢堅持抗癌。」

對抗轉移性乳癌的同時,也能享受到處旅行生活的真實故事

楊展庚醫師特別跟大家分享一個案例。「一位60歲女性,確診乳癌半年前就摸到乳房有硬塊,但因為害怕面對或自認應該沒事,直到腫瘤越來越大才就診,檢查結果發現已是轉移性乳癌,轉移到多處骨頭包括頭蓋骨,因此有頭痛狀況…」由於這位女性的乳癌屬於三陰性乳癌(乳癌五大分類中的其中一種),沒有適合單純服用的口服藥物,在她做了基因檢測後,發現她適合進行基因藥物治療加化療,雙管齊下抗癌。

「由於現在乳癌的藥物治療已進步很多,不但可延長病患的存活期,療程中也沒有太多不適。目前,這位患者的腫瘤縮小效果很好,骨頭病灶也改善很多。副作用當然免不了,但也能透過藥物調整劑量來緩解。所以當病人發現治療成效後,對抗癌也更有信心,現在甚至能像完全健康的人般外出旅遊,一邊抗癌,一邊享受遊山玩水的中老年生活!」

 楊展庚醫師的分享,讓大家知道:即使面臨第四期轉移性乳癌也無需絕望!堅持抗癌的心加上與醫師的配合,台灣乳癌治療醫學的進步,已經為生命帶來無限燦爛的曙光。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