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熱門話題

2023白沙屯媽祖農曆正月出發進香!15年罕見10萬熱情香客隨行

白沙屯拱天宮媽祖的「粉紅超跑」將於2月12日(農曆正月22日)出發,在農曆正月徒步進香相當罕見,上回已是15年前,目前已有超過9萬信眾熱情報名隨香,預計報名參與者將達10萬人。

圖/翻攝自白沙屯拱天宮 Facebook粉絲專頁

2023白沙屯媽祖農曆正月出發進香!15年罕見10萬熱情香客隨行

每年的農曆3月23日是媽祖的誕辰,信徒為了感念媽祖護佑,不少繞境(遶境)活動和相關祭典都會在農曆3月舉行,也就是俗稱的「三月瘋媽祖」。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經擲筊請示媽祖後,2023年的徒步進香時程提早至農曆正月內舉行,為歷年罕見情形,上回於農曆正月時出發已是2008年了,目前報名隨香信眾逾9萬人,預計將突破10萬大關。

延伸閱讀


白沙屯媽祖「粉紅超跑」將再現身

白沙屯拱天宮於1月6日請示媽祖,確定於2月12日(農曆正月22日)出發,展開為期9天8夜的行程,並於2月20日(農曆二月初一)回宮,屆時將可再見白沙屯媽祖「粉紅超跑」現身。進香報名日期自1月16日至2月8日,擲筊確定日期的隔天即有熱情信眾到場排隊等候報名,開放報名當日即突破萬人登記,由於時逢春節,各地民眾熱情湧入報名參與,讓拱天宮熱鬧程度更勝以往。


目前報名隨香人數已達9萬人,廟方今年準備10萬套進香衣帽,滿額後將無法再提供,若信眾於滿額後同意不領取衣帽,廟方才會受理報名。特別的是,往年白沙屯媽祖的進香多為急行軍,今年去程時間較充裕,但在北港僅做短暫停留,就要急行回宮,對香客體力是一大考驗。


嚴格防疫、留心詐騙

白沙屯拱天宮提醒,報名時請依循工作人員引導進出,務必全程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注意咳嗽禮節做好個人衛生,如有身體不適請避免到公共場所並盡速就醫,以期達到有效防疫,廟方也會在活動期間嚴格落實戴口罩、消毒等防疫措施。另外廟方也聲明,「本宮在外未有任何招募行為,信眾參加相關贊助或委人代辦服務,敬請嚴格慎選信譽良好的團體或個人,以免受騙,特此聲明」,提醒信眾留意詐騙。


放頭旗、進火、開爐是什麼意思?

頭旗是媽祖進香出巡時,在前方打頭陣的先鋒,媽祖起駕前3天,廟裡會「放頭旗」,也就是把頭旗豎於廟前龍柱上,等於是詔告四方要準備進香了,香燈腳們此時會將家中的進香旗拿到廟中過爐,等於是向媽祖報到的意思。


進香的目的就是為了「進火」(亦稱刈火、割火),也就是取得北港朝天宮的萬年香火,象徵傳承與靈力延續,取得香火後必須立刻回鑾,廟方也會謹慎保護並保管,以免無形眾生半道攔截,絕不讓香火在回到拱天宮前熄滅,因此保管香火者責任非常重大。有些廟宇在進火的時候會出動龍虎旗和貼有符咒的黑傘,或是像八家將這類的武陣協助守護香火。


「開爐」即是將辛苦取得、一路護送的萬年香火,從媽祖的神房取出後,分別加入拱天宮各殿香爐內,這也宣告此次進香圓滿結束。

2023年癸卯年白沙屯媽祖往北港徒步進香日程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