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熱門話題

就是不想進辦公室!歐美全新辦公浪潮「咖啡打卡Coffee Badging」是甚麼?

WFH(work from home)的時代已經過去,這波回到辦公室的浪潮引發的全新辦公型態:咖啡打卡Coffee Badging。

photo/getty

就是不想進辦公室!歐美全新辦公浪潮「咖啡打卡Coffee Badging」是甚麼?

經歷過疫情時代遠端上班的時代,你是否也曾在辦公室裡想過一個問題「這些我在家不是也可以做嗎?我幹嘛還需要進公司?」在疫情趨緩後許多公司開始召集員工回到辦公室工作,作為規定員工們不得不遵守,但卻衍伸了一種全新的工作模式:咖啡打卡Coffee Badging。

延伸閱讀


什麼是「咖啡打卡」?

原文叫Coffee Badging,指的是到辦公室喝杯咖啡跟同事打打招呼,告訴大家「嗨嗨,我有來上班喔!」然後就離開辦公室回到家,或是其他地方繼續工作,完成回到公司上班的任務得到一個Badging徽章。

為什麼不想回公司工作?

除了大家早就知道除非設備需要,不然大部分的工作真的都能在線上完成,而在現在這個工作機會大部分集中在都市的世代,通勤成為許多人上班需要額外支付的時間成本,半小時是基本,一小時以上的也大有人在。同時在公司上班的飲食成本也不容小覷,早餐、午餐、下午再來一點小食(我知道有人會帶便當跟喝水,但這真的相對少數)一天至少兩餐在外,要控制在200元以內,以台北的物價來說真的是有點難度。到公司的時間成本加上餐費還有公司壓力下的工作心態,都加深大家希望遠端工作的意願。

辦公室的價值

不過儘管順應疫情時代的習慣,許多試辦過遠端工作的美國大企業,都紛紛請員工回到辦公室工作,因為他們認為相比網路,實體辦公確實會增加效率以及能在創意發想方面得到更顯著的效益,也體現了辦公室與同事間互動帶來的價值。但回歸咖啡打卡的話題,雇主希望發揮員工最大效益,但受雇者認為產出才是最重要的,雇主應該專注員工的產出,而不是形式上的工作時長。

雇主如何應對這樣的全新風潮?

這波咖啡打卡主要盛行在講求權利的歐美地區,不過雇主也可以反思彈性的工時,時常與員工對話接納下屬們的意見,創造一個更加吸引人的工作環境。

★咖啡大師帶路|從品咖啡到沖咖啡的獨家風味之旅★

醜小鴨咖啡師訓練中心 黃琳智Silence 獨家開課!

2024年4月21日 星期日 

課程一 (13:00~15:00):像咖啡師一樣品鑑咖啡

課程二 (16:00~18:00):就這樣沖一杯好喝的咖啡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