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聊心事

PUA是什麼?職場也會遇到嗎?躲開職場PUA伎倆 心理諮商師傳授2妙招

上半年臺灣掀起的「Me Too」浪潮中,「PUA」這個詞也再度被提起。到底什麼是PUA?它單純指的是情場中的爾虞我詐嗎?

圖/翻攝自Pexels作者Andrea Piacquadio、Mizuno K、Tirachard Kumtanom、Trinity Kubassek

PUA是什麼?職場也會遇到嗎?躲開職場PUA伎倆 心理諮商師傳授2妙招

PUA為Pick-up Artist的簡稱,這個詞廣為流傳,是拜美國一位搭訕教練「謎男」所賜,意即「把妹達人」或「情場高手」。這位老兄從自身流連於夜店、街頭搭訕把妹的經驗中,整理出一套快速建立關係、誘惑女性的方法,並開班授課又出書,讓許多單身者趨之若鶩、競相學習。畢竟,傳統的學校教育並沒有特別教大家「怎麼交到女朋友」。


雖然謎男這套方法,主要是以短期關係為主,但其技巧也並非含有惡意的邪魔歪道,有些反而滿有趣。例如「扮孔雀」,刻意穿著特別吸睛的服飾或配件,讓自己成為全場焦點;或是「否定」,運用明貶暗褒的句子,來拉近雙方地位。

示意圖/翻攝自Pexels作者Trinity Kubassek
示意圖/翻攝自Pexels作者Trinity Kubassek

然而這些內容,在傳入中國後逐漸有了變化,成為偏激、惡意的心理操控,例如惡名昭彰的「五步陷阱」,透過言語暴力、貶低自尊等洗腦技巧來迫使對方無條件順從、獻出身體或金錢。這些「中國化」的把妹內容因為網路與自媒體的盛行,自然也流入臺灣,雖然沒有「五步陷阱」這麼誇張,但卻融入不少「厭女」、「仇女」思維,或是運用讓人不舒服的騷擾方式,來進行搭訕、把妹。因此,「PUA」也從原本中性無害轉為帶負面貶意的名詞(甚至也被當成動詞使用),如今其含意已擴展為「透過某些操控技巧、或利用對方心理弱點,來達到利己目的」


那麼,這些PUA行為是否只出現在情場的渣男、海后上呢(這些技巧可不限定性別或性傾向)?其實就連在職場中,你也可能不知不覺「被PUA」!


常見的職場PUA伎倆有三種:


一、打擊你的自尊

前面提過,原始PUA的「否定」是褒貶夾雜,主要在降低對方的氣焰、讓雙方位階較為平等,然而職場邪道PUA的「否定」,就是真往死裡打,對你只貶不褒與惡意批評。因為對方目的是要消去你的自信與自尊,讓你當個乖乖聽命行事的員工。


一開始,他們可能會先雞蛋裡挑骨頭,找出你的行為缺失或工作不佳之處:

「你這份報告的編排,說真的很不容易閱讀」

「你這個月的業績,很明顯是全組裡最差的」


在你嘗試改進,希望能符合對方要求後,他們除了持續挑毛病外,還會進一步將批評深化至你個人身上:

「你以前在學校沒有學到這個嗎?你是什麼學校畢業的?」

(若不是名校)「難怪連這個都做不好,我覺得你能力真的要加強」

(若是名校)「那怎麼會連這個都做不好?虧你還是OO大學畢業欸?」


「你真的有認真在做嗎?你是不是常被說邏輯不太好啊?」


這些惡意攻擊,很可能讓你對自己愈來愈懷疑、相信自己很糟糕,而這是非常危險的狀態。

示意圖/翻攝自Pexels作者Mizuno K
示意圖/翻攝自Pexels作者Mizuno K


二、切斷你的連結

邪道PUA的慣用伎倆,就是刻意孤立你,讓你即使再不開心也無法離開他。對方可能會以「給你機會學習」為理由,要求你自己完全交辦事務,甚至規定其他同事不能幫忙。


另外,他們還可能刻意操控人際關係,運用無中生有的流言蜚語,造成同事間的不信任與猜疑,或是引發別人對你的誤會而疏遠你。甚至不斷加重給你的工作、增加工時(責任制是個好藉口),讓你沒有足夠的時間或心力與家人朋友、伴侶互動,整個生活只剩公司、工作與這位職場的PUA(可能是主管或同事)。

示意圖/翻攝自Pexels作者Andrea Piacquadio
示意圖/翻攝自Pexels作者Andrea Piacquadio

三、成為你的救贖

當你的自信不斷流失、在職場甚至生活中愈來愈孤立時,邪道PUA會在此時遞出橄欖枝:「好吧,這個我來幫你」、「沒關係,我來幫你跟老闆解釋」。於是跌落谷底(事實上是被他踢下去)的你瞬間覺得對方身上彷彿散發耀眼光芒,成為你的救世主。


這時,對方想必會不斷提醒「你看,只有我可以幫你喔」、「我這次為了幫你,可是付出了很大代價耶」,讓你對他產生愧疚感、崇敬感,認為自己一定要好好報答他。於是,你不但愈來愈聽命於對方,還會極力想要討好他,以免這根救命的浮木拋下你。


或許你偶爾腦袋會突然清醒,想要離開這個毒性職場環境、擺脫眼前PUA的控制,這時對方會再次挑起你的罪惡感:「但我之前為了你,被主管飆了一頓,你怎麼可以這樣就離開?」或是又玩起前面兩招老把戲,語帶威脅地提醒你「這圈子很小,我跟其他公司的人資很熟喔」、「你覺得以你的能力,找得到更好的工作嗎?人要務實一點啊」。

示意圖/翻攝自Pexels作者Tirachard Kumtanom
示意圖/翻攝自Pexels作者Tirachard Kumtanom


如何避免被職場PUA


只要你發現,老闆、主管或同事正在用以上三招,務必立刻提高警覺,仔細觀察對方是否持續且刻意為之。請記得,這些邪道PUA講的話以及批評,基本上都是誇大其詞、空穴來風、無法證明的歪理;你擁有的優點與美好,並不會因為他們的三言兩語、惡意攻擊而消失。


另外,只要覺得不對勁,記得私下跟朋友、家人或伴侶聊聊,有時旁觀者清,由第三人來觀察你在職場中的遭遇,會更加客觀與準確。當然了,如果感到茫然或情緒已經受到影響,也不妨找合格的諮商心理師透過晤談,來釐清自己遇到的狀況,並找出因應之法。祝福你在職場能順利平安、小人退散!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