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美食

青木定治,結合甜點與時尚的極簡大師

很多人提到青木定治,往往第一聯想是日本甜點師傅在巴黎開店,以及五顏六色的馬卡龍。但是經常笑臉迎人的青木先生有許多有意思的故事,包括了他曾為一位賽車手,並且在24歲就從日本到巴黎去學做甜點。
青木定治,結合甜點與時尚的極簡大師

撰文/Anais Y. 圖片/青木定治官網、gillespudlowski.com、parisbreakfasy.blogspot

很多人提到青木定治,往往第一聯想是日本甜點師傅在巴黎開店,以及五顏六色的馬卡龍。但是經常笑臉迎人的青木先生有許多有意思的故事,包括了他曾為一位賽車手,並且在24歲就從日本到巴黎去學做甜點。

 

以前一開始是在日本的法式餐廳 Chandon 工作,後來才去與大師 Jean Millet 學藝,並也在米其林三星的瑞士餐廳吉拉德、地中海餐廳等地方工作。

爾後,1998年他就在巴黎開設個人工作室,慢慢開展了與時尚的淵源。不但曾經與 agnes b.、Burberry、Kenzo、山本耀司、Chanel、Dior等時尚品牌合作,當然他也負責一些時髦的派對、旅館、餐廳的甜點,2001年,某日偶然散步於巴黎第七區散步時,得知有間三明治店要結束營業,覺得這是一個緣分,於是首間個人品牌專賣店總算在巴黎誕生了,後來又搬到13區;2005年東京店也開了,就連全日空的商務艙都洽談專門提供青木先生的甜點;2006年新宿伊勢丹店也開幕。目前青木先生的專賣店只嚴選了巴黎、東京、台北等處。

不過,青木先生最厲害的是,他懂得如何善用資源,也把自家日本文化發揚光大,在甜點裡加入了柚子、紅豆、黑芝麻、抹茶等極具和式風情的口味,利用抹茶的甘與白巧克力相互制衡,反倒在90年代創造了巴黎精緻甜點之中所未見過的東洋風味。

 

青木先生就曾經在訪談中提過:「我想我的成功不二法門,就是對工作的熱情,當然這也是做任何生意的訣竅。我的創作是純粹的,我經常加入日本口味,像是抹茶與柚子,但是也會很小心去注意比例以及如何呈現。青木定治甜點店,某個程度也有大使般的靈魂。所以,在1999年,我被提名為日本甜點與蛋糕製作聯盟巴黎辦事處的代表,這對我來說是很驕傲的事。」

巴黎是永遠的靈感

「我很珍惜此地(巴黎)可以讓我的內在直覺更敏銳」青木先生曾經這麼談到他與巴黎的淵源。

 

「巴黎跟法國,都是我永遠的靈感來源,透過他們非常豐富的地區性產品,水果的品質、原物料等等。我會固定去 Rungis 龍吉斯市場(巴黎近郊最大的生鮮蔬果批發市場)找生產的材料,我是持續地創新,試新的東西,而且當地的風土與季節產物,總可以激發我的靈感。我現在比較常住在巴黎,從我在這工作至今,老覺得這個城市並沒有真正改變,這也是個令人感到安慰的一點。」

 

因此,青木先生每周都有三天去龍吉思市場採買,像是一般料理的師傅運用最新鮮的食材來做菜,他並沒有屈就於甜點的品項,反倒是善用當令食材來創作,不

但追求食物的本質,也是「極簡式新素材主義」。

 

就如青木先生堅持的:「創造一些好吃的東西,要達到這個目標,那就有必要維持他的簡約性。我喜歡創造簡單的事情,但那也是最難做的事,因為簡單的東西是沒辦法被操控的。」

巧克力也很強喔

「生活在法國,可以讓我善用這豐富產區里孕育出的質量食材來工作。不過在這裡,我也被擁有真正熱情跟甜點品味的人們所挑戰。」在嘴刁的巴黎人圈子裡要能留下來,絕對不容易。抹茶也許可以吸住熱愛東瀛風的法國人一陣子,但是若真要使巴黎人心服口服,那肯定得祭上他們熱愛的食材。

 

所以,不僅是抹茶系甜點,一如抹茶可頌、馬卡龍等受人矚目,青木先生也曾在國際巧克力大展上,得到所有法國美食家評選,由150家專職巧克力師傅之中評選而出最高殊榮的12位。他也曾經在2011年被封為法國最優秀甜點師、巴黎市長獎,亦被評為法國頂尖前五名巧克力師傅之一。今年更是第五年榮獲法國巧克力愛好者俱樂部C.C.C. (Club des Croqueurs de Chocolat)大獎,並且頒發最高榮譽「LES INCONTOURNABLES」(絕不容錯過的甜點師)的肯定。

至今,時尚彩妝巧克力,依舊是青木定治的招牌。而 青木 先生依然在嘗試不一樣的跨界,打從幾年前與日本漫畫跨界,前一陣子與星巴克跨界,這陣子與美麗佳人雜誌合作,都是不一樣的領域。無疑他對自己從不設限,如青木先生說過的:「『好吃!』 當我聽到人們滿嘴我做的甜點,帶著笑意跟我說時,我總會說,『很好,但我還可以做更好』。這是我每天生活的座右銘。」你吃到的並不只是一道甜點,也是青木先生奮而不懈的努力。

甜點大師與時尚媒體的首度跨界甜蜜合作

歲末之際,美麗佳人與同樣來自法國、被譽為「甜點界畢卡索」的法式甜點大師青木定治,攜手為大家獻上一款充滿幸福感的聯名限量「MarieClaire X AOKI法式甜心盒」,期望在寒冷冬日為您與您最珍視的人送上一份時尚又暖心的祝福!

❤Marie Claire X AOKI 法式甜心盒 限量100份❤
於12/11(五)-12/24(四)期間至青木定治網路商店購買「Marie Claire X AOKI 法式甜心盒」(市價950元)就送上「Bon Bon Chocolat時尚彩妝巧克力」乙份,限量100份(市價350元)。

購買網址(僅限青木定治網路商店購買):http://goo.gl/3nmuh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