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美食

烘培新手就會做!5款超夢幻棉花糖甜點DIY食譜

烘培新手就會做!5款超夢幻棉花糖甜點DIY食譜

Edit / Ren   內文、圖片摘自《棉花糖夢幻甜點書》  

 
別看它只是外型可愛,原來一種棉花糖也能做出各式創意甜點!無論是搭配布朗尼、布丁還是冰淇淋,只要巧妙的運用,就能玩出新吃法,就算你是烘培新手也不用怕,現在教你5款在家就能做的夢幻棉花糖甜點,下次開趴送禮時真的超適合!
 

棉花糖塔

在塔皮中擠入起司口味的奶油。將棉花糖隨意擺在塔皮上,不同擺法呈現的風情各異。
 

材料

1. 直徑 4.5cm 的塔皮,12 個
2. 迷你棉花糖(深色)…適量
3. 塔皮(市售品)…小型 12 個
4. 起司奶油 (奶油起司…100g、酸奶油…50g、蜂蜜…20g)
 
事先準備:將奶油起司放置室溫下回軟。
 

作法

1 製作起司奶油。在攪拌盆中放入奶油起司,用橡皮刮刀攪拌至滑順。再加入酸奶油、蜂蜜,仔細攪拌均勻。
2 將1 均勻填入塔皮中,堆高中心部位的奶油,撒上棉花糖即可。
 

POINT

※奶油可發揮黏著劑的功能。堆成尖頂狀,是為了讓棉花糖擺成高山的形狀。
 
 

棉花糖布朗尼

把棉花糖擺在常見的布朗尼上,外觀和味道立刻升級!
 

材料

1. 20.5 x 26cm 的烤盤 1 個
2. 棉花糖…約 35 個(約 115g)
3. 奶油(無鹽)…100g
4. 烘焙用甜巧克力片…70g
5. 雞蛋…2 個
6. 細砂糖…110g
7. 材料A ( 低筋麵粉…60g泡打粉…1/2 小匙)
8. 核桃…60g
9. 蘭姆酒…1 大匙
 

事先準備

● 奶油、雞蛋放置室溫下回溫。
● 核桃放入 160 度的烤箱中烤約 8 分鐘,放涼後切成粗粒。2/3 的分量用來做布朗尼麵團,剩下的 1/3 撒在成品上。
● 巧克力切碎。
● 把材料 A 混合均勻後過篩。
● 在烤盤上鋪烘焙紙。
● 烤箱預熱至 170 度。
● 棉花糖切半。
 

作法

1 奶油切成薄片後放入攪拌盆中,加入巧克力隔水加熱使其溶化。(參考 p.27的 POINT)
2 在另一個攪拌盆中放入打散的蛋液和細砂糖,然後混合均勻。接著分 2~3 次倒入1 中,每次都用打蛋器攪拌均勻。
3 倒入材料 A 後,先用橡皮刮刀混拌到大致均勻,再加入核桃攪拌,直到麵團出現光澤感。
4 將麵團倒入烤盤中,用橡皮刮刀將表面抹平,再放入 170 度的烤箱中烤 25~30 分鐘。取出放在鐵架上,用刷子塗上蘭姆酒後放涼(還黏著烘焙紙)。
5 烤箱預熱至 210 度。把棉花糖排放在4 上,放入烤箱中烤 3~5 分鐘,直到呈現金黃色,最後撒上核桃裝飾。
 

MEMO

● 因為棉花糖放涼後會變硬,建議只分切每次要吃的布朗尼分量,再擺上棉花糖,並放入預熱的電烤箱烤 30 秒 ~ 1 分鐘。
● 在沒有放棉花糖的狀態下,布朗尼可以冷藏保存約 1 週。
 

POINT

※烘焙紙裁剪成符合烤盤底部與四周立起高度的大小,並在 4 個角剪出切口後鋪好。
※布朗尼放涼後比較好吃,所以等變涼後放上棉花糖再烤一次。
 
 

棉花糖草莓牛奶布丁

加了草莓果醬的布丁,呈現出可愛的淡粉紅色,只要用微波爐加熱再放涼即可,馬上就能完成!
 

材料

1. 容量 150ml 的杯子 4 個
2. 棉花糖⋯100g
3. 牛奶⋯200g
4. 草莓果醬⋯35g
5. 草莓⋯2 個
 

事先準備:果醬攪拌至滑順。

 

作法

1 在耐熱碗中放入棉花糖和牛奶,包上保鮮膜用微波爐加熱 1 分 50 秒。取出後,用橡皮刮刀攪拌使棉花糖溶解,並倒入果醬攪拌均勻。再倒入不鏽鋼盆中,並墊上另一盆裝有冰塊水的容器,攪拌至冷卻。
2 平均倒入杯中,放置冰箱冷藏 2 小時以上凝固。將草莓直向對切後,放在成品上裝飾。
 

Point

※趁棉花糖液還熱的時候加入草莓果醬,攪拌至溶解。
※將布丁液墊在盛有冰塊水上的容器上攪拌冷卻,可以縮短放置冰箱中冷藏凝固的時間。
 

棉花糖冰淇淋

不加砂糖,只用棉花糖的甜味,就可以做出濃郁的冰淇淋!
 

材料(3~4 人份)

1. 棉花糖⋯50g
2. 牛奶⋯100g
3. 鮮奶油⋯100g
 

作法

1 將所有的材料放入耐熱碗中後包上保鮮膜,用微波爐加熱 2 分鐘。取出後,用橡皮刮刀攪拌至棉花糖溶解。再倒入不鏽鋼盆中,在底部墊上盛有冰塊的容器,攪拌至冷卻。
2 拿開底部墊的容器,將攪拌盆包上保鮮膜,並放置冷凍庫中冰凍 1.5~2 小時凝固。
3 取出後用叉子攪散盆中物。
4 放入冷凍庫冰凍 1~1.5 小時凝固後,再取出用叉子攪散盆中物,接著再放入冷凍庫中冰凍 30 分鐘以上凝固。
 

MEMO

在第 1 次冷凍時,冰淇淋攪拌成大致凝固的狀態,第2 次則是攪拌成鬆散的狀態。不管哪一種,只要有出現滑動的現象,就需要再冷凍 30 分鐘後觀察情況。請注意,冰得太久會不容易攪拌。
 

Point

※在裝有棉花糖液的盆子底部,墊上裝有冰塊水的容器冷卻,可以縮短放置冷凍庫中冰凍凝固的時間。
※在完全結凍前攪散,讓空氣進入,可以做出滑順的口感。
 

棉花糖棒棒糖

棉花糖沾巧克力後,再裹上喜歡的配料!方便食用的一口大小,令人開心。
 

材料(10 個)

1. 棉花糖…10 個
2. 苦甜巧克力片…100g
3. 餅乾脆粒、造型彩糖…各適量
 

事先準備

● 巧克力切碎。
● 在鐵盤上鋪烘焙紙。
 

作法

1 將棒子插入棉花糖。
2 在攪拌盆中放入巧克力,隔水加熱至溶化(參考 p.27 的 POINT)。
3 把1 放入2 中拿起,沾滿餅乾脆粒,或是黏上造型彩糖做裝飾,最後排放在鐵盤上乾燥即可。
 

MEMO

材料中的巧克力是方便製作的分量,如果有剩下,可以用來淋在冰淇淋上,或是塗在餅乾上並沾滿堅果吃完。
 

POINT

※要全部沾滿時,可以用比較深的容器,方便沾取。
※排放在烘焙紙上乾燥,變乾後不會沾黏,拿取容易且成品漂亮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