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宅時尚甜點by大口心心】珍珠伯爵鮮奶米布丁,一次滿足珍珠奶茶迷與甜點控的胃!

最近蒐集許多跟「布丁」相關的食譜,才發現我們熟悉的焦糖布丁只是廣大布丁種類的冰山一角,像米布丁其實也是布丁家族中的一份子!
【宅時尚甜點by大口心心】珍珠伯爵鮮奶米布丁,一次滿足珍珠奶茶迷與甜點控的胃!

到底什麼是布丁?

我開始好奇什麼樣的組成才能稱之為布丁,後來發現原來經由烤、蒸的過程讓材料凝固變成固體狀的食品都能稱之為布丁。中文裡布丁多半由雞蛋、砂糖、奶製作而成,常見的日式布丁、烤布蕾、雞蛋布丁都屬於甜的布丁。但布丁其實也可以做成鹹的,像是義式、英式鹹布丁等等。差異在於不同材料的添加,而且各國吃法也不盡相同。

延伸閱讀


第一次與米布丁相遇

我第一次認識米布丁,是在一次的聚會上,當時大家選擇的飯後甜點不外乎是巧克力布朗尼、檸檬塔,但菜單中一小角的「米布丁」字樣吸引了我。抱著嚐鮮的心態,我選擇了它。一口咬下時,單純的香草風味、牛奶的微甜、米飯帶著一點軟Q的口感,驚豔了味覺,也才讓我體會「原來米也可以變成甜甜的」。


珍珠奶茶+米布丁

懷抱著對米布丁中的好印象,加上這陣子天氣好熱,三不五時就想來杯珍珠奶茶,讓我乾脆將這些元素結合在一起。滿足既想喝伯爵茶、又很來點甜點,還融入一點台灣味的珍珠奶茶口味米布丁。


材料

此配方約3-4人份。

食譜材料前方標示的ABC代表可放在一起的食材。

米布丁

A:生米100g
A:水250ml
A:牛奶250ml
A:香草莢醬2g
B:細砂糖30g
B:牛奶150ml
B:伯爵紅茶2包

黑糖珍珠

A:滾水70g
A:黑糖40g
B:樹薯粉100g


製作步驟

米布丁


1.將A中米、水倒入鍋中,以大火煮沸,沸騰後繼續以小火燉煮約3分鐘,並持續用刮刀攪拌鍋底。

2.使用濾網將1過濾後,用飲用水將1表面的黏稠清洗乾淨。

3.接著放入A中牛奶、香草莢醬和2,以小火燉煮。

4.於此同時,B牛奶微波加熱至70度,加入B細砂糖、伯爵紅茶包,沖泡3分鐘後取出茶包備用。

5.沸騰後,將沖泡完成的4加入3,繼續燉煮5~10分鐘,關火悶10分鐘。

黑糖珍珠

1.將A黑糖40g與熱水70g加熱煮至沸騰,過程中不斷攪拌。

2.再將B樹薯粉加入1中拌至成糰,將麵糰桿成1cm厚,可用不銹鋼吸管將麵糰壓出圓形後搓成圓形。

3.煮一鍋滾水,將麵糰一顆顆倒入煮至浮起,再上蓋燜約15~20分鐘。

完成組裝

1.舀適量米布丁至杯中,上方鋪上些許珍珠。

2.取一洗淨的薄荷葉點綴,完成擺盤。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