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美食

減肥不挨餓!南洋料理懶人「低卡食譜」泰式風味、越式春捲美味秘訣大公開

減肥也想品嚐美食嗎?可以選擇天然食材自製低卡懶人「減肥食譜」,無論是泰式風味涼拌、越式春捲,減肥不要再餓肚子了!

Photo/marieclaire

減肥不挨餓!南洋料理懶人「低卡食譜」泰式風味、越式春捲美味秘訣大公開

減肥是許多人一生的課題,減肥瘦身的過程中難免會有嘴饞或是好想大吃美食的衝動~其實減肥可以不用拋棄品嚐美食,可以選擇食物的原型、少油、少鹽、少糖的方式烹飪,也能輕鬆做出健康的低卡美食,由南洋料理達人劉明芳老師來教大家一起製作低卡南洋料理吧!

泰式風味涼拌雞肉粄條/蒟蒻

有時候天氣變化胃口不好、不想下廚燜熱油煙,這道料理就是懶人的救星~不會煮到汗流浹背、簡單快速,酸酸辣辣清爽又開胃!

步驟一、粄條及雞肉切適當大小,粄條汆湯,雞肉水煮後放涼,待涼剝絲備用。

步驟二、除花生,其他食材洗淨,青木瓜、小黃瓜、紅蘿蔔刨絲或切細,洋蔥切絲,番茄切瓣,辣椒、蒜頭切細末,花生磨碎備用

步驟三、所有醬料材料放入碗中拌均即可。

步驟四、將粄條放入碗中或盤子,加上雞胸肉絲、青木瓜、小黃瓜、紅蘿蔔絲、洋蔥、番茄、蒜頭、辣椒再淋上醬料並灑上花生即可享用。

泰式風味減肥食譜

可將粄條可改用蒟蒻,熱量更少!

料理小秘訣

切好的洋蔥、小黃瓜絲、青木瓜絲、紅蘿蔔絲可泡冰水,讓口感更脆冰涼,洋蔥泡過冰水後可減少嗆辣感,更脆更甜。雞肉使用手撕的方式更能保持口感!

準備食材
粄條 250公克
青木瓜 55公克
小黃瓜 50公克
牛番茄 1顆
雞胸肉100公克
紅蘿蔔 35公克
洋蔥 50 公克
辣椒 1 -2根
蒜頭 5顆
已炒過花生 適量

醬料食材
魚露 3大匙
開水 4.5大匙
檸檬汁 2茶匙
白醋 1大匙
椰糖 6茶匙
二砂 3茶匙


越式生春捲

搭配新鮮蔬菜與蝦子的鮮甜滋味,少了油膩感但美味不減分!再搭配些許魚露醬酸甜微辣滋味讓人一吃就上癮,而且步驟也十分簡單好上手!

步驟一、所有材料洗淨,韭菜切半、小黃瓜切片、五花肉及去殼蝦子燙熟(蝦子對半剖)備用。

步驟二、鍋子煮水,放入越南米粉汆燙煮熟後撈起盛碗。

步驟三、越南春捲皮放在桌上或熟食沾板上,正反兩面噴水沾濕。

步驟四、鋪上福山萵苣、米粉、小黃瓜2片、紫蘇1 片、薄荷葉2片、五花肉1片、韭菜半條、蝦子2片,捲起來配沾醬即可享用。

沾醬做法:自製沾醬是將蒜頭拍碎後與切細的辣椒,放入小碟子,加上魚露、開水、檸檬汁、二砂拌勻即可。

越式生春捲減肥食譜

越式春捲皮以木薯為原料,含有碳水化合物,欲減肥健身者,可不用再加米線,直接多放蔬菜即可享用。

料理小秘訣

蔬菜選擇可依當季盛產為主或依個人喜好挑選,五花肉可改用越式火腿、牛肉、雞肉、花枝等。也可一次多調魚露醬料,存放在已消毒的空罐,存放在冰箱約一個月,方便隨時取用!魚露醬料一醬多用,無論當作蔬菜沙拉拌醬或配炸物吃都非常適合。

準備食材
福山萵苣 6片
韭菜3條
小黃瓜 12片
紫蘇6片
薄荷葉12片
五花肉6片
蝦子6隻
越南米粉適量
越南薄餅皮6片
開水適量

醬汁食材
朝天椒 0.5-1根、蒜頭 半顆、魚露1大匙、檸檬汁2茶匙、二砂3茶匙、開水 1.5大匙。

Photo/麥浩斯、食譜設計製作:南洋料理達人劉明芳
Photo/麥浩斯、食譜設計製作:南洋料理達人劉明芳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