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美食

梅酒季節來到,生活需要一點儀式感!動手釀瓶屬於自己的梅酒吧~

又到了一年一度梅子盛產的季節,近幾年,春天製作梅酒,秋冬用自釀的梅酒與朋友一同享用,似乎已成了煮夫煮婦們一年行事曆中重要的大事,挽起袖子動手把一顆顆酸澀的梅子化成醉人的美酒,生活需要一點儀式感,那就來釀酒吧。

Photo/小器梅酒屋、Sky C.

梅酒季節來到,生活需要一點儀式感!動手釀瓶屬於自己的梅酒吧~

一期一會的釀梅季

記得關於《海街日記》四姊妹的故事嗎?電影裡頭最迷人的一幕場景,就是製作梅酒的過程,好像就連隔著螢幕都能聞到梅酒的芬芳,是不是也跟著她們不自覺吞了吞口水?梅酒是日本代表性的一種利口酒,製作材料很單純:梅子、糖、燒酒,味道酸甜,除了純飲外也可以加點冰塊稀釋酒精濃度,甚至是加入氣泡水等多變的喝法,也是平常不善喝酒的人都可以接受的口味,因此深受普羅大眾所喜好,3月底至5月正是梅子盛產的季節,喜歡梅酒的你或許可以自己動手釀瓶梅酒,過程簡單又療癒,最有難度的大概是需要耐心等候,讓時間將酸澀的梅子化為醉人香甜的滋味。

延伸閱讀


關於自製梅酒的大小事

・梅子的挑選:基本上還是以果實大小、色澤、表面無傷等為選梅基準,首先要挑選翠綠新鮮且硬實飽滿的青梅,尺寸則大致分成大、中、小三種,以大為最佳,若有傷口碰撞的梅子則淘汰不使用。

・梅子的清洗與前置作業:只需要簡單清洗,操作時手勁要輕柔不讓果實撞傷,這樣會容易使梅子腐爛,而腐爛的梅子則容易釀出混濁的酒色,所以清洗的過程最好用細小的活水仔細沖洗,再來是最重要的「去蒂頭」,蒂頭是造成梅酒帶有苦澀味的主要原因,所以必須仔細清理,清洗完後要確實晾乾,容器最好選擇可以密封的玻璃容器,要先用熱水煮過晾乾後,以廚房紙巾沾取食用酒精將瓶子內側、瓶口、瓶蓋都仔細擦拭過一遍。

・自製梅酒的方式:大致分為兩種,其一是釀造法,利用梅子加入糖或酵母讓梅子自己發酵,發酵後會產生「醇」,也就是酒味的來源;第二種是浸漬法,梅子與各種酒以浸泡的方式,讓基底酒有梅子的香味,製作時間較短,喝起來酒味也較濃厚。


釀造法梅酒製作方法

・容器為3.5公升的玻璃瓶(要選稍大的玻璃瓶,為讓梅子有發酵空間,所以不能裝太滿,也要確實消毒晾乾)

材料:

・青梅2kg

・冰糖1kg(大約是梅子的40-50%,也可以用自己喜歡的糖替代,例如二砂、黑糖,糖不可太少,發酵才會順利)


做法:

1.新鮮青梅清洗乾淨後用牙籤將蒂頭去除,軟爛跟撞傷的梅子也挑起來不使用。

2.平鋪在乾淨毛巾或是容器上晾乾(一定要確實把水分晾乾)。

3.用刀在表面稍微劃幾刀,或是用牙籤平均戳洞。

4.以一層梅子一層冰糖鋪放在消毒好乾淨的玻璃瓶中,冰糖不要全部灑完可以留一些起來。

5.最後在表面灑上剩下的冰糖。

6.密封後放置陰涼處,可以每天稍微搖晃,打開瓶蓋釋放發酵的氣體,要記得雙手保持乾燥操作。

7.靜置半年後就可以飲用了。


浸泡法梅酒製作方法

・比例為1(梅子):1(酒):0.5(糖)

・威士忌、琴酒:酒體本身具有其獨特的風味,釀出來的梅酒會帶有酒本身的風味,層次比較豐富,淺漬、久放都相當適合。

・蒸餾酒:可以泡出梅子香味比較純粹的梅酒,白蘭地、伏特加、高粱、米酒頭都是很好的選擇,此類基底酒比較適合久放,不宜淺漬。

・除了帶有鹽分的米酒不適合外,基本上都很適合。


材料:

・青梅1kg

・酒1l

・冰糖500g


做法:

1.新鮮青梅清洗乾淨後用牙籤將蒂頭去除,軟爛跟撞傷的梅子也挑起來不使用。

2.平鋪在乾淨毛巾或是容器上晾乾(一定要確實把水分晾乾)。

3.用刀在表面稍微劃幾刀,或是用牙籤平均戳洞。

4.將所有材料放進乾淨且消毒過的玻璃內。

5.密封後放置陰涼處,可以每天稍微搖晃,讓糖均勻溶解。

6.大約放置半年到一年時間即可飲用。

7.梅子果實建議約泡置1年後就可取出,果實泡在酒裡太久,會讓酒色變混濁;梅子果肉可以入菜,不管是滷肉或做成醬料都很適合。


若沒時間張羅這麼多的材料與容器,小器梅酒屋近日也推出了產季限定、材料有限的「2021 限量春日梅酒手作組合」,精心搭配的商品組合內容有:八木酒造-梅酒用基底酒一瓶(720ml、酒精濃度45%)、万錦山農無毒栽種青梅500公克、星硝-附把手密封罐(2公升)一只、紅冰糖400公克、日本原裝酒標一張、梅酒譜一份,讓你可以在家裡輕鬆泡製屬於自己的梅酒,一起梅酒不求人來試試看吧。


小器梅酒屋中山店

詳情請洽 (02)2559-6852

www.facebook.com/xqumeshuya

※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 禁止酒駕 ※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