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美食

一起喝茶!直擊最美文青茶「璞韻」南投茶廠,深究四季春茶葉秘密與精品級製茶的6大工法

喜歡喝茶嗎?一起循著茶香走訪茶的故鄉南投吧!直擊最美文青茶「璞韻」的茶廠,探索台灣茶葉四季春背後的秘密,究竟好茶如何製成,帶領大家一一解析!

Photo/marieclaire taiwan、璞韻

一起喝茶!直擊最美文青茶「璞韻」南投茶廠,深究四季春茶葉秘密與精品級製茶的6大工法

喝茶文化歷史悠久,俗話說:「人生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一句話便道出了茶與生活密不可分的重要性,而台灣的飲茶文化也長達了200多年的歷史,飲茶不只滿足了生理上的需求,更成為了一門藝術與人生享受!

因台灣的地形與氣候非常適合茶樹栽種與生長,因此在各地有不同的茶葉產區,像是台北坪林文山包種茶、三峽碧螺春、木柵正欉鐵觀音、新竹北埔東方美人茶、台中梨山茶、嘉義阿里山烏龍茶。

而南投更是素有茶葉故鄉的美名,擁有涵山紅茶、紅玉紅茶、梨山茶、大禹嶺高山烏龍茶、華剛茶、四季烏龍、翠玉烏龍、金萱烏龍、松柏長青茶、杉林溪高山茶、凍頂烏龍茶…等多樣化的茶葉。

市面上的茶飲品項琳瑯滿目,近期超夯的質感系文青茶「璞韻」大家喝過了嗎?宛如現泡茶清香又回甘,再搭配時髦的瓶身設計,迅速成為了IG人氣打卡美食,究竟好茶如何製成?一起循著茶香直擊「璞韻」的南投茶廠吧!

好茶的六大工法

工法一、茶葉的選擇

四季青茶嚴選100%台灣南投的春冬茶,璞韻日本煎茶則嚴選100%日本春季一番茶。使用春冬茶是因為茶葉在低溫中生展速度緩慢,形成更多的甘味物質保有嫩芽的清爽鮮嫩香氣,加上日照時間短,茶葉的苦澀感減少,讓茶韻香氣更為甘醇。

工法二、耗時10小時16分靜置引香

常見的茶葉通常只有靜置5至6小時,而璞韻的四季青茶遵循職人精神的傳統工藝,配合著日光與溫度調節,茶葉採收後需要經過10小時16分靜置引香。

先進行日光萎凋,在和煦的陽光照射下,並透過人工不斷地反覆輕柔翻攪,讓茶葉逐漸褪去水分,葉面呈現絨面質地,替靜置引香寫下楔子。

接著移至室內以低溫長時間靜置,一打開門就立刻聞到茶香撲鼻而來,而室內萎凋是為了降低茶葉的苦味與澀味,逐漸形成茶葉的香氣。

在靜置過程中,必須透過雙手適時輕柔翻動3-5次喚醒茶葉,靜置6小時的茶葉帶有青草香,而靜置10小時後茶葉散發出類似梔子花及茉莉花的香氣,直到茶葉呈現「綠葉鑲紅邊」的發酵程度,使香氣達到最佳的狀態!

工法三、定香

茶葉怎麼散發出茶香?在製茶中的關鍵程序「殺青」,主要目的透過高溫來除去茶葉中的氧化酶活性與青草氣味,進而讓茶葉散發出自然的迷人香氣!

工法四、揉捻

揉捻是決定了成品茶定型的工序,像是有條狀或是球狀讓茶葉更利於保存,而揉捻的輕重也會影響茶葉不同的風味。

工法五、「石臼抹茶」日本茶道的最高等象徵

不只有四季青茶講究製茶工法,璞韻日本煎茶也是費工耗時採用在日本茶道中最高等的象徵「石臼抹茶」製成,其實高品質的抹茶不會太苦澀且尾韻會回甘,有別於機器大量快速研磨抹茶,抹茶遇上摩擦生熱會破壞原有的香氣。

璞韻日本煎茶以低速緩慢磨製,環境控制於溫度20℃、濕度40%,平均每小時僅能細磨出39.8克。高品質細緻抹茶入湯,口感更有層次、帶有自然茶香的悠揚韻味。

工法六、獨特凝香封藏工法

從茶園摘採下新鮮茶葉後在透過一道道繁瑣的製茶工法,最後以獨特的凝香封藏工法,讓水氣蒸潤每片茶葉的毛細孔,捕捉每一縷香氣分子,才能在品嚐茶湯時,如同鑰匙般開啟味蕾的探索。

泡茶不只要好的茶葉,還要透過多道工法,再搭配時間與經驗的累績,才能成就一杯好茶,沒時間泡茶又想喝好茶,就來一瓶璞韻吧!

璞韻四季青茶

呈現琥珀碧玉的清澈茶湯,品茗時感受高雅細緻的花香,喉韻甘甜。

價格:NT$35

璞韻日本煎茶

呈現蜜綠色的茶湯,清爽芳香,口感甘醇細緻。

價格:NT$35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