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美食

鹹粥控看這裡!能從早餐吃到宵夜的台北鹹粥 你是肉粥派還是海鮮粥派?

台南鹹粥的美味讓很多人都難以忘懷,但住在北部沒辦法經常吃到該怎麼辦?別擔心,這裡有美味的台北鹹粥店家,讓大家一次吃爆啦!

圖片授權使用 / 大稻埕葉家肉粥、無一物海產粥、萬華海鮮粥鋪、FB網友胖樺食記、FB網友李建鋒、IG網友funntong

鹹粥控看這裡!能從早餐吃到宵夜的台北鹹粥 你是肉粥派還是海鮮粥派?

台北也有很多好吃鹹粥,而且能夠從早餐吃到宵夜、從清爽吃到濃烈,鹹粥流派眾多,各有各的巧妙功夫,今天,你想來點肉粥?還是想來點海鮮粥?小孩子才做選擇,我全都要啦!

台北鹹粥7家推薦

◎大同區 葉家肉粥


大稻埕「慈聖宮」前有一排小吃攤聚集,這些小吃攤各自身懷絕技,雖然用餐環境不見得特別理想,但傳承不變的老味道抓住食客的心與胃,人潮始終絡繹不絕,說到台北肉粥也一定不能錯過這家身處慈聖宮小吃攤街上,已傳承四代的「葉家肉粥」,不僅韓國「街頭美食鬥士」白種元在2019年來台時曾介紹過,這家老店也是米其林主廚江振誠的心頭好。


從捷運大橋頭站步行約10分鐘就能抵達葉家肉粥,很多人寧願頂著大太陽排隊也要吃到它,一碗鹹粥份量不大,搭配好吃的小菜,當成早餐、午餐還是早午餐都非常合適,鹹粥保留飯粒口感,比較接近飯湯,湯頭有蘿蔔絲帶來清甜,油蔥酥、芹菜末則是提升整體香氣,以地瓜粉包裹瘦肉的肉羹有滑順口感。


除了招牌肉粥外,不能錯過的就是小菜,這家小菜都好吃,炸物裹粉都不算太厚,外面炸得香酥、內裡保有肉汁,如果一個人沒辦法吃太多,推薦可以點紅燒肉、豬肝炸或蚵仔炸,紅燒肉肥瘦約三比七,潤口但不油膩,豬肝炸火候控制得宜,蚵仔熟透但是留下海鮮水分與甜度,吃得出老師傅的真功夫。建議來這邊最好「揪團」,這樣不只可以完成肉粥與小菜的「制霸」,旁邊的老攤也有很多好料可以吃,吃好吃滿絕不放過啦!


價位:肉粥25元,炸物小菜60元至70元不等。

葉家肉粥營業資訊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保安街49巷17號 

營業時間:周一至周日09:00~15:00。(實際營業時間依店家公告資訊為準)

▲葉家肉粥是很多人吃鹹粥的首選。(合成圖 / 大稻埕葉家肉粥授權使用)
▲葉家肉粥是很多人吃鹹粥的首選。(合成圖 / 大稻埕葉家肉粥授權使用)


◎內湖區 香菇赤肉粥

       

距離捷運港墘站步行距離約5分鐘的內湖路一段737巷,晚上是熱鬧夜市,到了白天則是熱鬧的菜市場,日夜都有不少美食。737巷的「香菇赤肉粥」固定在早市營業,知名美食評論家徐天麟也曾稱讚這家的鹹粥喔!


「香菇赤肉粥」除了鹹粥之外還有賣粄條、肉羹麵等一般麵食,但大家來這裡必點的還是鹹粥配紅燒肉,鹹粥相當古早味,吃起來感覺是飯放進湯裡熬煮,煮到有些糊化,但還是保留飯粒口感,裡面有高麗菜和紅蘿蔔絲的甜度,香菇、油蔥為整碗鹹粥增味,還有充滿口感的肉羹在裡面,最後以蘿蔔乾和芹菜末提味,一碗20元的鹹粥真的很佛心啦!紅燒肉略帶紅麴甜度,外皮香脆,份量也給得不算少,炸甜不辣不比一般鹹酥雞攤遜色,能吃出魚漿甜度,炸豆腐一份有2塊,外脆內嫩還吃得出豆腐香氣,這樣一盤炸豆腐竟只要10元,每盤小菜必定附上店家自己醃漬的甜甜小黃瓜用來清除口中油膩感。


這裡的小菜可以說是整家店的本體,表現比鹹粥更優秀,從主菜到小菜都不算貴,CP值相當高,偷偷說,有些人也很喜歡他們家的麵類,吃麵配小菜也是另一種好選擇喔!不過由於是菜市場內的攤位,如果很介意用餐環境的話,也可以外帶回家喔!


價位:鹹粥小碗20元、大碗40元;麵類35元至50元不等;小菜10元至70元不等。

香菇赤肉粥營業資訊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內湖路一段737巷37號(屈臣氏港墘店前攤位)  

營業時間:周一至周六06:00~14:00、周日09:00~14:00。(實際營業時間依店家公告資訊為準)

▲鹹粥搭配小菜CP值超高。
▲鹹粥搭配小菜CP值超高。


▲香菇赤肉粥的小菜誘人。
▲香菇赤肉粥的小菜誘人。


◎萬華區 開封街香菇肉粥


這家香菇肉粥位在西門町的角落,距離捷運西門站步行約15分鐘,因為沒有特別店名,大家都直接喊它「開封街香菇肉粥」,這家香菇肉粥不僅美味,營業時間從晚餐時段開到宵夜,深夜肚子餓想找點熱食暖胃,來這家就對了!


這家香菇肉粥飯粒口感比較明顯,但又不至於到飯湯的程度,湯頭是大骨湯加入大量高麗菜熬煮,加上香菇的鮮味與香氣,所以特別鮮甜,粥裡的赤肉是切得較細的肉絲,咀嚼時略帶鹹香,料滿滿的一碗粥15元,外帶20元會再稍微大碗一些,如果想吃飯的話,偏鹹甜的滷肉飯也是很多人的最愛。小菜品項不少,除了很多肉粥店都會有的炸物外,如果想要吃得更清爽些,可以點燙豬皮、豬肝、五花肉……等,甚至是燙青菜,多數小菜約50元至60元不等,這家沒有特別清楚的價目表,建議點菜時可以先詢價。


價位:香菇肉粥內用15元、外帶20元;滷肉飯小碗25元、大碗30元;燙青菜40元,其他小菜可向老闆詢價。

開封街香菇肉粥營業資訊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開封街二段86號  

營業時間:周一至周六17:30~03:00、周日店休。(實際營業時間依店家公告資訊為準)

▲想吃宵夜可以考慮開封街香菇肉粥。(圖 / FB網友李建鋒授權使用)
▲想吃宵夜可以考慮開封街香菇肉粥。(圖 / FB網友李建鋒授權使用)


◎中正區 汀州路無名鹹粥


這家鹹粥位在南機場夜市附近,實在難以歸類它是屬於肉粥派還是海鮮粥派,因為它兩種都有賣,而且各有擁護者。它位在南機場夜市附近一個低調的轉角,沒有店名,全靠顧客吃出口碑、口耳相傳,距離捷運龍山寺站步行約15分鐘,只開上午時段,一樣是家可以當成早餐、午餐、早午餐吃的鹹粥店。


它的肉粥就叫鹹粥,有些類似湯泡飯,但飯粒略有糊化,吃得到口感、不偏硬也不軟爛,裡面吃得到肉末,油蔥為香氣加分;海產粥有著蝦仁、蛤蜊、蚵仔和高麗菜,相對鹹粥而言,口味較清甜,也可點蚵仔粥或蛤蜊粥,如果想吃麵類,海鮮類的粥品都可改成麵。小菜推薦紅燒肉跟雞捲,「巷仔內」的點紅燒肉通常都會跟老闆娘說要三層肉,但三層肉有的地方較肥,如果喜歡瘦肉多一點的,記得跟老闆註明「不要太肥」,它的炸雞捲是新鮮現做的,吃得到甜度,份量也足,建議不要錯過,所有炸物搭配它的沾醬會更過癮啦!


由於是街邊店,環境沒有特別理想,加上沒有冷氣只有電扇,夏天會比較辛苦,如果想要吃得舒服一點,可以考慮外帶喔!另外附近的南機場夜市,白天也有許多美味店家,在這裡用餐完可以順便去逛逛消食,接著再吃下一家啦!


價位:鹹粥25元,海產粥、麵90元;炸豆腐20元、雞捲50元,其他小菜約80元。

汀州路無名鹹粥營業資訊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汀州路一段90號  

營業時間:周一至周五06:00~13:30、周六至周日06:00~14:00。(實際營業時間依店家公告資訊為準)

▲汀州路無名鹹粥,不能錯過紅燒肉和炸雞捲。(圖 / IG網友funntong授權使用)
▲汀州路無名鹹粥,不能錯過紅燒肉和炸雞捲。(圖 / IG網友funntong授權使用)


◎大安區 阿英海產粥


從捷運科技大樓站步行,約3分鐘就能抵達的「阿英海產粥」,沒有預約吃不到,打電話預約也不一定能訂到,要吃只能靠緣份。


阿英海產粥賣的就是各種海產粥、麵,光看賣相確實料多豐富,但看不出特異之處,但喝下第一口粥時就能明白,湯頭非常鮮甜,配料有鮮蝦、小卷、蛤蜊、鯛魚片與肉片,還有脆甜的高麗菜,整碗粥品揉合了海鮮與蔬菜的精華,厲害在選料的用心,粥品自然鮮甜、沒有腥味。


再次提醒,要吃真的要電話先訂啊(苦口婆心)!如果臨時起意想吃卻沒吃到,同條路上步行3分鐘也有老闆兒子開的阿英羊肉羹,也可以先吃羊肉羹解解饞啦!


價位:海產粥、海產麵80元至130元不等。

阿英海產粥營業資訊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二段268號  

營業時間:周一至周五11:00~13:30、16:30~22:30,周六至周日店休。(實際營業時間依店家公告資訊為準)

▲想吃阿英海產粥建議先預訂。(圖 / FB網友胖樺食記授權使用)
▲想吃阿英海產粥建議先預訂。(圖 / FB網友胖樺食記授權使用)


◎大安區 無一物海產粥


這家海產粥距離捷運東門站步行約5分鐘,去年三月份開幕,營業才一年多的店家,就算隱身在巷子內,在Google地圖上還是有近300則評論,平均評分高達4.4,能夠在屬於飲食一級戰區的東門商圈中站穩腳跟,可說是非常不簡單。


海產粥真的料多澎湃,有小卷、鮮蝦、蛤蜊、蚵仔、虱目魚肉、魚皮和肉絲,湯頭吃得出海鮮的鮮度和蔬菜的清甜,還會加入芹菜末跟油蔥提味,提升整碗粥的香氣。這家不只海鮮粥厲害,還有在北部很少見、道地台南口味的蝦仁飯,據說老闆用的是比火燒蝦成本更高的胭脂蝦,蝦肉脆度與紮實度很不一樣,蝦還可以直接加價加量喔!


小菜特別推薦的是非常少見的酥炸旗魚肚,魚肉毫無腥味,吃得出魚本身的紮實肉質與甜度,魚皮香酥可口。聽說老闆都會大清早採購漁獲,所以無論是煮湯還是變成炸物的海鮮都非常新鮮,還會有當天限量的菜色,超萌的店貓小花也是一大賣點,有貓我還不推爆!


價位:海產粥150元;蝦仁飯70元,蝦加量多50元;酥炸旗魚肚150元,其他小菜40元至220元不等。

無一物海產粥營業資訊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金華街183巷22號

營業時間:周二至周日11:00~14:00、17:00~20:30,周一店休。(實際營業時間依店家公告資訊為準)

▲無一物海產粥除了粥品好吃,也推薦蝦仁飯和炸旗魚肚。(合成圖 / 無一物海產粥授權使用)
▲無一物海產粥除了粥品好吃,也推薦蝦仁飯和炸旗魚肚。(合成圖 / 無一物海產粥授權使用)

▲店貓小花超萌!(圖 / 無一物海產粥授權使用)
▲店貓小花超萌!(圖 / 無一物海產粥授權使用)


◎萬華區 萬華海鮮粥鋪

這家粥店在大台北地區有五家分店,總店距離捷運西門站步行約10分鐘,營業時間從中午開到凌晨,午餐、晚餐到宵夜都能在這裡解決。


他們的招牌海產粥有鮮蝦、蚵仔、小管、虱目魚肉、鮑魚片和鳥蛋,湯頭口味鮮甜,飯粒則接近飯湯,但又稍微軟一些,以芹菜末和油蔥酥提味;另外很多人都是衝著這碗「痛瘋粥」去造訪的,一碗388元的海產粥乍看價格驚人,但裡面除了基本底料外,還放了兩隻浮誇的螯蝦,一隻螯蝦大概有女生的一個手掌長,湯頭蝦味濃郁,好吃也好拍啦!


價位:海產粥類120元至388元不等,小菜20元至65元不等。

萬華海鮮粥鋪營業資訊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昆明街274號

營業時間:周一至周日11:00~01:30。(實際營業時間依店家公告資訊為準)

▲宵夜來碗「痛瘋粥」,很有深夜的療癒感。(合成圖 / 萬華海鮮粥鋪授權使用)
▲宵夜來碗「痛瘋粥」,很有深夜的療癒感。(合成圖 / 萬華海鮮粥鋪授權使用)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