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美食

飲學堂|《乾杯!戀上日本酒的女子》清酒紀錄片, 獻給沉浸在日本酒世界的所有女性

電影《乾杯!戀上日本酒的女子》描寫熱愛清酒的三個女子:清酒侍酒師千葉麻里繪、今田酒造杜氏今田美穗、IWC日本酒評審 Rebekah Wilson-Lye 傑出的為日本酒而奮鬥努力的故事,也讓觀眾更了解日本酒產業內幕。

Photo/friDay影音提供、@kampaimovie

飲學堂|《乾杯!戀上日本酒的女子》清酒紀錄片, 獻給沉浸在日本酒世界的所有女性

電影《乾杯!戀上日本酒的女子》是一部紀錄片,故事分為三條支線,分別為熱愛清酒的三個女子:千葉麻里繪為東京最強清酒侍酒師、今田美穗為日本少見的清酒杜氏、而 Rebekah Wilson-Lye 則為紐西蘭籍的IWC日本酒專業評審。


女性杜氏—今田美穗

在過去,日本酒造有「女人不能進酒廠」的傳統習俗,一直到近年因為繼承關係加上社會風氣開放才漸漸有了女性杜氏或是藏元出現,「今田酒造本店」的杜氏今田美穗就是其中一位傑出的女性,電影裡描寫她順勢接班後勤奮的研究清酒釀造知識,而後創造出大受好評的「富久長」,它是唯一採用廣島米八反草釀酒的酒種,八反草是種古代米種,因為難以種植在市面上少見,今田美穗小姐特別找來農家復耕,並以當地飲用水釀製,實現了傳統和創新的富久長是一支風味溫和、尾韻輕柔的日本酒,非常適合搭配海鮮,至今為今田酒造的招牌酒種,今田美穗女士也成了推動家鄉—廣島為「日本酒首都」的關鍵人物。

「今田酒造本店」的杜氏今田美穗。
「今田酒造本店」的杜氏今田美穗。


延伸閱讀


東京最強清酒侍酒師—千葉麻里繪

除了女性杜氏為少數族群外,女性侍酒師在日本也是相對弱勢的一群,千葉麻里繪雖然處在這樣的社會條件下,依然靠著自身積極學習各種清酒相關知識,最後成為東京知名清酒吧「GEM by MOTO」的最強侍酒師,也以前所未有的使用化學理論依據探索清酒風味,並與全國各大酒造深入交流所得,與各大酒造推出 dot SAKE Projeck 聯名企劃,2020年更出版《戀上日本酒》一書,內容描述了與許多客人、酒廠交流的故事,而她大膽多變的餐酒搭配,也讓許多主廚、顧客都成為忠實粉絲。

千葉麻里繪為東京知名清酒吧「GEM by MOTO」的最強侍酒師。
千葉麻里繪為東京知名清酒吧「GEM by MOTO」的最強侍酒師。


延伸閱讀


IWC日本酒專業評審—Rebekah Wilson-Lye

Rebekah Wilson-Lye 來自紐西蘭,目前任職於中田英壽創立致力推廣日本酒的「JAPAN CRAFT SAKE COMPANY」,除此外他更是IWC日本酒評選的專業評審,電影裡描述她自小就隨家人遷移各處,長大後也在世界各地遊走,最後因為在日本愛上了清酒後,開始鑽研其中的知識而獲得認證,雖為外國女性但對於清酒豐富的知識學養完全不輸男性日本酒專家,現在更是活絡於日本酒界,透過各種講座和活動不遺餘力地向國內外廣大的群眾傳遞清酒的魅力。

Rebekah Wilson-Lye 來自紐西蘭對清酒有著極大的熱情。
Rebekah Wilson-Lye 來自紐西蘭對清酒有著極大的熱情。


延伸閱讀


女性視角的清酒紀錄片

導演小西未來表示:「經過這次拍攝,我與今田美穗、千葉麻里繪、瑞貝卡等傑出女性相遇後,我發現她們不僅只是在這個產業中的女性工作者,她們更是這個產業中的翹楚,這讓我感到非常震撼,顛覆我過去對於女性在日本酒界的想像。」透過三位女性在這個傳統又封閉的業界奮鬥發光發熱的過程,讓觀眾了解日本酒產業及文化,同時也期待觀眾發現清酒的魅力,更傳達給觀眾任何事情靠著努力的決心,凡事絕對有可能,期待大家被清酒感動,也獲得更多勇氣面對未知甚至是當下。

《乾杯!戀上日本酒的女子》日本海報。
《乾杯!戀上日本酒的女子》日本海報。



《乾杯!戀上日本酒的女子》

カンパイ!日本酒に恋した女たち

http://kampaimovie.com/

FB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飲酒過量,害人害己|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