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美食

大人才懂的老派浪漫《日本純喫茶物語》,收錄日本八種風格共110間喫茶店

「喫茶店」為日本獨有的咖啡文化,大多是懷舊風格營造出獨有溫暖沈靜的氣氛,並且幾乎都是僅此一家別無分號的店家,《日本純喫茶物語》作者造訪日本境內多達3,800間喫茶店,並精選了110間獨具特色又充滿故事的店家,讓大家都能藉著《日本純喫茶物語》一書感受到純喫茶的魅力。

Photo╱日出出版

大人才懂的老派浪漫《日本純喫茶物語》,收錄日本八種風格共110間喫茶店

懷舊有氣氛的純喫茶

「純喫茶」三個字對我們來說看似陌生又熟悉,而其實這一詞廣義的解釋即是「純粹的」喫茶店,從大正時期至昭和初期在日本廣為普及,也為了與「特殊喫茶」有所區隔;「純喫茶」即代表了只單純提供咖啡或是紅茶等,並不具有其他目的的喫茶店。許多店家多是在1970年代全盛時期開張,因此店內的裝潢風格多半屬穩重的氣氛,也帶有歷史感,是新穎時髦的咖啡廳無法取代的氛圍,也反而成為純喫茶獨有的魅力。

純喫茶擁有新穎時髦的咖啡廳無法取代的懷舊氛圍。
純喫茶擁有新穎時髦的咖啡廳無法取代的懷舊氛圍。

延伸閱讀


喫茶店愛好者的「傳說之作」

《日本純喫茶物語》的作者山之內遼先生應是最能理解其魅力的一號人物。1984年出生的他於青少年時期舊愛上了純喫茶文化,抱持著熱情自己獨資旅行造訪全日本47都道府縣多達3,800間喫茶店(不含連鎖店),同時還發起了「純喫茶保存協會」,隨後在2013年精選出110間店家出版此書。出版不久後,山之內先生就因為事故不幸離世,結束28年的人生。《日本純喫茶物語》初版內容部分為黑白印刷,並自此後被喫茶店愛好者之間被奉為「傳說之作」。2020年重新推出全彩色新裝版,並保留作者初版所有內容文字,僅針對店家營業狀況及店家資料、菜單價格等做更新,在這7年間,已又有20多間喫茶店閉店,出版社更打破過去對於資料正確性的要求,僅在不營業的店家頁面加註「歇業」兩字維持刊登,保留了山之內遼先生記錄下這些喫茶店曾經閃閃發亮的過往瞬間。

作者山之內遼先生造訪多達3,800間喫茶店(不含連鎖店)。
作者山之內遼先生造訪多達3,800間喫茶店(不含連鎖店)。


八大風格店型分類

透過書內的介紹讓我們知道雖然都是純喫茶,但實際上類型卻是各異其趣,每間店各有特色。讀者們不妨針對個人喜好來挑選純喫茶,山之內遼先生也特地做為分類,有祕密基地系、寬敞接待廳系、後現代系、船系、山系、青春系、常春藤包圍系、神殿系……,來看看以下分類代表純喫茶店家,或許也能找到適合自己的店家風格。


・祕密基地系

位於深巷或地下室,與外界隔離的空間是最適合講悄悄話的場所。推薦給厭倦了都市嘈雜生活的你。爵士據點 Rondo 將店面開設在倉庫空間,播放店主最喜愛的爵士樂,讓即使夜深了能可提供顧客在音樂環繞的環境下享用咖啡、相聚的空間。

爵士據點 Rondo

秋田縣秋田市大町1-2-40/018-862-4454 

17:00∼24:00 週日、國定假日、每月第二個週一公休 

JR秋田站步行15分鐘


・寬敞接待廳系

可輕鬆容納多人的寬闊純喫茶。若想舉辦同樂會或尾牙,最好事先詢問能否包場。純喫茶 Etoile 提供自家烘焙咖啡豆,也深受當地民眾歡迎,也成了報社記者、警官、醫院相關人士的都喜愛聚會交流的場所。

純喫茶 Etoile

山口縣防府市天神1-3-6/0835-23-7107 

10:00∼20:00(週五、週六至23:00) 

週一公休(逢國定假日則為隔日的週二公休)

 JR防府站步行5分鐘


・後現代系

充滿藝術氛圍的純喫茶。店面的外觀及內部裝潢擺設讓人聯想到「建築」「美術」這樣的概念。店面創始人以及常客或與店家有所淵源的人物多半是藝術工作者。「La Madrague」是法國女演員碧姬・芭杜私人別墅之名,據說她工作累的時候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我想回La Madrague」,店面保留過去的風格,而空間內更是有許多具有故事的物件。

喫茶 La Madrague

京都府京都市中京區押小路通西洞院東入北側/075-744-0067

 11:30∼餐點售完為止(週日公休)

地下鐵烏丸御池站步行5分鐘


・船系

店內裝潢好似船艙或操舵室的喫茶店。店長的興趣多半是釣魚或是快艇等跟海脫不了關係的活動。店內有時也可見船錨或船舵等擺飾品。經手「喫茶 Eden」裝潢工作為如假包換的船舶裝潢業者,因此店內有行走時會軋軋作響的地板,既像是寺廟內的「夜鶯地板」長廊,也像是隨著波浪晃動的帆船。

喫茶 Eden

兵庫縣神戶市兵庫區湊町4-2-13/078-575-2951 

8:00∼18:00 12月31日、1月1日公休 

阪神電鐵新開地站步行1分鐘


・山系

建築本身為木屋等帶有山屋風格的喫茶店。店長的興趣多半是「登山」。進入冬季後在這樣的店內享用熱咖啡的話,可感受到身處酷寒山間的況味,更添咖啡的美味。就如坐落於富士山腳的城鎮月江寺的「喫茶 富士」,喝咖啡同時還能遠眺富士山景色。

喫茶 富士

山梨縣富士吉田市下吉田850/0555-22-5226 

12:00∼20:00/週日公休 

富士急行線月江寺站步行5分鐘


・青春系

讓人聯想到年輕人群聚、約會這種青春時光的純喫茶。店內充滿了青春氣息,讓人不禁心生傷感。Don Monami 附近有日本大學工學部跟郡山女子大學等學校,店內聚集了眾多的年輕人,就像是放學後的社團一樣,熱鬧又充滿活力。

Don Monami

福島縣郡山市赤木町13-12/024-933-2465 

10:00∼18:00 週日公休

 JR郡山站步行10分鐘


・常春藤包圍系

常春藤屬於綠牆植物的一種,是能保護店面免於夏季酷暑以及冬季嚴寒的好傢伙。而它的真面目是最初雖然顯得含蓄,但最終將過度增生的天然奇才。位於串木野市公所前、為綠色的常春藤所包覆的喫茶店便是 Paragon,是當地居民所熟知的店家,更有不少遠道而來的客人。店主熱愛音響,連店名也是取自JBL所生產的音響名稱。

JAZZ &自家烘焙咖啡 Paragon

鹿兒島縣市來串木野市昭和通102/0996-32-1776 

12:00∼24:00(最後點餐時間23:00),週一、三、四營業至19:00(最後點餐時間18:00) 

週二、每月第一週週一公休 

JR串木野站步行15分鐘

・神殿系

店內可見宛如帕德嫩神殿的柱子、豪華的彩繪玻璃以及水晶吊燈。在莊嚴的氛圍中所享用的咖啡口味更顯高級,讓人彷彿身置雅典衛城。位於福井市的喫茶店「寬山」為最佳代表,店名有「寬敞開闊、身心皆能獲得歇息」之意,與華麗的羅馬柱金碧輝煌的裝潢相當搭襯。

王朝喫茶 寬山

福井縣福井市中央1-4-28/0776-23-2810 

8:30∼18:30 週日公休 

JR福井站步行3分鐘


日本純喫茶物語:110間昭和老派咖啡店的紀錄與記憶

作者/山之內遼 譯者/李佳霖 作者山之內遼抱持著極度的熱情造訪全日本超過4000間店(不包含連鎖咖啡店),當中精選了110間真心愛店撰寫成本書,除了東京、大阪等大城市,更多的是日本各地方鄉親日常風景的小店。書中所介紹的部分店家,可能因店主年事已高、甚至過世而終止營業,但本書都予以保留。本書既為旅遊指南,也是純喫茶的研究書籍,不過其實更像是作者帶著濃濃愛意所寫下的短篇故事集。替這些伴隨著鄰里、常客數十載日常人情的喫茶店及店中的人,記錄下曾經閃閃發亮的過往瞬間。 

誠品:https://bit.ly/3KJ6sFW 

金石堂:https://bit.ly/3FjzKKb

博客來:https://bit.ly/37iNmJe


日出出版 Sunrise Press

www.facebook.com/sunrisepresstaiwan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