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美食

燒鳥狂想曲Birdy:打造一串入魂的燒鳥盛宴,以專屬飼養雞創作18道究極炙燒料理

位於春大直的「燒鳥狂想曲 Birdy」餐廳,主打無菜單套餐式燒鳥(焼き鳥,Yakitori),從訂製專屬品牌雞開始,透過雙主廚的熱情以及專業技術打造了18道究極炙燒料理。

Photo/Birdy、@alec.scene、SkyC.

燒鳥狂想曲Birdy:打造一串入魂的燒鳥盛宴,以專屬飼養雞創作18道究極炙燒料理

來自日本的燒鳥文化

熟悉日本文化的你對燒鳥(焼き鳥,Yakitori)肯定不陌生,這是從日本平安時代至江戶時代便有文獻記載的一種料理,當時燒鳥的原料皆是名副其實的鳥類,包括了鵪鶉、野雞、雀、鷺等等。一直到了60年代日本經濟起飛時期,燒鳥才變得更加普遍,隨著消費方式改變,日本全國各地出現了培育「地雞」文化,藉由飼料、環境著手改良肉雞,品種包括櫻雞、大山雞、伊勢赤雞等「銘柄雞」(品牌雞),同時也促使燒鳥發展出精緻化料理的路線。

來自日本的燒鳥文化,是從平安時代就有的一種料理方式。(shot by @alec.scene)
來自日本的燒鳥文化,是從平安時代就有的一種料理方式。(shot by @alec.scene)

延伸閱讀


究極燒鳥料理餐廳

近日於春大直開幕的「燒鳥狂想曲 Birdy」,主打台灣首家以訂製專屬品牌雞開始的無菜單套餐式燒鳥餐廳,透過雙主廚高超的全雞分切拆解技術,以及講究備長炭直火對決的烹炙手法,打造了18道究極炙燒料理,並融入西餐餐點味覺設計的思維,將過去所謂的庶民美食提升至 fine dining 般精緻,透過「燒鳥狂想曲 Birdy」的5大亮點,即可徹底了解了這一串入魂的熱情與美味。

餐廳位於春大直二樓空間。
餐廳位於春大直二樓空間。


亮點1|雙主廚聯手創作

餐廳為雙主廚聯手創作,且皆曾於分別於海外燒鳥:香港「Yardbird」、日本「焼鳥 市松」等兩家米其林一星餐廳修業,精進燒鳥知識及技巧。黃晨睿主廚擁有專業分切廠、Gēn Creative、柴燒牛排名店 FORE 的歷練,由燒鳥技巧擴展至設計完成概念與風味更加完整的菜色,再加上西餐的理念與理論,讓整個餐飲經驗更加完整,進而在2018年有機會在第一家進入亞洲50大餐廳的燒鳥店香港「Yardbird」服務。楊富雄主廚曾於知名的高雄五味藏酒肴屋負責烤檯工作,而後在台北鳥哲深深被燒鳥深厚細膩的料理技巧所吸引,在一次機會下前往日本大阪米其林一星燒鳥名店「燒鳥 市松」修業,並遊歷日本各地探究燒鳥風味、分切技巧。此次雙主廚皆帶著汲取自燒烤名店的知識與技藝回到台灣,使用本地飼育技術搭配在地四季產物,將在烤檯與餐盤上傳達屬於台灣的燒鳥滋味。

左為主廚楊富雄,右為黃晨睿主廚。
左為主廚楊富雄,右為黃晨睿主廚。


亮點2|Birdy 獨家雞隻品種、精選食材

主廚共同認為唯有掌握了食材的源頭與肉質品質狀態,才能呈現理想中的風味,因此委託「岩生築見」飼育專屬的雞隻規格;「燒鳥狂想曲 Birdy」使用來自屏東縣來義鄉產區,以岩生・雪巖系列雞種為基礎所飼育養成,於山林圍繞下自然環境中成長,並在「燒製料理」所需的口感、風味基礎下,飼育了符合「經典、奢華而平衡的設計」需求,最後再透過嚴格管控的冷鍊規劃,確保雞肉食材的鮮度與肉質保存;另項重要食材雞蛋,來自南投縣名間鄉,在產卵後24小時內立即配送,以最新鮮的狀態呈現給每一位饕客。

主廚認為唯有掌握了食材的源頭,才能確保肉質狀態與品質。
主廚認為唯有掌握了食材的源頭,才能確保肉質狀態與品質。


亮點3|從源頭掌握食材品質實踐燒鳥精神

為發掘雪巖雞的無限可能,雙主廚發揮在專業分切廠與香港「Yardbird」、大阪「燒鳥 市松 」殿堂級名店修業時養成的全雞分切拆解技術,可在2.5至3分鐘內即可完成大部份拆解,而每次的套餐中提供11個品項的精選部位,由雞冠到尾、自皮至骨,使用率高達98%,也可提供特殊部位單點的服務讓食客嘗鮮,在「燒鳥狂想曲 Birdy」腿肉可切分為正肉、阿基里斯腱、腿內肉三種部位,就連小小的雞胗也能取出口感嫩中帶脆的雞胗側緣,體現燒鳥細膩之處與無限可能。

自行進行全雞分切拆解,全雞從冠到尾、自皮至骨,使用率高達98%,真正做到從頭吃到尾。(shot by @alec.scene)
自行進行全雞分切拆解,全雞從冠到尾、自皮至骨,使用率高達98%,真正做到從頭吃到尾。(shot by @alec.scene)


亮點4|好食材為美味之本

燒鳥是藉由炭火烤炙呈現一串串不同部位、油脂度、口感風味的烹飪方式,為了強調雞肉純淨的味道與炭烤時產生的煙燻氣息,使用備長炭作為唯一的串燒熱源。調味上則八成使用日本進口精選食材,如新潟妙高寒造里3年熟成辣椒醬、丸米米麴、阿波和三盆糖、Mitake本葛粉等等;而燒鳥店之靈魂調味—「鹽」則選用知名的「伯方之鹽」,其質地細緻、適口性佳,可以快速融合在串燒之上,也是許多燒鳥專門店的首選之鹽。另一項左右燒鳥個性的醬汁,則以雪巖雞雞骨烘烤後熬煮成醬汁,使風味純淨且醇厚。此季菜色以「From egg to egg」為概念,從蛋而始,發掘雞每個部位的特色與風味,其菜色如下(菜色內容與食材將隨季節調整):

雞湯茶碗蒸|瑞可達起司|雞柴魚|蕎麥粒|橙醋

以蛋做為容器,將以雞胸肉自製而成的雞柴魚刨粉灑於加入瑞可達起司的茶碗蒸上,綿軟的蒸蛋染上了雞柴魚的煙燻氣息與鮮美,再往下一挖則有蕎麥粒增添其口感以及香氣,清爽的橙醋則讓整個風味更加明亮。


生雞肉|昆布|韭菜|醬油麴|煙燻茶油

主廚採用江戶前壽司熟成魚料的方式,以風味強烈的日高昆布包起後熟成整晚後切片,抹上以米麴加入醬油二次熟成的醬油麴。以日本稻燒鰹魚(カツオのたたき)為靈感,搭配大量蔥、薑、茗荷等調味辛香料;並以韭菜花點綴,除美觀也呈現了台灣風味。


西瓜|梅|紫蘇

此為在準備進入燒鳥菜色之前,主廚細心安排的清口小點,使用醃漬西瓜搭配梅酒晶凍及紫蘇花。

鹽烤|雞胸|寒造里熟成辣椒

以脂肪最少且最柔嫩的里肌製作,烤至5-6分熟,再以日本新潟縣熟成發酵的寒造里辣椒醬(かんずり)調味,以柔和的辛辣提出里肌清甜滋味。

寒造里辣椒醬(かんずり)為鹽漬辣椒在雪地上晾曬、去除苦澀後搗碎,加入米麴、柚子之後熟成發酵三年、最後以白雪吸去鹽分方成,帶有柚子的清香與米麴發酵的醇厚。

鹽烤|阿基里斯腱

在「燒鳥狂想曲 Birdy」雞腿能被細分成三種型態,阿基里斯腱即是雞腿下端接近骨踝處帶筋的部位,其具有咬勁以及柔嫩度的特性,主廚展現其深厚的功力,適當的展示出美味之處,口感充滿肉感,卻又飽富湯汁。



醬烤|雞心|薑汁

不同於市面上雞心料理大多以剖半的方式呈現,在此則採整顆完整醬烤,能夠讓肉品保有水份外,也能享受到富有彈性的口感,以噴灑薑汁後烘烤,除了去腥也增添風味。


醬烤|雞肉丸|蛋黃

雞肉丸通常是最能展現燒鳥師傅想法與個性的菜色,主廚選用棒棒腿和雞腿肉等部位為主,加入三角軟骨、麵包粉增添口感,僅以些許的洋蔥切成細末混入其中,無論是品嘗原味、搭配獨家醬汁或是沾取生蛋黃一起品嘗,能同時享受到柔嫩豐盈的肉汁以及溫雅香濃的細緻感。


亮點5|簡約的品牌識別與穩重高雅的用餐空間

「燒鳥狂想曲 Birdy」由馮宇領軍IF OFFICE團隊設計品牌識別,運用黑體透過厚度均勻的筆畫帶出現代感,並使用英文字母如同串燒樣貌以扁長的方式作出變化。空間則由曾操刀和牛研究室的「有靚設計」團隊執行,狹長的入口創造出隱密氛圍,隨著手工訂製的⽔波磚紋玻璃透出隱約的光影前進,即能看見主要⽤餐空間,「燒鳥狂想曲 Birdy」以開放式廚房為餐廳的視覺核⼼,刻意設計成讓主廚與顧客視角一致的高度,讓主廚與客⼈之間能盡情交流互動,另有8人包廂,以原木餐桌搭配羽扇牆飾,營造高雅穩重的用餐空間。

主用餐空間,可容納18位來賓。
主用餐空間,可容納18位來賓。
包廂則可容納6-8人。
包廂則可容納6-8人。
空間中手工訂製的⽔波磚紋玻璃透出隱約的光影相當迷人。
空間中手工訂製的⽔波磚紋玻璃透出隱約的光影相當迷人。


燒鳥狂想曲 Birdy Yakitori

台北市中山區樂群三路303號2樓

(02)8502-0308

週一至週五18:00-23:00;週末及例假日17:45-23:00(用餐時間2小時,最後出餐時間20:30)

晚間套餐2,580元起;建議酒款搭配1,480元起(以上價格均需另加一成服務費。)

座位數:22席,含6-8人包廂;包廂低消4萬元、包場吧檯低消12萬元

訂位網址:inline.app/booking/wagyulab/birdyyakitori

FBIG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