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美食

我的韓劇餐桌—《海岸村恰恰恰》代表料理人心意的紫蘇葉煎餅

《海岸村恰恰恰》裡頭,惠珍曾在洪班長爺爺祭日這天,買了紫蘇葉煎餅送給他作為祭拜用,而其實煎餅背後其實是蘊含了料理人的誠意與心意。

食譜設計、攝影/안녕!韓食飯桌你好、DR

我的韓劇餐桌—《海岸村恰恰恰》代表料理人心意的紫蘇葉煎餅

韓劇餐桌自己來

想要深入了解一個國家,最快的方式是從「日常飲食」著手。近年「韓國」相關人、事、物皆佔據生活各個面向,尤其是影劇娛樂更是成為主流首選,而這些內容強勢置入了大量的飲食文化,無論是羅PD手下的實境節目《三時三餐》《尹食堂》,又或是火紅的韓劇《請回答1988》《海村恰恰恰》,以及後來發展出以美食串連劇情的《一起吃飯吧》《獨酒男女》,在在皆充斥著種類豐富的韓國美食,也因此讓大家更認識韓國,以及它獨有的飲食文化及特色。《美麗佳人》特地邀請旅居韓國的「안녕!韓食飯桌你好」Ann為我們示範韓劇裡頭常常看見的料理,其背後又各自代表了不同的意義,再透過食譜解析作法,讓大家在家中也能輕鬆完成跟韓劇裡頭一樣美味的餐桌料理。

延伸閱讀


《海岸村恰恰恰》:煎出一片心意

電視劇改編自2004年電影《我的百事通男友洪班長》,講述來自都市的牙醫惠珍(申敏兒 飾)移居充滿人情味的海岸村,並與各方面都截然不同卻又具有魅力的全能洪班長(金宣虎 飾)相遇的的故事。某集劇情中惠珍在洪班長爺爺祭日這天,專程到市場買了紫蘇葉煎餅送給他作為祭拜用,煎餅類的料理手續相當繁瑣,通常會一次大量製作,也是節慶餐桌上不可或缺的一道菜色,這其中也蘊含了料理人的誠意與心意。

《海岸村恰恰恰》由金宣虎、申敏兒主演。
《海岸村恰恰恰》由金宣虎、申敏兒主演。

延伸閱讀



깻잎전 紫蘇葉煎餅

煎餅是韓食中相當重要的種類之一,常常出現在中秋、過年作為祭祖使用的菜色,種類及做法也十分多變化,需要一片片包裹麵衣小火慢煎,備料、做法都相當繁瑣,因此通常會大量的製作成綜合煎餅拼盤(모둠전)。

肉餡材料 : 豬絞肉250g、豆腐100g、大蔥半根(可以等量小蔥替代)、洋蔥1/4顆、紅蘿蔔40g、蒜末0.5大匙、太白粉1大匙、芝麻油0.5大匙、鹽1小匙、雞蛋1顆 

豬肉醃料:料理酒1大匙、鹽與黑胡椒粉少許 

其他材料:韓式煎餅粉約30g(可用麵粉替代)、雞蛋1-2顆 (煎的時候裹在表面的蛋液)

作法:

1.豬絞肉以廚房紙巾按壓吸掉表面血水,加入豬絞肉醃料醃約10分鐘。

2.紫蘇葉洗淨後瀝乾水分備用。

3.大蔥、洋蔥、紅蘿蔔切碎末備用。4.豆腐用刀面壓碎,以棉布或濾網擠出水分備用。

4.豆腐用刀面壓碎,以棉布或濾網擠出水分備用。

5.豬絞肉加入蔬菜碎末(大蔥、洋蔥、紅蘿蔔)、豆腐及其他所有肉餡材料,均勻揉拌至產生黏性。

6.準備一大盤,將紫蘇葉平鋪,均勻地撒上薄薄一層煎餅粉,將適量肉餡均勻抹上紫蘇葉的其中一邊,將葉子對折起來,稍微輕壓一下讓肉餡緊密固定在葉子裡面。

7.包覆好肉餡的紫蘇葉煎餅,表面再均勻撒上一層煎餅粉。

8.雞蛋打成蛋液,將紫蘇葉煎餅浸泡一層蛋液後,下鍋以中小火慢慢油煎,將兩面煎至金黃、內部熟透即完成。

Tips:「煎製時油量要充分,過程中如油不夠多,請適量加油,煎出來的煎餅才會又香又好吃! 」

Tips:「煎餅如分次煎製,每煎新的一批時,以廚房紙巾將鍋面殘存的食用油及雜質擦乾淨後,再倒入新油續煎,煎出的餅才會美觀好看。 」


同場加映:洋蔥醋醬

可搭配著煎餅一起食用,解膩又爽口。

材料:洋蔥半顆、醬油3大匙、醋3大匙、水3大匙。

作法:

半顆洋蔥切成一口大小,加入等比例的醬油、醋和水完成煎餅蘸醬。洋蔥醋醬可提前2-3小時製作,洋蔥經過長時間的醃漬,甜味會進入醬汁,長時間醃漬的洋蔥也更入味。



안녕!韓食飯桌你好

Ann原先從事食品行銷工作,隨韓籍先生移居韓國,2020年開始韓國餐桌紀錄,網站有豐富的家常料理食譜,內容常以韓國飲食文化為角度帶入介紹,讓大家更全面且深入的了解韓國料理的特色。

hikoreantable.com/  

FBIG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