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美食

江振誠「紅白牛肉麵」,以 Fine dining 精神、工法重新定義經典台灣味

還記得電影《初心》記錄片裡,主廚江振誠 Chef Andre 在結束 Restaurant ANDRE 時煮了一碗牛肉麵,除了代表思念家鄉的心情,也說明了他從何而來,而今,這碗牛肉麵大家再也不用望著畫面興嘆了,即日起就能在「紅白牛肉麵」官網購入,一嚐 Fine dining 等級的國民美食。

Photo/紅白牛肉麵、牽猴子整合行銷、SkyC.

江振誠「紅白牛肉麵」,以 Fine dining 精神、工法重新定義經典台灣味

重新定義的台灣國民美食

日本之於拉麵,那麼想當然台灣就是牛肉麵了。從自家巷口的路邊攤,甚至是五星級飯店都能找到各式各樣的牛肉麵,說是台灣的國民美食也不為過,而這樣的經典麵食從今天開始有全新的高度。

江振誠主廚以Fine Dining高規格監製的新品牌「紅白牛肉麵」。
江振誠主廚以Fine Dining高規格監製的新品牌「紅白牛肉麵」。

近期主廚江振誠推出標榜可百分百還原主廚作法的「紅白牛肉麵」在餐飲圈引起了一波洗板貼文,一張張照片中可見,方正的木盒包裝仿效日本拉麵外送的「出前箱」開取的形式設計,而木盒上頭則使用類書法東方風格的字體,以力道十足的筆跡寫下英文字體「RB」,代表了法文的紅(Rouge)與白(Blanc),一語道出盒子內收納的是紅燒與清燉兩種湯頭,也呼應著主廚江振誠 Chef Andre 法式料理的背景,以擅長的西式手法呈現我們最熟悉的東方味。

「紅白牛肉麵」發表現場,神秘嘉賓江媽媽特地到現場支持主廚。
「紅白牛肉麵」發表現場,神秘嘉賓江媽媽特地到現場支持主廚。

木盒仿效日本拉麵外送的「出前箱」開取的形式設計。
木盒仿效日本拉麵外送的「出前箱」開取的形式設計。

延伸閱讀



代表「家」的味道

而為什麼是牛肉麵?除了是代表家的味道,也是來自主廚從業來始終都保有煮牛肉麵的習慣,無論是在職涯起步的亞都麗緻巴賽廳再到西華飯店,甚至到法國都沒有間斷過,這也是在所有台灣料理中他最最駕輕就熟的一道料理。對他而言這道料理更有另一種含義:「每一次有遇到什麼樣的場合需要介紹自己,我就喜歡煮牛肉麵,那是很自然可以連結做為自我介紹的一種食物,告訴大家我從何而來的料理。」就連在 Reatruent Andre 營業的最後一天,他也招集擁有13個國籍的16個員工團隊,請大家準備一道代表自己國家的料理互道再見,那日,主廚也煮了牛肉麵。

《初心》劇照。
《初心》劇照。

而那碗對他意義重大的牛肉麵,成為他近年來一直在思考研究的料理,期望透過自己多年來的廚藝經驗,將牛肉麵以跳脫標準的姿態呈現,試圖打造超乎大家想像又能重新定義經典的台灣味,因此在一年半期間不斷嘗試配方、麵體搭配下,打造了全新品牌—「紅白牛肉麵」。




以 Fine Dining 規格審視每道程序

把簡單的事做的很難,把難的事做的很單純簡單。我把對牛肉麵的深刻記憶,融進法系DNA重新組合,創造出獨一無二的紅白牛肉麵,改變時代定義台灣味。

產品誕生的過程主廚以 Fine Dining 料理高規格製作,因此耗費相當多心力在反覆測試部位選擇、厚薄、尺寸大小、料理程序、烹調方式以及時間,甚至講究細微的各種食感,像是肌肉纖維多少、牛舌堅持的厚薄度標準、炭烤時間長短、最佳熟度拿捏等,由於做工太過繁複,因此「紅白牛肉麵」未來每月僅會出貨一次,出貨前由主廚親自坐鎮監製。除此外食材部分也以高標準審視,牛肚只取用特選蜂巢肚,不但能吸飽湯汁,嚐起來口感緊實,香脆又有嚼勁;牛舌則要去皮、撕膜、切片、指定厚度,並只採用最好的舌根後段,以口感分成三個區塊,以最適合的熟度製作香醇脆、嫩、鮮兼具的牛舌。

食材部分也以高標準審視。
食材部分也以高標準審視。


紅湯牛肉麵著重於紅油與湯底,強調豪邁狂野的香氣,以大紅袍、辣牛油及數十種四川香料熬煮出豐盈色澤,並使用高價的日本備長炭炙燒牛骨以及肉塊,將乾淨的炭香附著也鎖住其鮮味,最後主廚以日曬關廟麵搭配紅燒湯頭,因為粗糙的麵體能輕易掛上湯汁,讓每一口都嚐得到香辣的風味。

紅燒口味牛肉麵。
紅燒口味牛肉麵。

白湯牛肉麵要先以中式煲湯的方式清燉湯底,接著透過法式澄清(Consommé)的手法讓湯頭更為清澈濃郁,搭配的則是日式新鮮細麵,在煮過後要拌以清酒點綴上新鮮藤椒,入口咀嚼後能嚐到麵條的麥香以及湯頭清香濃郁的獨特芬芳。

清燉牛肉麵。
清燉牛肉麵。


講究細節的態度無所不在

不僅味道充滿魔鬼細節,就連包裝也十分講究,此次交由IF OFFICE 操刀設計包裝、視覺。做工最為繁複限量1,000份的「紅白牛肉麵禮盒」處處用心費工且別致,不單只是追求美觀,也講究厚實保護的機能性,木盒裡緞帶設計能輕鬆簡單拉取牛肉麵禮盒,盒內更附有主廚親選的來自日本李莊窯製的麵碗,手感溫潤細膩,碗內則烙有獨家作為辨識清酒澄澈度的紅白蛇目紋,碗座底也細心追求完善特別為此烙上專屬品牌識別。真空包裝的材料、高湯包,更以最簡單的外包裝線條呈現步驟,不管在哪都可輕鬆跟著「主廚還原作法」品嚐到江振誠獨家紅白牛肉麵。除「紅白牛肉麵禮盒」,另有「紅白牛肉麵2入組/4入組」可供選擇,主廚更特別選在11月底感恩開賣,,希望可以在聖誕節讓大家收到,成為一份能代表祝福心意的禮物。


來自日本李莊窯製的麵碗。
來自日本李莊窯製的麵碗。
湯包、材料包裝以簡單的線條代表了步驟。
湯包、材料包裝以簡單的線條代表了步驟。
能在家百分百還原主廚的究極牛肉麵。
能在家百分百還原主廚的究極牛肉麵。


紅白麵組-蛇目碗木盒

手工日式木盒/1入(日式工藝技術手工製作 木質抽蓋雙面設計、專屬紅白RB烙印)

紅湯牛肉麵/1入(含燉牛舌、特製炭燒烙紋腱子心、牛筋、蜂巢肚、大紅袍、辣牛油、蔥油、藤椒油,搭配台南日曬關廟麵)

 白湯牛肉麵/1入(含作法繁複的燉牛尾、燉牛舌、腱子心、牛筋、日本月桂冠清酒、藤椒油、新鮮藤椒,佐日式手工細麵)

 紅白蛇目麵碗/1入(日本製主廚嚴選手感溫潤 獨家紅白LOGO圖騰烙印) 

售價NT3,000元(限量一千組,只在官網販售)

購買連結





紅白牛肉麵

www.rb-beefnoodle.com

FBIG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