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美食

米其林一星「de nuit」法式餐廳古俊基主廚上任,以經典法料為根基創造當代對話

2019年開幕的「de nuit」法式餐廳,曾在2020年摘下米其林一星的殊榮,2023年開始迎來新主廚上任,由2022年獲得米其林年輕主廚大獎的古俊基接任,這一次他以深厚的法式料理底蘊展現全新菜色,開啟顧客與當代法料的餐桌對話。

Photo/de nuit、SkyC.

米其林一星「de nuit」法式餐廳古俊基主廚上任,以經典法料為根基創造當代對話

讓人忘卻時間的優雅空間

「de nuit」2019年底於台北信義安和商圈開幕,更在2021至2022連續兩年獲得米其林一星的肯定。這間名為法文「夜晚」的法式餐廳,空間由「ON Design Lab.」設計操刀,徹底展現了夜晚獨有的靜謐優雅氛圍,從桌面高度再到座椅的乘坐體驗皆十分講究,除此外,酒杯餐具、服務人員都有著細膩、專業的安排,種種舒適體驗堆疊成讓人專注於當下美好的用餐空間。

「de nuit」幽靜的空間。
「de nuit」幽靜的空間。

延伸閱讀


以當代手法重現經典

2023年春天,「de nuit」迎來全新局面,廚房多了一張熟悉的面孔,那是曾任2022年米其林一星餐廳「T+T」的主廚古俊基(Kei Koo),他接下了「de nuit」餐廳主廚擔當,過去曾在香港二星餐廳「Amber」服務,主要負責法料中相當重要的醬汁製作,穩紮穩打下累積了深厚的法式料理基礎。而後來到「T+T」,與蔡元善主廚(Chef Johnny)攜手創作無數道精彩的當代亞洲風味料理,卻依舊難忘法料其細微、迷人之處。首次獨當一面,他親自設計菜單,在味覺、視覺皆以全新的面貌展示當代法國菜(contemporary french cuisine)的輪廓,也為此次回歸台灣餐飲圈做了一個完美的開場介紹。

主廚古俊基(Kei Koo)。
主廚古俊基(Kei Koo)。

此次菜單中有許多風味上的搭配,像是黃金蟹與檸檬馬鞭草、佩里戈醬與小牛胸線等等,被問到靈感來源,Chef Kei認為:「每一個味道搭配什麼去平衡其實都是經驗,有時候我會發現某個特殊的風味,接著就會在廚房直接試驗再記起來,我手機裡面有很多筆記,靈感乍現的時候,這個筆記就會是我最強大的資料庫。」一如鮑魚竹筍這道熱前菜,原本使用的白蘆筍來到季末,他便開始思考台灣當季有哪些合適的蔬菜,最後選擇了綠竹筍,而在他風味筆記中綠竹筍與鮑魚、蒜、香草是非常協調的搭配組合,試做後便開始審視外觀,將竹筍與千層馬鈴薯的模樣呈現,為強調清雅的竹筍,以炙烤方式凸顯其風味,因而調整完成這道料理精彩的樣貌。

「de nuit」獲2020~2021米其林一星肯定。
「de nuit」獲2020~2021米其林一星肯定。


茴香|酪梨|蕎麥

開胃小點以繽紛沙拉作為開場,使用蕎麥、藜麥加入蛋白酥炸的脆片為基底,加上酪梨、辣椒製作成泥(purée)提味,最後堆疊上風味清新的蔬菜製作的沙拉,包含了西芹、茴香和萵筍,接著以檸檬油,呈現調性協和的風味,視覺上則展現了春夏植物茂盛的生命力意象。

蝦|糖果甜菜根|魚子醬

另道開胃小點是以生食塔塔為概念,在口感豐潤的宜蘭葡萄蝦中加入炭燻油、蝦夷蔥、紅蔥頭調味,外層則覆以糖果甜菜根增加口感,最後使用蝦高湯製作的澄清凍包裹著所有食材,以魚子醬提味,濃郁的魚鮮滋味在層層疊疊之下表現了清爽的味覺體驗。

Pairing|Domaine Belluard 2019

選用來自法國 Savoie 的白酒,其明亮的酸度能喚醒味覺,並有杏桃、柑橘豐富的果香,加上微微的氣泡感,與開胃小點上的海鮮元素是絕妙的搭配。


黃金蟹|哈密瓜|檸檬馬鞭草

第一道冷前菜取用黃金蟹蟹肉加入布拉塔起司、伊比利豬火腿作為搭配,上頭花朵形狀的果片則是哈密瓜壓製而成,利用極度低溫液態氮手法將檸檬馬鞭草製作成冰沙,盤底則有烤哈密瓜、蘿勒、甜酒濃縮風味製成的醬汁,以及為增添口感放進橄欖油的金球、番茄的果凍、手指檸檬。在濃郁鹹香的主體上做了各種層次的鋪陳,也展現了優雅氣息。

Pairing|Fabien Coche Aligote 2020

此酒款產自法國勃根地,帶有成熟熱帶水果、檸檬的香氣,酒體飽滿,尾韻則有礦物感及一些鹹味,與此道主體的火腿、蟹肉鹹香搭襯。


鮑魚|竹筍|奶醬

第一道熱前菜展現了主廚對於季節食材的熟稔,將當季竹筍以馬鈴薯千層為概念層疊製成,使用炭烤手法帶出竹筍濃郁的香氣,南非鮑魚切成丁後以青醬拌炒,搭配上鯷魚製作的蒜味奶醬、龍蒿油與竹筍製作的奶醬一起享用。

時令魚|番紅花|透抽

此次選用當季油脂豐富的黑喉以及台灣盛產的透抽搭配,兩者皆以炭烤手法展現風味以及口感,調味,調味則以義式油封甜椒為主軸,加入一些檸檬清香的氣味,綴上法式料理中經典的馬賽魚湯製成輕盈的泡泡,最後擺上醋漬的香料蘿蔔,並有如緞帶般律動的線條呈現,除了豐富了口感,也將魚湯的香氣勾勒的更明顯。

Pairing|Clos Lentiscus 2019

選用西班牙目前備受注目的品種,製程透過陶甕,因屎有著複雜的果香,爽口的酸度,作為搭餐能襯托出魚鮮的甜美滋味。


海螯蝦|蕪菁|蛤蜊

使用產於北歐的海鰲蝦,大火炭烤的手法展現其細緻的肉質,搭配上水果玉米、甜豆仁以及鮭魚卵,營造多重口感,而風味上也呼應口感,加了一片看起來猶如面皮般的醃製的蕪菁(大頭菜),撒上辣椒粉以及臘腸丁作為調味,點綴上以蛤蜊高湯濃縮湯汁做成的泡沫,下頭則有蝦仁奶醬,成為串連起所有風味的關鍵風味。

小牛肉|牛犢胸腺|佩里戈醬

首道主菜選用來自荷蘭的乳飼小牛菲力,展現其細緻風味與口感,搭配上白花椰菜烤製的乳沫,它具有風味濃郁的包覆力,小牛胸腺本身口感柔軟,主廚展現同款肉品同部位的美味之處,將其煎製外皮焦脆,搭配上法式料理中經典的佩里戈醬,醬汁以黑松露、馬德拉酒(Madeira wine)調味,一旁則有飽口水潤的波特菇。

Pairing|Haru Ichi Vin 2021

此為低溫泡皮的法國薄酒萊,帶有花香與紅色莓果香氣,酸度明亮尾韻則帶有微微的鹹味,與厚重的牛肉搭配不旦和諧搭襯也展現了伺酒師的新意。


紐西蘭和羊|塊根芹|羊肚菌

選用熟成後的紐⻄蘭高地和羊(Lumina),主廚特別挑了帶骨羊排與羊鞍兩個部位展現和羊的美味與質地,也針對部位做了兩種料理方式。帶骨羊肋排展現了肉質軟嫩,羊鞍油脂較為豐富,因此在表面上以炭烤方式使之焦脆,展現其油脂獨特的香氣。選用了羊肚菌熬製醬汁,搭配上看似馬鈴薯泥,而其實是塊根芹、西芹製作的菜泥,獨特清香與甜味平衡了羊肉強烈的風味。一旁搭配有黑蒜泥抹醬、炭烤青龍椒,另外點綴上的山葵美乃滋則是為了向薄荷與羊的經典搭配致敬。主廚將巧思藏在魔鬼細節中,除了羊肉、羊肚菌,還選了羊角酸膜作為裝飾,處處將春天吃羊的風氣置入於這道料理中。

Pairing|Domaine du Monteillet Saint-Joseph Cuvée du Papy 2020

來自法國隆河區(Rhone)的 Syrah 品種釀造,帶有黑色水果、香草的風味,明顯的丹寧氣味,而尾韻的辛香更與羊肉相當合拍。


柑橘|清酒|馬斯卡彭起司

前甜點主廚取用清酒酒粕做成冰淇淋,搭配上以百香果烘乾再製成的糖片,最下方則有馬斯卡彭製成的白色乳沫,這是主廚仿效起司蛋糕的結構加以轉換而成,最後搭配上清酒做成的果凍與葡萄柚、香橙的果肉,清新的風味舒緩了味覺。

鐵觀音|鹹焦糖|榛果

主甜點不僅美觀,同時也為這套餐宴帶來最完美的句點。使用法式甜點中經典的希布斯特奶油餡,在悉心打發後將呈現如海綿蛋糕的質地,透過冷凍塑形再以模具壓形,適度退冰以炙燒方式使表層有著焦糖的香氣,品嚐起來又像是慕斯的口感,中間使用鹹焦糖的泡沫搭配,並灑上榛果碎增加口感,一旁則有香氣濃郁的鐵觀音冰淇淋,將兩這結合唯一的元素則是焦糖包裹榛果拉花而成的裝飾,不僅僅好看,也成了此道甜點中風味口感的亮點。

閃電泡芙|咖啡卡士達|馬告白巧克力

茶點為外型可愛的花型餅乾塔,中間夾入以碧螺春製作成的奶餡、萃取桂花製成的凝乳,呈現了優雅的香氣, 一旁則是經典的閃點泡芙,中間填入台灣特有的馬告咖啡卡士達。

柚子 bonbon

柚子奶醬圓球裡包裹著紅色覆盆子內餡,一股清涼、酸度為餐點畫上完美的結尾。


de nuit

北市大安區信義路四段175號

02-27001958

denuit.com.tw

FBIG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