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美食

宜蘭頭城五漁村5家風格餐廳咖啡店,隱藏版秘境美味,感受山海孕育的好滋味

座落於宜蘭最北端的頭城小鎮,坐享豐饒山海景致,境內「石城、大里、大溪、梗枋、外澳」五座漁村中,更隱身風格各異,卻魅力獨具的咖啡店與餐廳,令人感受五漁村祕境美味,感受頭城里山里海的風味,也以飲食為徑,深度體驗在地文化、永續理念及自然美景!

Photo/宜蘭縣政府

宜蘭頭城五漁村5家風格餐廳咖啡店,隱藏版秘境美味,感受山海孕育的好滋味

宜蘭縣政府近期推出全新旅遊「頭城五漁鐵 slow coast」,令人到訪這處遠離塵囂的島嶼北境,往深林幽谷去,探索山海裡的風味祕密,在頭城小鎮境內「石城」「大里」「大溪」「梗枋」「外澳」五座漁村中,尋找到觸動人心的秘境美味。

九號咖啡石城店

在最Chill的森林祕境小屋,品嚐石城的迷人風土

座落於舊草嶺隧道南端口所在的「石城」,「九號咖啡-石城店」這棟坐山面海的峭壁小屋,是深耕宜蘭的休閒品牌「九號餐旅」2023年新作,有「森林系祕境」之譽。店主希望打造最 Chill 的休憩空間,讓到訪石城的旅人盡情感受宜蘭特有的愜意氛圍。兩層樓高的咖啡館小屋中,一樓是自由入座的空間,採自助用餐;二樓是預約制的觀景空間,少設座席,令人倍感寬敞舒適,空間三面開窗採入自然光與山海景致,面海一側的落地玻璃窗展現龜山島浮於湛藍太平洋之中的在地名景,是當店最受好評的一隅。

延續「九號餐旅」的待客理念,九號咖啡-石城館也選用在地食材,為客人現點現做健康美味的料理:「舒肥雞肉沙拉」以舒肥雞肉、蔬果和柚子油醋醬,搭配出適合夏季的清爽一品;「海鮮炸物拼盤」以白帶魚捲、鱈魚條、花枝丸等在地漁港直送的漁獲製作最鮮美的海味;限定料理「炸葡萄蝦甘薯時蔬餅」則以龜山島漁場特產的葡萄蝦創意搭配甘薯酥炸;最受好評的莫過於當季水果製作的燕麥奶系列飲料,來一杯果香濃郁的「芒果燕麥奶雪泥」,讓人忘卻炎炎夏日的厚重黏膩,以舌尖的甜美清新,輕鬆將味蕾喚醒。

INFO|九號咖啡 石城店

地址︱宜蘭縣頭城鎮石城路19號之6;電話︱03-969-9569;營業時間︱10:00-17:00;Facebook︱九號咖啡石城館

禾香居

從麵包到窯烤披薩,草嶺古道下陣陣飄香的能量補給站

對於健行草嶺古道的旅人來說,座落於古道出口的「禾香居柴燒窯烤麵包」是健行必訪,或在進山前買顆虎字碑麵包當午餐,或於下山後喝杯手沖咖啡、吃份窯烤披薩犒賞自己,堪稱是一處重要的能量補給站。

大里在地出身的禾香居老闆吳軒凱在台北習得烘焙的好手藝,為了實現自己的待客理念而選擇返鄉開店。他以蘋果自製天然酵母液,並長時間低溫發酵培養老麵,手製份量扎實又不失鬆軟口感的「台灣歐式麵包」;也在麵包、手工餅乾和披薩,融入鴨賞、櫻花蝦、宜蘭蔥、草嶺古道虎字碑圖騰等在地食材和文史特色;更循環利用漂流木或枯枝為烤窯柴薪。總總用心,讓禾香居收服旅人挑剔味蕾,也獲評GTS綠色旅行標章一星。

若是初次到訪的旅人,不妨先試試最受歡迎的「綜合口味」虎字碑麵包,加滿果乾和堅果的麵包體,適合在健行途中補充能量;「石板披薩」則以義式蕃茄紅醬為底,鋪上滿滿的鴨賞或櫻花蝦、珠蔥或三星蔥,以柴窯烤出外酥內軟、鹹鮮俱足的在地獨特風味;另有適合作為登山行動糧的「虎字碑手工餅乾」,以虎字定風的精神,庇佑健行者一路平安。

INFO|禾香居柴燒窯烤麵包

地址︱宜蘭縣頭城鎮濱海路七段11號;電話︱03-969-9569;營業時間︱9:00-17:00,週一、週二定休;Facebook︱禾香居柴燒窯烤麵包

丞鱻日式料理

吃當季、啖現撈,享受大溪漁港直送的新鮮海味

大溪漁港附設有漁獲拍賣中心,不僅是頭城五漁村最生猛有活力的漁港,聚集了各色海產料理店的漁港直銷中心也是品嚐海鮮的最佳地點。這裡的海產店大多是台灣人熟悉的熱炒,若想一邊欣賞港口風景、同時一邊品嚐海鮮原有鮮美,則莫過於「丞鱻日式料理」。

「丞鱻日式料理」主打吃當季、吃現撈,老闆建丞與在地船家合作,取得大海直送餐桌的新鮮漁獲,再以「呈現食材原味」的手法為客人現點現作料理:不能錯過龜山島漁場特產的「葡萄蝦」,鮮甜軟Q的蝦肉最適合生食;「綜合生魚片」這日有鮭魚、青甘與紅甘,鮮嫩鋪在凸顯生魚片肥美的特調醋飯上,簡單佐以酸橘、醬油和山葵即很美味;炙烤的「綜合海鮮」融入零浪費的永續概念,以無法製作生魚片卻依舊很美味的魚頭或腹邊肉為食材;當店特色則是高CP值的「日本生蠔」,在台北絕對吃不到這樣的價位,一定不能錯過。

INFO|丞鱻日式料理 

地址︱原大溪漁港觀光漁貨直銷中心3號攤位(261宜蘭縣頭城鎮濱海路五段490號);備註|大溪漁港觀光漁貨直銷中心於九月起整修,暫定於漁港外擺設移動式餐車,建議前往時先撥打電話確認,此外也有預約制訂單、私廚預約、冷凍貨販售,如有需要請提早一至兩天來電預約;電話︱0902-001-017;營業時間︱10:00-17:00,週二定休

頭城休閒農場「綠色廚房」

瑞士主廚的好手藝,以風味勾勒山海的豐饒魅力

不只是吃料理!頭城休閒農場的「綠色廚房」(Green Kitchen)呼應品牌的永續理念,以食物設計的方式打造一席「富饒森林饗宴」,為來客呈現一程融入地產食材、食農教育與自然生態的五感之旅。

綠色廚房主廚小龍來自瑞士,喜愛大自然的他希望不只在廚房工作,而是打造啟發自台灣山海的美味體驗,物產豐饒的宜蘭可以說是他實現夢想的舞台──座落於梗枋里山的頭城農場自產有機食材,近海則有新鮮漁獲,如何以季節、物產和在地文化創作出向客人傳遞理念的料理,是小龍最享受的挑戰。

享用預約制「富饒森林饗宴」,先在山下的 Green Bar 聽頭城農場的故事,再由專人帶領導覽農場的有機菜園,最後抵達山中的 Green Kitchen。開場三道迎賓小點,以森林複層生態系為概念設計:樹冠層是「鳥的餐桌」,以自製火龍果乾和金棗乾裝飾的小餅乾盛於一方懸吊林間的小木桌,說明鳥類傳播種子是自然生態的重要一環,人們開發山林也須注意不要破壞鳥類棲地;次冠層是「蜜蜂的餐桌」,盛於蜂巢型食器的是火龍果和薑黃製成的涼糕,裹上新摘薄荷葉再蘸野蜂蜜一同享用,意在提醒人們蜜蜂授粉對自然生態的重要性;地被層的「山豬的餐桌」則以地瓜丸和黑糖粉模擬山豬刨地覓食的場景,唯有少受農藥影響的土地才時時可見山豬造訪。


開胃菜後,再到半開放空間的餐廳享用豐盛套餐,食材大多來自農場的有機菜園,實現「土地到餐桌」的生活哲學。例如主菜「富饒森林」是地產五穀飯、時令的空心菜和燻烤豬五花,底鋪豬腳滷汁和藏酒紅葡萄酒調製的醬汁,肉片塗上金桔果醬,再取時令蔬菜和就地採集的可食花卉為盤飾,將頭城農場守護土地的故事,以小龍的巧手轉化成餐盤中的美味。

INFO|頭城休閒農場

地址︱宜蘭縣頭城鎮更新路125-1號;電話︱03-977-2222;官網︱頭城休閒農場

渲咖啡

坐享外澳的粼粼波光,呼應蘭陽八景之一龜山朝日

外澳打卡熱門景點「渲咖啡 Shine Cafe」,原是由品牌主理人 Wilson 將自家地中海風民宿的部份空間改建為浪漫咖啡館而成,他希望發揮自己的設計專長與藝術品味,結合在地海景和文化元素,為外澳打造一方質感與美感兼具的休憩天地。咖啡館名 shine 來自海面的粼粼波光,「渲」亦呼應蘭陽八景之一的「龜山朝日」,在地工藝「藍染畫」化身時尚壁飾,足見 Wilson 的用心。

料理也融入了在地風味和自然地景:招牌「蘭陽三寶烤餅」結合地產的鹹香鴨賞、酸甜金棗及辛香青蔥,在品嚐豐富口感的同時,也引導來客認識宜蘭特產;「白醬透抽墨汁麵」以濃郁奶香襯托透抽的鮮甜,再創意佐以大溪漁港製作的「魩仔魚XO醬」;現點現烤,嚐得到當季漁獲鮮美的「香料爐烤海魚」;以手工糖冠裝飾呼應古早畫糖工藝的法式「濃情焦糖布丁」;在地土芭樂、奇異果和石蓮花調製的「出類芭萃」,或以古早味杏仁茶、藍甘菊呈現龜山島地景的「淡藍杏仁牛奶海」,每一道都讓來客從吃感受到在地的美。未來 Wilson 也希望將渲咖啡打造成藝文場域,讓渲咖啡成為藝文場域,讓外澳不再有觀光淡季,不管冬天和雨天都可以是遊玩外澳的好天氣。

INFO|渲咖啡 Shine Cafe

地址︱宜蘭縣頭城鎮濱海路二段72號2樓;電話︱ 0925-087-427;營業時間︱週一、週三與週四11:00-18:00,週五至週日8:30-18:00,週二定休。Facebook︱Shine Cafe 渲咖啡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