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美食

台味食譜《台灣製造》新書上市!從台式早餐到家常熱炒手把手教你最道地的台菜做法

由一位台灣囡仔與台灣飲食工作者書寫出台味食譜新書《《台灣製造》,透過一百多道食譜,以及背後深入解析文章,帶領讀者透過文字味蕾品味台菜之美。

編輯/陳純純 採訪撰文/Chelsea Su 攝影/Alonso Chiang Photo/@dearclarissa、

台味食譜《台灣製造》新書上市!從台式早餐到家常熱炒手把手教你最道地的台菜做法

對亞洲菜感興趣的外國人必看的台味食譜

近期在社群上流傳了一張書封照,上頭有道地的繁體中文,大大寫上「台灣製造」,熟悉的配色與視覺讓在台灣的我們不禁感到親切與熟悉,這是台裔作者魏貝珊(Clarissa Wei)與飲食工作者陳淑娥(Ivy Chen)共同書寫的飲食原文書—《台灣製造》(Made in Taiwan),內容有台灣早、午餐、小菜與家常菜,還包括了夜市、熱炒等特色文化相關的料理食譜,更詳載構成這些料理的歷史與前世今生。

作者魏貝珊將本書讀者預設為—「對亞洲菜感興趣的外國人」,因此他們書寫下許多原本不被認識,但有必要被瞭解的事情,像是熱炒文化,在訪談中他們更表示,如果要帶一位從未來過台灣的外國朋友來台灣吃飯,Clarissa 與Ivy幾乎異口同聲答:「熱炒店,還有隔壁巷口的、每個禮拜固定會去報到的麵店、小吃店,那才是我們的日常。」透過此次專訪,他們也為《美麗佳人》示範對他們來說最具台味的熱炒料理—「沙茶牛肉」,讓我們來看看這道看似尋常不過的菜品,其中的魔鬼細節是什麼?一起捲起袖子在家裡試試看吧!

延伸閱讀


沙茶牛肉食譜

食材:

115克牛里肌或側腹牛排、½茶匙台灣米酒或清酒 

2茶匙醬油、2茶匙木薯或玉米澱粉、2湯匙菜籽油或大豆油 

2個蒜瓣,切碎、2湯匙沙茶醬

225克空心菜,切成5公分,莖和葉部分分開

2大匙水、⅛茶匙細海鹽

步驟:

1.將牛肉切成2.5×5公分的細條,厚度約為3毫米。牛肉放入冰箱15分鐘會更好切。在一個中等大小的碗中,將切好的牛肉、米酒、醬油和木薯澱粉混合並醃製15分鐘。

2.在炒鍋中以中火加入1湯匙油、蒜碎爆香約30秒,再加入牛肉和1湯匙沙茶醬,拌炒約1分鐘,直到牛肉呈3分熟,淋上醬汁與蒜碎,將牛肉從鍋中取出靜置。

3.將火調至最高,將剩餘的1湯匙油倒入炒鍋,加入空心菜莖和水,拌炒約30秒至軟。加入空心菜葉再炒30秒,再將牛肉放回鍋中,加入剩餘的一湯匙沙茶醬,混合拌炒直到牛肉熟透,視個人需求可再加點鹽。接著即可上桌並享用。


《台灣製造》(Made in Taiwan: Recipes and Stories from the Island Nation)

多年來,台菜被歸類於廣義的中菜體系之下,但其實台菜有自己的發展路線與門派。在深入的訪談與探索之後,台裔美國記者Clarissa Wei(魏貝珊)推出她的首本食譜書《Made in Taiwan》,書中蒐集超過100道食譜與多篇深入分析文章,帶你領略台菜之美。 除了擔仔麵、滷肉飯、三杯雞等經典美食之外,《Made in Taiwan》還介紹台灣的特殊美食與製作技巧,例如如何在家自製臭豆腐,書中還有牛肉麵得獎師傅指點你如何熬製牛肉清湯。 前所未見的美食、文化與精美照片,深度剖析台灣美食精髓,同時也是一本探索民族、命運與認同的深度文化專書,讓你透過烹飪與美食,品味台灣在地的故事。 

誠品 https://bit.ly/3Fdcv5f

三民書店 https://bit.ly/46nq7H3 

博客來 https://bit.ly/46noMjF 

Amazon https://bit.ly/46r8LJm

Clarissa Wei 魏貝珊

現為台裔美國自由接案記者,作品散見各大國際媒體,首本食譜書:《台灣製造》由 Simon Element 出版,細膩描繪她的島國家鄉。

clarissawei.com

IG


Ivy Chen 陳淑娥

《台灣製造》Ivy Chen 陳淑娥為共筆人,同時也是「Ivy's Kitchen 料理教室」主理人,教授外籍人士烹製料理已有超過20年經驗,其食譜著作曾被集結成書,亦散見各大國際媒體。

kitchenivy.com

FBIG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