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美食

大阪米其林一星「燒鳥 市松」在台姊妹店「fumée」開幕!承襲本店割烹形式推出16道究極滋味

大阪米其林一星「焼鳥 市松」餐廳首間海外店「fumée」在台開幕,延續本店割烹形式供應完整16品套餐,能親身體驗教父級燒鳥的精神與手藝。

Photo/fumée、SkyC.

大阪米其林一星「燒鳥 市松」在台姊妹店「fumée」開幕!承襲本店割烹形式推出16道究極滋味

「焼鳥」(やきとり,讀音:yakitori)是誕生於明治時代的料理,昔日的庶民料理而今躍上米其林餐廳榜單,目前日本共有8間米其林一星燒鳥餐廳,其中包含了來自大阪的「焼鳥 市松」,由主廚竹田英人(Hideto Takeda)首創以套餐形式供應燒鳥料理,因而備受關注與喜愛,被稱為教父級燒鳥。台灣「MMHG 湘樂餐飲集團」特地引進,開設海外首家姊妹店「fumée」,餐廳延續本店樣貌,並在今年7月開始佈局籌劃,竹田主廚派遣得意弟子笠春介(Ryu Shunsuke)抵台擔任「fumée」主廚,緊接著精選台灣優秀雞種各個最佳部位進行烹調測試,「fumée」所使用的雞肉是從各品種中,表現最為優秀的部位為挑選基準,最後匯集台灣知名品種雞,在此能一次享用蘆花雞細嫩的肉質、竹地雞濃郁的香氣、黑羽土雞豐厚的油脂及其內臟的絕佳口感,百分之百承襲本店料理精神、手藝與服務。

「fumée」為大阪米其林一星「焼鳥 市松」在台姊妹店。
「fumée」為大阪米其林一星「焼鳥 市松」在台姊妹店。
笠春介(Ryu Shunsuke)為「fumée」主廚。
笠春介(Ryu Shunsuke)為「fumée」主廚。

關於「fumée」主廚 笠 春介

年僅23歲出生於九州福岡縣,父親於當地經營燒鳥餐廳,耳濡目染下擁有料理燒鳥扎實的知識。因為對料理懷有熱情,16歲就開始到天婦羅店打工、18歲進入大阪「辻調理師專門學校」就讀,結束兩年的訓練後,期望能透過用餐體驗尋找持續修練精進廚藝的餐廳,第一站即來到「焼鳥 市松」,用餐後備受感動,當下毛遂自薦,自此在其麾下修業三年。 Shun領受竹田英人言教、身教,承襲了「焼鳥 市松」的烹飪哲學:「燒鳥不是用手烤的料理,是要用腦與心去理解的料理。」由於深得主廚的信賴,2023年,Shun 被師傅指派為台灣姊妹店「fumée」主廚。



延伸閱讀


店名蘊含「尊重生命、謝天敬神」的心意

店名「fumée」為法文「煙」之意,logo 原型來自易經卦象中上木下火的「鼎卦」,有燃木煮食,化生為熟的意思。而自古以來,「煙」是人類從熟食到發現「美味」的象徵,烹煮食物的裊裊炊煙,更被視為與神溝通的管道,也是連接天、地、人的樞紐,更是人們對於上天感謝賜予食物表達感激的方式。

「fumée」logo 原型來自易經卦象中上木下火的「鼎卦」。
「fumée」logo 原型來自易經卦象中上木下火的「鼎卦」。

如此的「尊重生命、謝天敬神」理念,恰好與竹田英人最重視的料理態度不謀而合。每年一月他都帶會領著弟子們前往秋田縣大館市參與祭典,為比內地雞奉獻生命成就了料理人而感謝。台北姐妹店命名為「fumée」,即是呼應本店核心的料理精神,也代表在台灣延續正宗日本燒鳥文化的決心。

「fumée」位於晶華飯店B3空間。
「fumée」位於晶華飯店B3空間。


空間延續本店風格

「fumée」的空間將延續本店風格與設計,以圍繞烤台的18人大吧台為主要用餐區域,使用黑色鐵件、木紋材質建構「焼鳥 市松」簡潔俐落的空間,橘色燈條象徵燒得透紅的炭火,低調地藏在排煙槽與牆板,隱約形塑空間的線條,藉此凸顯空間中的主角—熱騰騰的燒鳥,賓客皆能近距離感受主廚燒烤手法,烈焰、火氣將蔓延在美食美酒之間,將成為氣氛歡騰的用餐場域。

「fumée」的空間將延續本店風格與設計,以圍繞烤台的18人大吧台為主要用餐區域。
「fumée」的空間將延續本店風格與設計,以圍繞烤台的18人大吧台為主要用餐區域。
 全面採前位置。
全面採前位置。



「串」「鹽」「火遊」三要素,造就燒鳥的美味

日本鰻魚職人野田岩有句名言:「殺鰻三年、串鰻八年、燒烤一生」,燒鳥也是如此。「串」是燒烤中最重要的基本功,串燒鳥必須留意烤台大小、火力分佈得宜,才能完成外型挺直、工整,色澤均勻、完美熟度的燒鳥。此外,也得依據食材特性掌握各個烤串排列間距,多一分則易不熟,少一分則口感盡失,燒鳥職人唯有不斷反覆練時才能找到手感。

「fumée」採割烹形式供餐。
「fumée」採割烹形式供餐。

再者,傳統燒鳥調味分為「醬燒」與「鹽燒」,兩種在「fumée」都各具特色,其中尤以「鹽燒」最為講究。為展現雞肉油脂的美味,「fumée」鹽燒品項都會撒兩次鹽,第一次撒的是日本的「伯方之鹽」(伯方の塩),第二次則是台灣洲南鹽場的鹽之花。通常串燒在上烤架前,會先以顆粒較細的鹽,給予食物基本調味;在燒烤接近完成時,則再投以顆粒較大的鹽之花。客人在品嚐燒鳥時,首先會感受到細鹽的鹹味帶來雞肉的甜美;較慢融化的鹽之花,則會帶來因為礦物質所提升的鮮味。

傳統燒鳥調味分為「醬燒」與「鹽燒」。
傳統燒鳥調味分為「醬燒」與「鹽燒」。

「焼鳥 市松」的料理跳脫傳統充滿玩心,其烤功強調探索關於「火」的可能性,竹田主廚稱之為「火遊」(意即「與火遊玩」)。由於對火的掌握到位,單純運用適合的工具,就能以直火、烤架,完成「蒸」「炸」「燻」「燒」等的燒鳥口感,他認為「市松」的燒烤之道,來自用腦與用心。像是為了呈現「雞胸串」其細緻的口感,於是以火力讓表面烤乾,內裡微生、保留水粉,展現「蒸」可達到的軟嫩;「雞翅」則強調「炸」的功力,因此在製作時,先在炭火中投入橡木,讓雞翅吸收木質香氣,再回到炭火上,以強火收尾,豐厚雞皮油脂的包裹下,雞肉與雞汁在內部激烈地作用,才能達到表皮酥脆,一口咬開、汁液噴濺,達到超過油炸的滿足感。

在套餐中為炒熱氣氛擔當的「籠燒」。
在套餐中為炒熱氣氛擔當的「籠燒」。

關於「焼鳥 市松」

現年48歲的主廚竹田英人為大阪八尾市人,自小對燒鳥平易近人的美味產生濃厚的興趣,他認為燒鳥無需使用餐具食用,只需一根竹籤就能輕鬆完食,加上雞肉無宗教、文化的門檻,是美食中的共通語言。於是大學時期就進入大阪的燒烤店打工,畢業後就前往佐賀縣唐津的職人燒烤店精進手藝,在不服輸的拼勁與勤奮的工作態度下,一年內就從見習生站上燒烤台。1995年,他回鄉開設了平價燒烤店「炭火焼鳥かちがらす」,至今仍是當地人氣不墜的居酒屋;2007年3月,他開風氣之先,在堂島開設以套餐形式供應的「焼鳥 市松」,爾後搬遷至目前位於大阪北新地的現址,並於2019年拿下米其林一星至今。 

而在2023年《京都 大阪米其林指南》中,則對「焼鳥 市松」有以下的描述:「竹田英人對比内地鶏情有獨鍾,時常造訪秋田,探索產地。比內地雞的肉質鮮美,輕盈的脂肪不帶有任何異味,「市松」的雞胸肉搭配以醬油和山葵,而雞肉丸則是串在帶有香氣的樟木枝條,經過燒烤後更增添風味。不僅烤雞,還有肉凍、生火腿、湯品等多種烹調方式,在在凸顯出鶏肉的特質。這套餐除了能品嘗到比內地雞的魅力,更讓人能深刻感受主廚對於生產者的尊重。」



餐點延續本店割烹形式提供16道品項

「焼鳥 市松」為大阪首間以割烹形式供應燒鳥的餐廳,如此一來也充分展現竹內地雞各部位的魅力,為此,整套餐的起承轉合都有體貼入微的心思,除此之外,像是雞腿肉、雞胸以及雞柳,為呈現濃郁的肉香會經過熟成程序,而為呈現脆皮口感的部位則要經過風乾處理,各部位將會有不同的工序,十分講究。套餐中16個品項由簡到豐,自細嫩至豐潤,講究口感變化與用餐節奏。

「fumée」選用各個雞種表現最為優秀的部位。
「fumée」選用各個雞種表現最為優秀的部位。


關東煮

第一道菜是溫熱的「關東煮」,以雞湯為基底,再使用瑞可塔起司(Ricotta Cheese) 取代傳統的豆腐,用意在讓起司中的乳酸菌與蛋白質先行保護客人的胃,以好好迎接一整套餐點。

鵪鶉蛋

「鵪鶉蛋」要先在滾水中煮至半熟,利用濃口醬油、糖、味醂、柴魚高湯所製作的醬料醃製三天,烤時刷上雞油,並兩次用鹽,吃來鹹甜可口,口口爆漿。

雞頸肉

「雞頸肉」在每隻雞肉佔比中十分稀少,加上脖子是常運動的部位,因此相當多汁鮮美。要將每片肉串得緊實,留住中心的鮮美雞汁與油脂,展現外圍酥香,內裡軟韌。

籠燒

在套餐中為炒熱氣氛擔當的「籠燒」,其實是來自九州的一道鄉土料理。傳統作法是用來處理肉質較韌的雞肉,要將雞肉投入籠具放進燒得正熾的炭火中,並藉由「炒」的動作,裹上炭火的香氣。

「fumée」的籠燒是先將整片肉質軟嫩的雞胸與帶皮Q彈的雞腿肉烤至半熟再切塊,並藉由火爐空氣流通,讓炭火燒得更大,將切塊雞肉投入手持「炒籠」快炒,結束後再用醬油、椪醋調味,最後再加上自製白蘿蔔泥混生七味食用,辛香料更襯托「出籠」的瞬間芬芳。

雞屁股串

最令人驚豔的則是令不少國人望之卻步的「雞屁股串」,是整隻雞脂肪最多的部位。「fumée」主廚特別選用台灣各優質品種雞中,油脂最為豐美的、尺寸也相對豐潤的黑羽土雞,並不作分切,燒烤前先撒上些許清酒、鹽再上烤台,並細心將每一面都烤脆,完整表現肉質的Q彈與油潤,徹底破除人們對於烤雞屁股的成見。


釜飯

套餐尾聲的釜飯也不馬虎。選用目前釜飯鍋最高規格,以整塊碳石墨一體成型打造的碳鍋烹煮。碳石墨具有高導熱導電的特性,其蘊含的遠紅外線量比平常鑄鐵鍋高出五倍,令煮出的米飯粒粒飽滿,「fumée」選用青森知名的「青天霹靂米」與雞高湯熬煮,再加入水果玉米與甜玉米燜熟,軟硬與濕度適中、風味均勻的米飯,再用自製的雞鬆拌勻,配上茗荷、小黃瓜與煙燻蘿蔔,令人意猶未盡。




fumée

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39巷3號B3 (自三燔本家入口進入)

02-2536-1600

營業時間:每週一至週日17:30~23:00

價格:晚間套餐為NT2280元+10%服務費。

訂位網址  https://bit.ly/3udSx8d

FBIG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