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美食

料理設計師「飯島奈美」電影食譜大公開:《海鷗食堂》肉桂捲、《南極料理人》拉麵叉燒

飯島奈美,是電影《南極料理人》《海鷗食堂》的料理設計師,此次他除了為我們揭開料理設計師的神秘面紗,也帶來兩道電影中關鍵的料理——肉桂捲與拉麵叉燒的食譜,大家也能在家裡將電影美食端上桌!

採訪撰文/陳純純 翻譯/郭台晏 攝影/SkyC. 圖片提供/飯島奈美事務所、天馬行空、得利影視、Netflix

料理設計師「飯島奈美」電影食譜大公開:《海鷗食堂》肉桂捲、《南極料理人》拉麵叉燒

《海鷗食堂》—肉桂捲

幸惠對小綠說:「有些東西很樸素,但是很好吃。」飯糰也是、肉桂捲也是,總是沒人光顧的海鷗食堂,在她們親手烤出一盤肉桂捲後,迷人的香氣在北歐小鎮街上縈繞,路過的人們尋香而至,成就一段段美好的偶遇,熱鬧的生活也讓幸惠的生活豐富多彩了起來。

日本經典療癒系電影《海鷗食堂》。
日本經典療癒系電影《海鷗食堂》。

點我收看《海鷗食堂》


材料(可製作8顆份量)

A:高筋麵粉300g、牛乳(加熱至40°C)180ml、無鹽奶油(融化)40g、鹽一小撮、乾燥酵母4g(或生酵母8g)、細砂糖75g、雞蛋30g、小荳蔻(去皮切粗末)1/2小匙

B:無鹽奶油(融化)15g、細砂糖30g、肉桂粉適量、雞蛋30g、珍珠糖適量

電影中關鍵的料理為肉桂捲。
電影中關鍵的料理為肉桂捲。


作法

1.在調理盆中放入A中的酵母、細砂糖、雞蛋、小荳蔻,並以打蛋器充分混合。加入牛乳、鹽後混合,將高筋麵粉分兩三次攪拌並以手搓揉。

2.將奶油分兩三次加入,充分揉捏。麵團表面變光滑後,雙手將麵團整塑為圓形,接縫處朝下。放入調理盆中,包覆保鮮膜後,放在溫暖處靜置40分鐘至一小時進行第一次發酵,讓麵團漲大至約兩倍大。

3.將麵粉灑在工作台上,將步驟2的麵糰放上工作台。用手將空氣壓出麵團後,以擀麵棍將麵團擀成長30cm、寬40cm的長方形。

4.將B的奶油均勻刷在長方形麵團上(避開離自己較遠端邊緣三到四公分)把細砂糖及肉桂粉均勻撒上,並從靠近自己這端開始捲。接縫處封住朝下。

5.麵團斜切成八等分梯型,長邊放在底部,以手指沾高筋麵粉後,將短邊中間往下壓。

6.擺入烤盤後蓋上乾的布巾,在溫暖處靜置15至20分鐘進行第二次發酵。

7.在麵團表面刷上蛋液、撒上珍珠糖。預熱至180°C的烤箱烤六至七分鐘後將烤盤前後對調,再烤五至六分鐘即可。




延伸閱讀





《南極料理人》—拉麵叉燒

「我這個人吶,是拉麵做的,沒有拉麵,我的人生就沒有樂趣了,只要麵跟湯就夠了,就算沒有叉燒也無妨⋯⋯」天天半夜起來吃泡麵的隊長,對著飾演氣象考察隊廚師西村的堺雅人聲淚俱下哭訴,於是,西村不僅親自擀麵、熬湯,拉麵必備的叉燒也一並準備齊了。在南極又如何?閃耀動人的極光可比不上一碗拉麵呢!

電影《南極料理人》由堺雅人主演。
電影《南極料理人》由堺雅人主演。

點我收看《南極料理人》


材料

(適量)豬肩胛肉塊(以料理用棉繩綁)500g、蒜頭(拍扁)兩瓣、薑片適量、蔥綠段適量

A:醬油100ml、料理酒100ml、水350〜400ml、砂糖三大匙

飯島奈美老師為大家公開拉麵中最重要的「叉燒」作法。
飯島奈美老師為大家公開拉麵中最重要的「叉燒」作法。


作法

1.取一只可放進肉塊與滷汁帶有深度的鍋子,並在鍋中放入材料A。

2.在平底鍋中將豬肩胛肉塊煎至表面充分上色(需要煎到表面微焦)。

3.將豬肉放入步驟1的煮鍋中,再加入蒜頭、薑片、蔥段,煮滾後將雜質撈掉,並關小火蓋上落蓋,並不時上下翻動慢煮約一小時。

4.關火後直接整鍋靜置至冷卻即可。




飯島奈美(Iijima Nami)

FBIG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