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美食

飲學堂|解讀酒標是認識葡萄酒的第一步,跟著釀酒師 Joshua 透過圖像品味酒液背後迷人的故事

選酒心法百百種,但是酒瓶上小小一張酒標即吐露了許多蛛絲馬跡,無論感性派、理性派都能在品飲前細細品味,為飲酒樂趣大加分。

採訪撰文/陳純純 攝影/鐘睿年 圖片/unsplash

飲學堂|解讀酒標是認識葡萄酒的第一步,跟著釀酒師 Joshua 透過圖像品味酒液背後迷人的故事

葡萄酒的身分證

大家是否曾留意過傳統葡萄酒專賣的店鋪,架上一字排開的酒款會呈現相當相似的外觀,最主要的理由來自大同小異的酒標設計,古典的襯線體字型、沉穩的版面設計且上頭資訊量相當龐大,也因為如此酒標也被稱做葡萄酒的身分證,可以看出產地、年份、葡萄品種等等資訊;然而,現今正風行的自然酒,其酒標設計卻反其道而行,風格百百種,就像裝載在瓶中的酒液一樣有趣生動,且有著相符且獨特的個性,趣味又迷人。

延伸閱讀


 
釀酒師、飲君子品牌主理人 Joshua Liu(劉源理) 表示,傳統酒標的重要性來自於法定產區制度的規定,這意味著葡萄酒的生產必須符合特定地區的法定要求,包括種植和釀造方法。最早是由法國政府於1936年開始實施,後來影響到其他國家甚至帶到全球農業,同時也間接引出了風土朔源的觀念。而今,則有加入當代風格的傳統酒標,將酒莊除了家徽外的地理特色、標誌融入設計中,增加其辨識度。再者,新世界比起舊世界的酒標又有些不同之處,會更加注重品種的介紹,這是因為美國酒莊率先將品種信息列在酒標上,讓消費者更容易理解酒液的風味範圍。

傳統酒標的閱讀 Tips

1・酒莊名稱:代表了地理位置,葡萄酒的風格。

2.酒莊級別:酒裝被細分為一級至五級,會清楚寫上 Grand Cru Classe 或是 Premier Grand Cru Classe 。

3.產區:能幫助消費者對於了解葡萄酒的風味和特色。

4.釀造年份:年份可能受到天氣條件的影響,因此釀造年份可以影響葡萄酒的品質和風味。




自然酒的風格識別證

而在自然酒的世界中「開放」「輕鬆」的理念無所不在,從外觀到酒液的釀造,有太多千奇百怪的可能,不過通常在設計上都反映了酒莊想要傳達的風格,無論是安靜的、喧囂的、還是低調的,從裡到外做都能有所連結,而背後更是都有一段迷人的故事要說,你可能不需要太深入了解複雜的酒類知識,最重要的是擁有開放的心態,將為你帶來全新風味之旅,刷新過去品酒的經驗。


四款自然酒標背後迷人的故事

Pommard 2020, Domaine Fanny Sabre

由法國知名的平面設計師 Michel Tolmer 操刀設計,他認為酒莊每個葡萄園都有不同的個性,於是用了不同顏色、線條區分,這款 Pinot Noir 就是來自數個緊鄰 Pommard 村的1er Cru Clos Epenots 的地塊,他以溫暖的色調展現磚紅色光澤、酒體結構雄壯的特色。(Le Sauvage 旭宣葡萄,NT2,980)

Bandita Barbera vino rosso 2020, Cascina Tavijn

除了是酒莊招牌酒款也是產品中最吸睛的一款,其背後故事來自酒莊主人 Nadia 當年義無反顧拋下一切回家繼承酒莊,就好像行走江湖的俠女,因此 Nadia 特地請設計師繪製他的似顏繪,並戴上眼罩、咬著葡萄園中葉梗,幽默又有個性。 (Le Sauvage 旭宣葡萄,NT1,500)

VDF blanc Sauvignon 2020, Vini Viti Vinci(Saint Bris)

白蘇維農通常應該是帶有草本風味、瘦弱的口感,然而此酒款卻相當濃郁,並帶有豐富的香料感以及水蜜桃風味,因此設計師特別繪製了瘦弱的男體,卻有著十分女性化、陰柔的姿態來展現反差感。Vini Viti Vinci 的酒標通常以動物圖像代表混合地塊,人則代表單一地塊,隱喻著土地的個性面向。(Le Sauvage 旭宣葡萄,NT1,200)

Emilia bianco Ageno 2018, La Stoppa

酒標少見的以模造紙搭配版畫印刷呈現,有著手作的質樸溫暖,畫面描繪酒莊大門入口的景象,命名則是為紀念開闢酒莊的 Ageno 律師,雖然酒莊以販售紅酒為主,但此款橘酒卻最為知名,曾被《紐約時報》選為2020年必喝的十款酒之一。(Le Sauvage 旭宣葡萄,NT2,200)




劉源理 Joshua Liu 

釀酒師、評審講師,為全球頂尖名校法國布根地大學葡萄酒碩士,是世界百大酒莊之一大德園酒莊(Clos de Tart)創立後,首位來自亞洲負責葡萄園種植及釀酒製程等工作的專家,成立品牌「飲君子」致力以葡萄酒為核心,推廣葡萄酒風土人文特色。

FB / IG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飲酒過量,害人害己|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