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旅行

【東南亞旅行】最浪漫的世界遺產!到柬埔寨吳哥窟感受古文明軌跡

高棉的微笑、女神廟、吳哥窟、巴戎寺和塔普倫寺…,柬埔寨暹粒(Siem Reap)不只有世界七大奇蹟,過去的遺跡佇立千年不變,時光凍結在此,見證了美麗而心酸的歷史。

撰文、攝影╱李昭融 圖片提供╱FCC Angkor, managed by Avani、 Anantara Angkor Resort

【東南亞旅行】最浪漫的世界遺產!到柬埔寨吳哥窟感受古文明軌跡

如果你喜歡古蹟、熱愛神秘的古文明,那麼你不該錯過被國內外許多電影取景的吳哥窟。過去的輝煌,今日的滄桑,用傾頹的石塊和翁鬱的古樹完美一趟旅程。

「那個時代已經過去,屬於那個時代的一切都不存在了。」這是王家衛名作《花樣年華》裡的名言,電影的最後,飾演周慕雲的梁朝偉在遙遠的吳哥窟,不知名石洞裡,將這不為人知的秘密埋藏在千年遺跡裡,也讓吳哥窟成為許多人心往神馳的浪漫地點。

從曼谷轉機不過一小時就能夠抵達柬埔寨暹粒,被遺跡包圍的城市真真切切地遺留著過去的美,那凋零而傾頹的樣貌不僅被王家衛相中,也受到好萊塢電影青睞,如《古墓奇兵》和《變形金剛》等劇組都在此取景。

輝煌與苦難交雜

距今約一千年前,吳哥王朝崛起,幾乎佔據整個中南半島,這六百年輝煌的歷史領土曾一度到達寮國、緬甸和越南,卻因為外敵入侵、過度擴張,這個曾經霸佔一方的最大王國,卻在幾百年後被廢棄在濕熱的東南亞叢林裡。直到1863年到1953年法國殖民時期才發現了吳哥王朝。斷岩殘壁述說著過去的輝煌,但這個苦難國家的歷史尚未結束。1975年到1979年,狂熱的共產組織紅色高棉(Khmer Rouge)統治柬埔寨期間,有兩百萬人被處決或餓死,佔該國總人口的五分之一,直到1990年代,依舊有地雷深埋在此區域。

 

關於遺跡,關於歷史

吳哥窟(Angkor Wat)在古文裡意思為城中之寺,由蘇利耶跋摩二世在12世紀初下令建造,最終完成於闍耶跋摩七世統治的年代。這座充滿精緻浮雕、佔地廣大的恢宏寺廟固然是反映當時高棉帝國巔峰,令人難以想像的是,所有石塊皆來自40公里以外的荔枝山上,所用的石頭總量甚至超越吉薩金字塔。除了多層方壇和平地廟宇的迴廊造就建築奇蹟,在藝術成就方面,迴廊內的八幅浮雕最讓人讚嘆,尤其是東翼「攪動乳海」的雕刻繁複精美,為當初印度教和佛教的共存寫下完美的註解。

除了吳哥窟,闍耶跋摩七世為母親建造的塔普倫寺(Ta Phrom)尤其是極為浪漫的景點。建於12世紀,被無花果樹和絲棉樹等參天古樹包圍的斷垣殘壁,被《古墓奇兵》選為拍攝地點再適合也不過。這些矗立百年以上的石塊長出綠意昂然的青苔,寺廟本身更與老樹相生共存,盤結糾纏的樹根長出了天然的歲月感。寺廟中心的屋子更是闍耶跋摩七世為母親建造的宇宙屋,原本鑲嵌在牆上的各色寶石,是要讓母親見到銀河的浩瀚,但百年過去。那些價值連城的彩寶早已被盜墓者取走,只剩下空蕩的壁洞。在這裡,剛與柔構築的氣場,互為觀照,古老且浪漫。

被遺忘的神秘角落

暹粒除了旅人所熟知的小吳哥和大吳哥之外,最有趣的可能是自由探險,跟旅伴去鮮為人知、人群稀少的廟宇。進階旅人只要入住吳哥窟外國記者俱樂部酒店,就可以預約當地攝影師組織「Angkor Travel Photography」帶你用鏡頭看這裡的美。

我們跟著在柬埔寨已經居住超過十年的義大利攝影師 Alessandro Vannucci 一起體驗這城市的古老悠閒氛圍。有去過吳哥窟的遊人都知道,雖然小吳哥是保存最完善的古蹟寺廟,但觀光客眾多,看著滿山滿谷的參觀人潮,著實很難讓人真正享受古廟清幽。對當地廟宇瞭如指掌的攝影師 Alessandro,帶我們走進遊客稀少的斑黛喀蒂寺(Banteay Kdei)、塔内寺(Ta Nei)和被譽為吳哥窟秘境,跟古樹共存的聖琵麗寺(Preah Palilay)。不只帶你去秘境,更從無人知曉的完美角度,拍攝吳哥王城勝利門、南門和北門,從頹廢而美麗的斷垣殘壁中,靜心感受古寺廟的美好。


暹粒殖民風貌

在暹粒,除了徜徉在古老的遺跡中,也不要忘了這裡過去的殖民歷史。前身為吳哥窟外國記者俱樂部,現在經過重新翻修,成為了吳哥窟外國記者俱樂部酒店(FCC Angkor, managed by Avani),讓這個美如畫的殖民時期建築有了新風貌。

吳哥窟外國記者俱樂部酒店就位於皇家獨立運動花園和國王行宮對面,其中的公館曾經是殖民時期法國總督府邸,也是當時的外國記者俱樂部所在地。這樣美好的空間如何保留原本的氣質,並提供更適合當代旅人的休憩地?出生荷蘭、現居曼谷的設計師 Malee Whitcraft,以及來自金邊的 Bloom 建築事務所,以此為主旨,合作構想了一個迷人的精品酒店。

 

除了有提供迷人當代高棉料理的美味餐廳、大量使用黃銅的當代風格酒吧 Scribe,此外還有80間房,巧妙融合熱帶元素與當地的法國殖民歷史。豎直的白色百葉窗,高棉藝術品和能夠俯視花園和泳池的露天空間都極為優雅。進入房間更令人欣喜,老式打字機、旋轉撥號盤電話機、高棉雕刻藝術品和美麗的傳統瓷磚與古董陶罐,簡約而溫馨,精緻而不過度奢華,營造出完美的文藝氛圍,讓人忍不住遙想當時記者下褟此處的場景。酒店更與當地社區和村落合作,由村民們手工製作精美的椅墊等物品,為俱樂部的整體氛圍更增添當地氣息。FCC Angkor, managed by Avani


奢華的在地氛圍

除了吳哥窟外國記者俱樂部酒店之外,你也可以選擇吳哥窟最奢華的酒店之一:吳哥安納塔拉度假酒店(Anantara Angkor Resort)。走進酒店就能聞到清新的香茅氣息,這裡僅有39間客房,所有房間均依中央的方形鹹水泳池而建,以極為在地的高棉式裝潢風格呼應這個充滿神秘遺跡的城市,精緻而美妙。這裡前身為柬埔寨將軍送給太太50歲的生日禮物,後來才被Anantara買下,改建成奢華酒店,更是距離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吳哥窟最近的酒店,搭車15分鐘即可到達。

最令人驚豔的就是酒店的餐廳,在這裡可以嚐到極為美味的當地料理,以香草和香料為基礎搭配美味的當地肉類,享受至高的饕客體驗。酒店還設有料理教室 Spice Spoon,可以跟在地人主廚學習製作高棉菜的精髓。Anantara最受歡迎的SPA也千萬不要錯過。


混種東南亞的高棉菜式

除了遙想神秘的中南半島古文明,來到吳哥窟也別忘了嚐嚐美食。柬埔寨食物又稱高棉食物(Khmer Food)有著三千年以上歷史,先被印度的香料佐菜影響,而後是中國的蔬菜和蒸魚,最後又被法國的美食家料理技術影響。有點像是中式餐點混融了泰式、越南和印尼等東南亞菜式,主食除了米飯之外,當地人也熱愛大蝦、肉質鮮美健康的野豬和放山野雞。不過在遊客眾多的暹粒,最受歡迎的還是阿莫克魚(Amok Fish),Amok 意指以椰漿融合高棉咖喱醬(Kroeung)入菜,並將肉類放在香蕉葉上蒸至入味。除此之外,鹹甜風味的竹筒糯米飯、檳榔葉和香蕉花沙拉、新鮮春捲、柬埔寨式烤肉和搭配米飯與半熟荷包蛋的柬式炒牛肉 Lok Lak 都讓人齒頰留香。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