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旅行

【京都旅遊】嵐山竹林、祇園藝妓和寺廟,跟情人遊歷最浪漫的京都吧!

枯山水、懷石料理、昂然的竹林、祇園的藝妓和古老的寺廟,對於異國的美好想像,讓日本京都成為無數藝術家和作家的靈感之源,更是旅人心中之夢。

撰文、攝影╱李昭融 部分圖片提供╱Aman Kyoto、Hoshinoya Kyoto

【京都旅遊】嵐山竹林、祇園藝妓和寺廟,跟情人遊歷最浪漫的京都吧!

靜下心,逃離人聲鼎沸的嘈雜景點,真真切切地讓京都帶你體驗極致的日本精神,那殘缺寂寥的美感,侘寂(wabi-sabi)。這裡是《源氏物語》裡繁華的平安京、川端康成的古都,三島由紀夫喜愛的金閣寺、《藝妓回憶錄》筆下的祇園,和今敏《千年女優》裡的花街。華美與清幽,傳統與經典,在這裡完美了千年的日式氛圍。

千年古都,京都

在東京為首都之前,京都於794年起訂為日本首都,當時名為「平安京」,是當時政治以及文化的中心。直至1869年遷都東京,做日本首都的歷史長達千年以上,因此有千年古城之稱。當初會遷至京都,更被許多人稱為是風水上的好兆頭,直至明治元年(1868年)才因為政治原因明治天皇將國都從京都遷到東京。

正因為有著傳統歷史,若到了京都,「聞香」體驗絕對值得一試。平安時代的文人雅士,喜愛聞香之道,燃燒昂貴且不易取得的香木(原產地來自東南亞)來實踐禪學,透過實際操作細膩的步驟和繁雜的器具,理解日本文化的精髓。除了香道以外,超過四百年歷史,位於京都宇治的朝日燒,則是致敬茶道文化的美好器具。原料來自朝日山的土,因為朝日山的土有斑點和雜色,燒起來就會有種非完美的美感。

朝日燒出產陶土與陶瓷兩種材質,陶器使用宇治鎮當地的陶土,此類特殊的陶土能展現出朝日燒斑駁特點。朝日瓷器的特點為其清透、釉料半透明調性也成為招牌。對朝日燒而言,茶道具不光只是生活用具,對京都人而言,則是像藝術品一樣。因為從捏製到燒窯都由職人所作,因為溫度和各種因素所造成的不確定性和不完美的瑕疵,更是體現了日本文化最令人迷戀的侘寂美學。

安縵京都森林裡的極簡居所

對許多人來說,京都象徵古老的日式美學,但這裡最動人之處,就是在千年的基礎下追求創新。因為觀光業大肆發展,古寺廟翻新、二條街的燈會等,城市裡有了許多好玩的事,當下的京都已然成為亞洲最熱門旅遊地點。 雖然京都早已濃濃觀光味,清水寺、高台寺和所有的古廟永遠充滿喧鬧遊客,早已不再肅穆幽靜。但只要你一走進安縵京都,就能找到侘寂之美。

規劃超過八年才開幕,位於京都北邊靠近金閣寺的區域,安縵京都(Aman Kyoto)由極簡建築大師 Kerry Hill 操刀,是他繼安縵東京和安縵伊沐的日本三部曲的完結篇,也是大師的最後遺作。日式的杉木質地和以及建築體本身的當代金屬風貌,無疑是極簡日式風格的最高呈現。

除了建築之外,占地廣大的森林和庭園無疑是最大賣點。前身為私人土地,經營和服布料的管理人,本想將這裡打造成紡織博物館。這塊土地上的奇石、青苔、樹林、蕨類自由自在地生長著,走進酒店澎湃的大廳道路上,就會被滿室的綠意和腳下迷人的切割自然石步道吸引。如此廣大的腹地,安縵京都卻只規劃26間套房,這在寸金寸土的日本,簡直是最大的奢侈。

細節裡的美好

安縵京都每間房間的大片落地窗完美呈現周邊自然風光,也將自然光線引進室內。綠蔭掩映的園林景觀和石頭上的青苔,就像是電影裡的場景。這裡到秋季就成為楓紅片片,事實上才剛開幕,安縵京都就已在楓紅季節滿房。

地板上鋪就的榻榻米和擺飾的當地藝術家作品、手工花瓶、甚至是請職人特別製作的樂燒(Raku)都令人感受到日本禪意,在完美中帶有寂寥的美感,予人古樸沉靜的感受。極為寬敞的浴室為房間內的一大亮點,每間房間皆備有日式木製大浴缸,以日本中部出產的扁柏木打造。

酒店的SPA中心更有奇石點綴的極美大眾溫泉湯,源於酒店底下流動的天然泉水。安縵京都的理療哲學,以順應季節時令的養生之道為主,這裡的空間以茶葉薰香,而非化學成分的精油。安縵京都日本引以為傲的指壓按摩,以茶道引領你一段私人旅程,暢通穴道之餘也紓緩身心靈。

 

酒店有兩間餐廳,安縵用餐閣由 Kentaro Torii 主廚操刀,融合京都料理以及當代風格的西式佳餚讓人驚艷。這裡只使用當地和季節時令食材,如秋季菜色的甜栗,就是從安縵京都後山拾取的食材,新鮮的風味齒頰留香。而純日式餐廳 Taka-an 則致敬日本著名的藝術家本阿彌光悅。主大廚嚴選當地食材,將京都的四季食材轉化為料理藝術,其中京都特產海鰻清湯更是甜美到令人驚喜。

金閣寺和茶道之美

安縵京都距離京都最知名的古廟,金閣寺步行只需20分鐘,還可以漫步至光悅寺,探尋藝術家本阿彌光悅過去的生活點滴。安縵京都也渴望分享日本茶道的精神。從種植、收穫、釀造和飲用中理解宇治茶園的歷史,帶領賓客領略茶藝文化的古老傳統。如擁有八百年歷史的「山政小山園」自江戶時代初期便是茶農,至今仍是在此地擁有茶園的茶品批發商。他們也不斷研發茶葉的可能性,不管是入菜、甜點或是氣泡茶飲都順應當代氛圍。


 

嵐山臨水的浪漫私邸

遠離京都的市中心,平安時代,西邊的嵐山以貴族的度假勝地聞名,如今依舊有靜謐優雅的風情。座落於嵐山河畔旁,虹夕諾雅 京都(Hoshinoya Kyoto)本來為貴族的私邸,現在則成為最具當地特色的夢幻去處。乘舟溯大堰河而上,約十分鐘後,就能看見隱身於壯麗溪谷中的虹夕諾雅 京都。這裡無疑是喧囂中的一方淨土。

虹夕諾雅 京都秉持著小而美,小而巧的規劃,只有25間客房的設計,就是希望提供旅人隱密的度假時光。建築師東利惠將迷人的京都工藝用在酒店設計上,不僅保留原本的木造建築,並在細節處加入京唐紙製成的壁紙、木格窗門、土塗牆壁和日本瓦等當地特色。25間客房均可遠眺山水之景(大堰河與小倉山),還能窺見著名的嵐山小火車。

四季更迭的美

日本最迷人的就是四季分明的景緻,春季時一期一會的粉櫻有傳統的「花見(賞花)」活動、夏天的綠意、秋天楓紅與冬天靜謐的雪景都讓人心醉。老屋改建的極有韻味,在細節處藏著京都傳統工藝技法,包含「塌塌米沙發」等巧思,宛如住進了當時貴族的家。為了呈現四季更迭和食之五味,主廚 Ichiro Kubota 打造了日式盛宴,為傳統文化和懷石料裡致敬。充滿玩心的餐點依季節和時令食材改變菜色,從蟹、壽司、甘鯛到麝香葡萄,讓你純粹品嚐食材的美味。


安縵京都

全新開業的超六星奢華酒店,讓你在森林裡領悟日式美學。

網站:www.aman.com/resorts/aman-kyoto

 

虹夕諾雅 京都

搭小船才能進入的虹夕諾雅 京都,讓你住進極致日式美學。

網站:www.hoshinoresorts.com/ch/resortsandhotels/hoshinoya/kyoto.html


朝日燒

位於宇治河畔,朝日燒Shop & Gallery能夠讓你體驗到最京都式的茶道具。

網站:asahiyaki.com/sakuto

 

山政小山園

貫徹好味、好茶的宇治在地茶園,詮釋了何謂一杯茶的藝術。
網站:www.yamamasa-koyamaen.co.jp/zhtw/index.html

伏見稻荷大社

可以說是京都最有名的景點,因為祭拜狐狸神,被暱稱為狐狸廟,境內所擁有的「千本鳥居」是IG上最受歡迎的美景,但因為人潮眾多,建議清晨來訪才能拍到最美照片。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