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新鮮事

樸實與奢華的奏鳴曲「麗江大研安縵」有最動人與眾不同的中國視野

神聖的玉龍雪山、時令美味的松茸、納西建築輪廓的美麗古城,以及張藝謀策劃的「印象麗江」…。悠久歷史文化加添少數,麗江無疑能給你最動人的中國視野。

採訪撰文、攝影/李昭融 圖片提供/大研安縵

樸實與奢華的奏鳴曲「麗江大研安縵」有最動人與眾不同的中國視野

從台灣到麗江在淡季沒有直飛班機,得從香港或昆明搭乘小飛機才能到達這世界文化遺產地。即便旅程舟車勞頓難免,可一旦到這,高地的新鮮空氣、涼爽宜人的氣候、遼闊的壯闊景致,立即讓人褪去疲勞。麗江是中國少有的,保存良好的少數民族城鎮,這兒以納西族為主,還有白族、彝族、傈僳族、普米族等22個少數民族,事實上,我們的導遊小姐就是白族的漂亮女生。

擁有自然景觀與傳統文化,更是過去茶馬古道最重要的驛站,麗江自然成為新興旅遊勝地,也吸引一票國際知名飯店集團前來展業。其中,上月才開幕的大研安縵,可謂最為不同,不只是奢華,他們更渴望提供不一樣的文化風景。

延伸閱讀


 

兩造山巒,不同體驗

來到四面環山,平均海拔2,440公尺的麗江,首要之務當然是欣賞山脈的瑰麗。著名的玉龍雪山,是中國最南的雪山,更是納西族心中的聖山。觀賞納西傳統舞蹈表演「印象麗江」時,就能一眼望盡澎湃山景。劇場設在海拔3,100公尺,四周被包含玉龍雪山在內的高山環繞,白雲繚繞,500位舞者全是當地的少數民族,用震撼的肢體表演,帶觀眾回到雲南人最嚮往的天人合一境界。這裡更因為地勢極高,旅人可以搭乘纜車,直達海拔4,506公尺,由冰川侵蝕而成的石洞組成的公園,高曠的景色懾人,雪白一片:。

 

   

    

除了玉龍雪山,大研安縵也提供另一種山之體驗。與一般五星飯店的豪華行程不同,這裡的獨家行程,是帶旅人至雲南西北方的大理州鶴慶縣狼窩山,花一整個上午,跟著當地人貨真價實地登山,摘松茸、牛肝菌和香蕈等珍稀菌類,並在當地農家用餐,體驗在地生活和庶民美味。當天跟我一塊摘松茸的大哥說,鶴慶縣在15年前發現松茸,因為日本人熱愛松茸飯,會特地進口,自此之後,他們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摘野生松茸成為了一門好生意,大家都搶著作,但松茸量沒這麼多,又得看時節,所以都得在山上劃分地盤。」大哥這麼說。

 


美食饗宴

雖然得登高彎腰才能摘到新鮮松茸,但民家料理的菌類全餐讓人大快朵頤,深深覺得不虛此行。無論是切片新鮮松茸片佐芥末、炸菌菇、民家自製的火腿炒菇、清炒菌類…,沒有過多調味,只以鹽巴導出食材風味,光聞那當季蕈香,就比米其林餐廳還要動人有滋味。

這新鮮松茸不只讓旅人作為行程體驗,大研安縵裡的中餐廳縵逸軒全使用當地有機食材和新鮮菌菇,烹飪出雲南和廣東傳統料理。雲南料理向來以滋味豐富、善用香料著稱,雲南米線、茅牛、納西式銅火鍋、清蒸雪山魚、藏香豬料理,化在口中,全是鮮味。曾待過許多中國一流飯店的主廚 Steven 更驕傲表示,大研安縵對於新鮮食材的追尋最為極致。他更提到,這裡的有機蔬食還有來自一對台灣夫婦在山腳下開設的有機農場呢。

 


骨子裡的奢逸

或許正如總經理 Nicolas Ilickovic 所言,大研安縵提供的奢華體驗,是種文化上的豐富涵養。紮紮實實地建於麗江古城之上,比鄰建於1725年的文昌宮,還可遠眺玉龍雪山的壯麗景色。沒有誇張的土豪建築,為了不干擾地景環境,採用傳統納西建築元素,與古城如出一轍,好跟傳統呼應。

房間裝潢更是匠心獨具,屋內的裝飾材料與織品均來自雲南當地,包含著名的香格里拉雲南松、當地婦女依舊賴以為生的細緻納西刺繡,和刻有花卉禽鳥的東巴木雕。為了向度假村周圍的山峰致敬,採用平滑的石質地板,而原木傢俱由東北地區的榆樹製成。這裡的水療中心也是以傳統納西建築為基礎,在古色古香的泳池裡舒緩身心絕對是頂級體驗,大研安縵獨家的熱竹按摩,將當地的竹片加熱,用竹子本身的彎度,達到舒壓與按壓穴道的效果,值得一試。

「所以,你還喜歡大研安縵嗎?」走的時候,總經理這麼問我。是的,這裡不但凝聚了全中國的美味,更有一種獨特的人文詩意脈絡,我想這或許是其他奢華飯店,難以忘其項背的迷人體驗吧。

 

 

大研安縵

中國雲南省麗江市古城區獅山路29號

網站: www.amanresorts.com/amandayan

預訂方式: reservations@amanresorts.com

 

延伸閱讀


收藏